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今日何必當初——戰狼外交之沒落(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8-31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在2019年兩會(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30日訊】北戴河會議之後,楊潔箎與王毅分頭外出,楊潔篪走新加坡韓國,幾乎無聲無息,估計做一點幕後功夫,求兩國替中共在美國那裡多美言幾句,以挽救瀕於崩潰的中美關係。王毅到訪歐洲本為箍煲,但所到之處,各國都給臉色看,一是強調對等關係,二是逼問香港國安法,擺臉色侍候,與早一兩年的關係活絡相映成「趣」。

本來,分化歐美關係是中共的得意之作,自中美翻臉以來,蓬佩奧早已做了不少功夫,軟硬兼施之下,歐洲各國都識做。兩強相爭,各自選邊站,或遲或早,沒有人願意得罪美國。更不必提,歐美本就是普世價值的同盟,歷史淵源深,恩怨分明,沒有理由背叛自己的傳統理念,而去就中共一時之微利。中共對世界大局的誤判,於此可見一斑。

更愚蠢的還在於,中共自去年以來,經濟已急速下滑,處理香港反送中運動進退失據,以致影響臺灣,島內民意翻轉,「一國兩制」破產,這些政治苗頭都非常不利。繼而武漢疫症流行,又甩鍋卸膊,連累全世界大傷元氣,各國追責索賠之聲此起彼伏。

本來,處境不妙時,如早早收歛,事情或可挽回,可惜面對惡劣外交局面,中共非但不認低威,反倒大行戰狼外交,強詞奪理,聲大夾惡。人家已看你不順眼,你還要得罪人多稱呼人少,非得惹怒全世界才罷甘休。

事情做到絕,才發現大勢不妙,窘境百出,才有悔悟之心,可惜時不我與,抽身已太遲。

北戴河會議在中共傳統中叫做「務虛」會議,所謂「務虛」,便是傾閑偈,就是不著邊際,只談抽象話題。雖不是檢討國策,但中共政治老人在那裡度假,大家聚在一起就國內外大事隨便聊天,從中或妙手偶得,或者談來談去,竟談出一些要害問題,這就是務虛的意思。

今日習近平的國策,當然不是他一人定出來的,所謂「定於一尊」,也應該是中共政治老人的共識。一來習是紅二代,靠得住,二來國內外局勢趨於險惡,不能不集中權力以應對,七嘴八舌只會壞事,因此習是給政治老人們推到目前的位置上去的,內政外交的大國策,也是政治老人們的共識。

習自以為英明神武,更加獨斷專行,政治老人們未必事必躬親,要糾正國家大政方針,就沒有那麼迅速及時,顯得顢頇笨拙。反應遲鈍。戰狼外交本是中共自我膨脹的結果,到處罵人當然很過癮,但罵得習慣了,要改口卻很難,因此一面看到朋友越來越少,明知再罵下去有惡果,但還是改不過來。直到北戴河會議,政治老人們眾口一詞,這才定下對外新調子。

可惜,一切都太遲了,遲在美國對中共作了最終的政治判斷,便是中共再不是夥伴,而是敵人。是夥伴時,你待人過火,人家還是會包涵你,是敵人時,你再好聲好氣,人家也不會回心轉意,這就是現實。

今日中共在外處境艱難,四面楚歌,正是早些年過於驕橫種下的惡果。本來共產主義就已窮途末路,你還要虛張聲勢建什麼「共同家園」,企圖排擠普世價值,做世界霸主,這已經不自量力。然後面對困境,還不知進退,以為毛澤東的唯意志論行得通,只要意志足夠堅強,世上無不可辦之事,橫衝直撞,無視後果,最終,惡果就在不遠處等你。

中共是農民黨,中國農民的傳統習性就是偏執,鼠目寸光,從不反躬自省,缺乏道德懷抱,種種文化弊端,造就中共今日的精神與現實危機。現在看來,一切都是定數,有前因就有後果,種瓜得瓜,咎由自取。

除了楊潔箎王毅外出箍波,連環球時報的胡鍚進,近日也反常歌頌美國人,不愧叼盤之美譽。戰狼突然轉性,只是時不我與,只等自己吃苦果就是。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