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科技出口更嚴格 應對中國軍民融合政策(圖)

發表:2020-04-28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情 經濟 出口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美兩國經濟,也令雙方進一步脫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4月27日宣布防止中國通過民用商業等途徑,獲取美國半導體生產設備和其它先進技術,然後轉為軍用。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美兩國經濟,也令雙方進一步脫鉤。

美國對華實施更嚴格限制高科技出口措施

美國商務部4月27日的新規定要求,如果美國公司要向中國出售軍事相關產品,即使是為民用而購買,需要先獲得商務部的許可證。

並且還取消了對某些集成電路、電信設備、雷達和高端電腦在內的民用產品的豁免。這項豁免規定是指如果是用於非軍事實體和用途,則可以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將某些美國技術出口。

除了要求更多產品在出口前獲得許可外,美國還將這些限制擴大到與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交易中。但是,中國與美國的貿易將受到最大影響。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些國家有將從美國公司購買的商品用於軍事用途的歷史,考慮到這一點很重要。」

分析人士表示,在新規定下,美國對軍事用途和採購者有了新的定義,任何可能被軍方使用的產品都將受到審查。

川普(特朗普)政府還公布了另一項擬議的修改,要求向中國出口某些美國產品的外國公司不僅要取得本國政府的批准,還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

目前美中關係因疫情惡化

此前在3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控稱,可能是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

此言論引國際嘩然,尤其是川普政府怒不可遏。

在那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就改變了態度,指出病毒源自武漢,而且中國官方早期隱瞞,貽誤了的防控時機,導致疫情惡化。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多次批評中國說,中國拖延與國際社會分享信息,這給世界各地的人們製造了風險。

4月27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疫情記者會上,記者問川普,如何讓中國承擔責任。

川普回答:「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讓中方承擔責任。」不過他沒有進一步透露將以什麼方法向中方追責。

「我們對中國很不滿,我們也對整個情況很不滿。」他說:「我們認為這(疫情)本來可以在源頭上被控制住,本來可以很快被停止住,這樣(病毒)就不會傳播全世界。」

川普表示,美國正在調查,會在日後適當的時候公布更多信息。

美中兩國因疫情進一步脫鉤

中國美國商會、上海美國商會4月17日公布和普華永道(PwC)中國合作在3月進行的調查結果,疫情大流行讓美國和中國脫鉤更可能成為現實,沒有美企認為脫鉤會減緩。

調查顯示,短期內就有超過1/4的受訪美企擬將原料採購移至不同地點、16%擬將產線或供應鏈業務移至不同地點,長期受美中脫鉤擔憂的不確定性升高。

疫情爆發後,曝露了美國太過依賴中國供應鏈,特別是醫療物資的供應鏈問題。美國官員和議員已經在多個場合呼籲將醫療物資供應鏈轉移回美國。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常駐研究員馬克·蒂森(Marc A. Thiessen)3月19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美國應該在社會和經濟上與中國保持距離。他說,疫情為美國重新審視自己與中國的關係提供了機會。

他寫道:「中國的政府行為導致冠狀病毒大流行是美國重新評估其與北京的經濟聯繫,併發展藥品和關鍵技術替代供應鏈的機會。中國關於病毒的謊言使我們陷入衰退。現在該使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擺脫對欺騙政府的依賴。」

蒂森說,從蘋果手機(iPhone)、計算機到服裝和鞋類,美國幾乎依賴中國提供一切產品。但是,他說:「從中國購買便宜的T恤和運動鞋是一回事;但要依靠殘酷的中共極權政權來提供拯救生命的藥品以及在21世紀的經濟形勢下提供基本的通信基礎設施,則另當別論。」

美國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2月28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在被問道如何看待美中脫鉤的問題時說:「我認為將會有更多的脫鉤(出現)。我想,看著冠狀病毒,人們禁不住想:‘我們是否對一個對手國家過於依賴?’而且我認為……這會導致某些人重新考慮其供應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