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慶祝美國獨立日也受阻 黃之鋒:難料如何「不犯法」(圖)

發表:2020-07-07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4日,有港人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慶祝美國獨立日,但遭到港警截查。(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7月4日,有港人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慶祝美國獨立日,但遭到港警截查。(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後,香港言論表達自由急劇惡化。有香港市民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慶祝,但大批港警在領事館一帶佈防和截查市民,又禁止他們展示大型美國國旗。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坦言,國安法罪行定義模糊,難以估計如何在香港以「不犯法」為前提繼續國際遊說工作,但他強調會抗爭到底。

美國之音報導,上星期六(7月4日)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美國獨立日。香港有網民發起下午到金鐘花園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慶祝,約有數十人響應。大批港警當天就在領事館外,以及附近中環及金鐘一帶布防和截查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又禁止參與慶祝活動的市民展示大型美國國旗。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出現的美國旗海已不復見。

港警美領館前截查慶祝獨立日民眾

港版國安法」下,一旦觸犯「分裂中國、顛覆中國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四大罪行,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惟法例對「勾結」等行為沒有明確定義。

有份到場慶祝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說,市民拿著國旗到美國領事館外,唱一首生日歌慶祝美國國慶,沒有觸犯港版國安法,也沒有勾結外國勢力,只是友好的行為,向美國政府表示港人的友誼。但上百名港警在現場封路和禁止展示美國旗,「他們證明了香港其實已經是一國一制以及沒有自由。」

港人:準備豁出去抗爭

香港市民李先生帶著一枝小型美國國旗,在美國領事館外被警方截查。他向傳媒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警方執法更加嚴厲,他已有心理準備要豁出去。如果手持幾枝美國國旗就會被控告「勾結外國勢力」,外國便會看到香港真的已死。

李先生表示,冒著嚴苛的國安法,仍有這麼多人走出來,香港人已經很勇敢,「當然要爭取我們香港人應該有的東西,自由、民主、我們的核心價值。」對於國安法下不少人萌生移民念頭,他認為香港他是土生土長的地方,應該為這個地方奮鬥,「移民不是不可以,但是為甚麼要移民呢﹖⋯⋯無論有多艱難都好,我們都應該好像以前上一代那樣,日本佔領3年零8個月也好、金融海嘯也好、非典也好,我們香港人應該繼續在這裡努力,為這個地方去打拼。」

慶祝美國獨立日況且受阻,本地政治人物要爭取國際關注香港的民主人權狀況,更是難上加難。積極參與國際遊說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星期六(7月4日)見傳媒時表示,「國際戰線」工作必然會面對更大掣肘、威脅及壓力,但他深信身處海外的抗爭者,包括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常委敖卓軒、去年闖入立法會的梁繼平等,都會繼續推動國際關注香港。

黃之鋒:難料如何「不犯法」國際遊說

黃之鋒坦言,身處香港,「港版國安法」的威嚇是存在的,「這個是關乎於我本人會不會『被送中』,也關於我本人會面對甚麼程度的威嚇,會不會被嚴刑逼供、終身監禁等等狀況,再不是憑空幻想。」

他也表示,難以估計如何在香港以「不犯法」為前提繼續國際遊說工作,因為觸犯「港版國安法」沒有明確定義,今天政府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定性為禁語,明天它可以說「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是敏感詞,甚至「香港人加油」都可被視為港獨的延伸,「所以根本上我們不知道政權的紅線、灰線定在哪裡。」

不過,他強調未來都會跟香港人共同進退,「一息尚存、抗爭到底」。

「焚書坑儒」在香港陸續發生

就在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後第四天,港府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覆檢最少9本政治書,包括黃之鋒出版的《我不是細路》和《我不是英雄》、《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的6本著作,以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這些書籍目前全部不可外借。

黃之鋒形容,白色恐怖下,「焚書」已經發生,「坑儒」也陸續上演。《我不是細路》一書在2013年出版,當時雨傘運動還未發生、香港眾志還未成立,他更未參與任何國際工作,只是以少年身分記載反國教運動的心路歷程。他說:「如果連那本書都說是挑戰主權、憲法,這個更加證明國安法根本就不是影響『一小撮人』,而是根本上這個就等如是真人版的『圖書館戰爭』全面發生,未來審查、白色恐怖只會更加常見。」

但無論如何,港人繼續抵抗非常關鍵。黃之鋒說,到底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會不會被取消,也是未知之數。但既然7月11日及12日的民主派初選仍然舉行,香港人應出來投票,證明香港人未投降,讓北京知道香港人仍未選擇卑躬屈膝。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