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首人認暴動罪 46港人加國尋庇護 憂警暴司法迫害(圖)

發表:2020-05-05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6月12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辯論,超過8,000名市民在立法會外集結。(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去年6月12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辯論,超過8,000名市民在立法會外集結。(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去年6月12日,數千港人為阻止《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強行二讀包圍金鐘立法會,港警開槍強力鎮壓,觸發反送中運動全面爆發。一名參與6.12示威被控的22歲救生員,5月4日在法庭承認一項暴動罪,是首次有反送中示威者認暴動罪。他步入犯人欄前寄語「香港人要掙扎」。另據加拿大傳媒報導,目前有46名運動示威者因警暴和擔憂審訊不公,正在當地尋求政治庇護

參與6.12金鐘衝突 22歲青年認罪

近期,港警以暴動罪及抗拒警務人員共3條罪名起訴男救生員冼嘉豪。4日他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暴動罪,他透露,是細閱過證據後決定認罪,至於其餘兩項抗拒警務人員罪,控方不再予以起訴,留在法庭存檔。

案情指,去年6月12日立法會恢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辯論,超過8,000名市民中午在立法會外集結,集會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下午3時許,示威者向立法會道和添美道的警方防線擲物,警方撤防線至立法會示威區公眾入口,其後於3時46分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其時大部份示威者後退,被告則仍向警員投擲頭盔、雨傘等雜物,最終當場遭警方以非法結集拘捕。

辯方律師指,去年6月12日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重要的日子,被告當日為表達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不滿獨自離家,父母對他被捕震驚不已。

辯方並強調,被告受氣氛影響,一時情緒激動,參與其中,也絕對沒有意圖傷害他人。同時,當日大部份示威者只是想進入原應開放給大眾表達訴求的立法會示威區。

法官將本案押後至本月15日判刑。

憂警暴及司法迫害 港人尋求加拿大政治庇護

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11個月,港警拘捕多達7,800人,示威者被捕後遭警方暴力對待的個案比比皆是,同時面臨刑罰較重的控罪。《立場新聞》報導,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消息人士指,46名曾參與反送中示威的香港人,因為警暴和擔憂審訊不公,正在向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

報導引述有申請庇護者指,對香港法治已失信心,而警方4月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當令他們擔心一返港就會面臨扣留。

加拿大Hong Kong Culture Club創辦人Gloria Chang指,據她所知,有28名港人向加拿大提出了政治庇護要求,大部份屬較激進的反送中示威者,擔心返港後會面臨起訴。

被捕人者遭警跟蹤恐嚇

其中一名申請人、22歲的Carrie表示,去年10月參與示威後遭以涉嫌暴動罪拘捕,她在香港持續被警員跟蹤,對方又拒絕出示委任證並出言恐嚇。她說不少被捕者遭到警察毆打,令她擔心自身安全,形容「香港政府和法治制度是笑話,它們只是中共的工具。」

同樣涉暴動罪被捕的30多歲「阿哥」曾參與11月的理工大學示威,在港警圍攻校園期間遭胡椒球槍射傷胸部。他原本打算留港接受審訊,但最後認為沒有意思,因為作為政治上的異見人士,他獲得公平審訊的機會不大。

另一位10多歲少年Tom則表示,加拿大是擁有真正民主的地方,「不用擔心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受到迫害」,盼可以在加拿大升讀大學。

報導引述加拿大移民律師指,申請政治庇護人士要大力說服官員,他們一旦回到香港會在司法和政治上受到嚴重迫害,但由於香港仍留有港英政府遺下的司法和警察體制框架,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加拿大入境部門稱基於私隱,不會確認上述庇護申請數字。但所有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均會在獨立的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委員會獲得完整和公正的解釋機會。庇護申請一般需時22個月,當局迎不同人士移民,包括期望遠離迫害、恐怖威脅和戰亂的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