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王小洪提前動手 公安部大震盪(圖)

發表:2020-07-07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兩會期間,一群安全人員走出天安門廣場的地下通道。
2020年5月兩會期間,一群安全人員走出天安門廣場的地下通道。(圖片來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中共公安部領導層最近頻密調整,3個月4名高層去職,稱為「地震」不為過。到底背後有何玄機?

我們可以從最新一名卸任的公安高層聶福如開始說起,聶原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這個是實權職位。其一是公安部黨委委員,中共體制內黨領導一切,說明聶屬於領導核心層;部長助理,這個職務在國務院部門中較少設立,但國安部就有,這個職務有時是起監軍之用,對部長有威脅,有時也用來安排本來可有可無的特別背景人員;第三個職務是辦公廳黨委書記、主任,這個職位就是通常所說的機關「大管家」,也就是說聶是公安部長趙克志的「大管家」。

這樣一來,聶福如真實是誰的人就比較敏感。

從公開資料看,54歲的聶福如是江西人,早年曾是中紀委原副書記張惠新的秘書,長期在紀檢系統工作,歷任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副主任、駐公安部紀檢組副組長、公安部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等職,2016年底出任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2018年9月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2019年起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辦公廳黨委書記、主任。

聶福新最初跟過的老上司張惠新任中紀委副書記是2002年1月開始,至2012年11月退休,其任職期間也沒有實權,比較低調,很難說對聶福新後期的仕途有多大影響。反而由於聶是江西籍官員,與另兩個江西老鄉、江派大佬曾慶紅和吳官正,都可能有關係。不過聶福如在王岐山掌中紀委時能夠擔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副組長,之後出任公安部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如果沒有獲得王的把關,也是不行的,故此目前還難以確認聶福如到底更忠於誰。

目前傳出聶福如的動向有兩個版本,一傳調任國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接替擔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的李文章;一傳擔任司法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接替已死亡的馮力軍。但已有報導指出,聶福如調離公安部才晉升為副部級,而不在公安部順升為副部長,有點不尋常。這一點與傅政華從公安部常務副部長轉到司法部任部長,之後貶任閑職,有些類似。

聶福如是公安部老人,但公安部長趙克志則是2017年底才到任。由於聶是公安部機關「大管家」,這次他下來倒像是趙克志不喜歡他了。不過,早前有傳言說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將任公安部部長,1953年12月生的趙克志退休在即,調走聶福如,甚至近期公安部一系列人事調整,更像是王小洪提前動手。

王小洪被公認是習近平的親信,早在九十年代習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就是福州市公安局長,負責習的安全保衛,算是習的貼身保鏢。習近平上臺之後,王小洪先是2013年到河南當公安廳長做個中轉,不到兩年就調到北京當上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掌管京城維穩,而且兩年間又繼續升公安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

去年5月習近平再加碼通過改組,新設一個公安部新局——特勤局(公安部八局),由王小洪兼任黨委書記、局長。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職務,這支隊伍說是為保衛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四副兩高」(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長、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外國訪華要人,實際上是盯緊、監控,王小洪因此成為超級「警霸」。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長、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秘書的孫力軍落馬,有傳說是王小洪捉了孫力軍,從現在公安部連番異動來看,這也不是空穴來風。

6月中旬之後,又有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卸任,加上聶福如調離,公安部洗牌可謂大動作。其中孟慶豐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今年已經63歲,相信是正常退休。

劉躍進61歲,不過公安部副部級可延至63歲,他的離任也有些蹊蹺。劉躍進早年曾是賈春旺擔任期公安部時期的公安部辦公廳主任,也就是「大管家」,但據說與後來的公安部長周永康不和,在周倒臺之後獲後一任公安部長孟建柱重用,也就是說,劉躍進和孫力軍一樣,都和孟建柱關係不淺。而最近孟建柱的昔日「大管家」鄧恢林,已於重慶公安局長職位上落馬,有關孟建柱不妙甚至被抓的傳言四起。

之前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楊煥寧、孟宏偉,官方曾定性是清理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餘毒」,周永康被當局稱為野心家、陰謀家,被通報涉及「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這被認為側面印證了「薄周政變」。而2017年10月被立案調查的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是曾慶紅的老鄉加舊部,夏的罪名也涉及搞「非組織活動」,也疑與政變有關。

至於孫力軍,他落馬後也被趙克志批為「不知敬畏,肆意妄為」,盛傳涉反習政變、泄密等等。

在國際國內問題激化,中共政權風雨飄搖之際,習近平近期有一系列內部管治架構的調整和清洗動作,除了應付人民對極權統治的抗爭,看起來更是擔憂黨內中高層的反習政變。比如,在已經掌控軍隊和武警之後,習對同樣有槍的公安系統的連續布局,明顯有防有人搞政變、暗殺他的考慮。此外,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早前已易名為政治安全保衛局,則符合當前中共最高層凡事強調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權安全的思維。

為瞭解決公安隱患,習已讓親信王小洪官居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兼任特勤局局長,備位公安部部長,現在公安局高層洗牌,其實是王小洪提前動手。如此一來,備受倚重、號稱「超級警霸」的王小洪就變得權勢熏天。

但是不管怎麼折騰,公安作為中共政權維穩機器,維護專制極權,迫害人權的本質不變。在中共當下面臨國際反共聯盟圍剿,國內民怨沸騰,政權危機加深之際,習近平一心保黨,將使這支隊伍沾上更多國人的鮮血。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