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修改移民法 為香港人提供公民權(圖)

原題目:英國為何願意提供香港人公民權?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20-06-06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 香港 移民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唐寧街10號前(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6日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本週三在倫敦《泰晤士報》和香港《南華早報》撰文表示,若中國在香港施行國安法,英國政府將修改移民法,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獲得進一步的居留權和移民權,為進而成為英國公民鋪路。

約翰遜表示,這將是英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簽證系統變革,估計總共約有300萬香港人可以有這樣的機會。香港回歸中國前後,有關該如何安置香港人的問題,在英國國內爭論近40年,包括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都未能讓英國決定全面接納被港英政府遺留在香港的人民。英國政府為什麼在香港回歸中國23年後,願意擴大港人在英國的居留權,併進而提供港人移民英國成為公民的權利呢?

香港始終是英國政治上的爭議。對於當年參與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英國執政保守黨,香港主權如何歸還中國,香港人的未來如何得以確保,分歧並未隨著時間消逝。約翰遜政府對香港移民政策出現的大轉彎,對許多英國人而言,不啻是修正歷史錯誤。

末代港督彭定康一直是香港民主的堅定支持者。對於香港回歸中國和「一國兩制」,彭定康過去常表示「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但在本週的一次談話中,他提到自己還是名年輕保守黨國會議員時,曾經對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英國接收香港移民案投下反對票。他坦承自己當時認知不足,指出約翰遜首相現在做的是英國政府早就應該做的事。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是香港主權移交前,為避免大批香港人移民英國,穩定香港人對香港前途的信心,英國政府核發給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出生的港人的證件。BNO持有者身份是英國國民,但卻未能享有與英國公民同等的在英居留、工作和社會福利;BNO持有者到英國免簽居留時間為6個月,不允許工作;歐盟國家也不承認BNO持有者為英國公民。

1989年天安門發生大屠殺,英國政府接收了大批提出庇護要求的中國在英國留學生和異議人士。當時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對香港和港人移民英國也提出了類似約翰遜政府提出的寬鬆政策。1984年才與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撒切爾夫人在天安門事件後表示,「英國對香港人有道德責任和義務」。

然而,撒切爾夫人擴大港人移民英國的主張,在保守黨內部遭到泰特比領導的英國國會下院後排議員反對,並與在野工黨合作,阻止了放寬對香港移民的提議。

2014年後,香港陸續出現佔領中環、黃雨傘運動,關於給予香港人第二公民權和BNO平權問題在英國逐漸浮出,但都未能引起廣大共鳴。直到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波接著一波的示威抗爭,敲醒英國朝野,給予BNO香港人英國公民權聲浪高漲。如今為上院議員的泰特比更在去年11月簽署了一封信,承認當年未擴大香港人移民英國是「歷史錯誤」,呼籲約翰遜首相給予香港人英國公民權。

當下在香港問題上,英國朝野支持給予BNO香港人第二公民的一致立場是過去從未出現過的。本週二,7位英國前外相,無分黨派聯名致函首相約翰遜,要求英國政府就《港版國安法》在國際上發揮領頭作用,因為許多國家都在看英國如何處理香港問題。次日,約翰遜公開表達了香港歸還中國以來英國最強硬的態度。

英國政府此刻的改變,固然體現了英國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對香港的責任,反應了英國朝野的呼聲。但英國脫歐、新冠疫情和美中對峙,都與約翰遜政府願意提供香港人公民權相關連。

英國脫歐促使英國在移民和外交上必須有新思維。在移民政策上,英國對非歐盟國家出現大轉彎。過去兩年,英國移民來自非歐盟國家比例已超過歐洲各國,提供BNO香港人移民英國,更加順理成章的平臺;在外交上,脫歐促使英國重新盤整與老盟友美國和新朋友中國的關係。英國花費了至少十年時間與中國打造所謂「黃金時代」,英國期望脫歐後,與中美平衡交往。但中美對峙,讓英國壓力倍增。

新冠疫情打破了英國原本極力維持與中國和美國的平衡交往。中國對新冠病毒訊息打壓造成疫情全球蔓延在先,已在英國國內造成不滿;如今中國又趁英國仍與新冠疫情對抗之際,無視《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約束力,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對於英國這是一個大警鐘─香港對英國已不只是道德責任,必須有政治動作,否則只有讓中國霸凌。

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把英國推回與美國和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其他四個「五眼聯盟」國家的傳統關係。英國瞭解,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政權不在意英國一個國家,但與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則不同。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都是大英國協成員國,在接收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移民問題上,也有一定程度的意義。

如今看來,北京並未打算在《港版國安法》上打退堂鼓,英國政府提供港人公民權,在道德和政治上都是正確的事。關鍵在於,攸關如此大量名額的移民法規修改,細節和程序才是考驗英國和其他盟國的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