川普和習近平「同框」 一細節引輿論關注(圖)

發表:2020-11-21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習近平 APEC
川普和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屏幕背景不同,引發輿論關注。(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拉開序幕,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均發表講話,在大屏幕上「同框」。川普和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屏幕背景不同,引發輿論關注。

APEC峰會時隔三年再發公報 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參會

港臺時間11月20日晚,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21個環太平洋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了由馬來西亞主辦的視頻連線會議。領導人們在這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承諾不會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以幫助因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而陷入低谷的經濟。

會議通過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發表了聯合公報。2018年,由於中美在貿易和投資等問題上的分歧,APEC峰會未能達成聯合公報,而2019年計畫在智利召開的峰會也因該國發生騷亂而取消。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會後告訴記者:「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經被疫情所掩蓋。」

他還說:「亞太經合組織還承諾,不會倒退,也不會採取保護主義措施,以保持市場和邊界的開放。」

在聯合公報中,各國領導人稱,他們認識到「建立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的重要性」,並致力於推動武漢肺炎疫情危機期間的經濟增長。

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峰會,併發表講話。習近平稱,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疫情加速了這一趨勢。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

儘管是視頻連線會議,這還是習近平和川普8個月以來的首次往來。兩人上一次通電話是在3月27日,當時武漢肺炎疫情還未全球大流行,通話結束後,川普曾對習近平稱讚,他在推特上寫道:這次交談非常愉快。中國已經經歷了很多,並對病毒有了深刻的瞭解。雙方正在緊密合作。

從那之後川普和習近平再無互動。中美貿易摩擦,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不斷宣布對中港官員、侵犯新疆人權的實體進行制裁,中美兩國之間關係處於自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輿論出現了中美「新冷戰」的說法。

川普在今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說:「我們必須對將這一瘟疫散佈到世界的國家——中國進行問責。」

APEC峰會的一個細節引發輿論關註:11月20日當天與會的所有領導人都使用了馬來西亞提供的會議背景——藍底加馬拉西亞總理府。但川普是個例外,他使用的是帶有總統印章的米色背景,這讓他在眾多領導人畫面中顯得格外醒目。

《美聯社》援引一名安排川普參會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拒絕使用馬來西亞提供的背景。

《路透社》駐馬來西亞記者Rozanna Latiff注意到川普沒有使用APEC正式背景。而且國營的馬來西亞廣播電視臺(RTM)時不時就把手語翻譯的小窗口覆蓋在川普的位置上。

 

 

不過,在一些畫面中,川普也使用了馬來西亞提供的背景。

中美關係難修復 經濟成為焦點

亞太經合組織有21個成員國,其經濟總量佔全球的60%左右。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向《蘋果日報》分析說,習近平想趁美國大選之際,搶奪亞太經濟一哥的地位。不過,中國經濟受疫情衝擊增長乏力,習近平能否兌現在入口、投資上的承諾,仍然存在很大疑問。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稱,川普「重申美國將繼續從疫情中實現前所未有的經濟復甦,並通過強勁的經濟增長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白宮聲明還說:「川普總統還強調了美國在全球衛生領域的領導地位,包括我們成功開發了安全有效的疫苗。」

川普9月7日在白宮的勞工節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問時提到中美脫鉤,他說:「你提及脫鉤這個詞,這是個有意思的詞。」

川普說:「我們損失了數十億美元,而我們如果不跟中國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幾十億美元。那就是所謂的脫鉤,所以你要開始考慮它了。」

蓬佩奧國務卿於11月10日在里根學院發表題為《美國的承諾》的演講。在演講中他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為當今自由世界的頭號威脅:「美國已準備好回擊中共,我們已動員各部門,運用所有工具,應對中共的挑戰。我們的大使,無論他被派駐哪個國家,對付中共都是他的頭等大事。我們決心全力回擊中共的挑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