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歷史題材油畫震撼人心 畫家不為人知的心願(組圖)

作者:徐榮 整理 發表:2020-04-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刻畫當代歷史題材的畫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局部。
刻畫當代歷史題材的畫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局部。(圖片來源:新唐人)

當代歷史題材油畫作品榮獲金獎

2019年11月26日,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公布獲獎名單,一幅名為《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以下簡稱《四二五》)的巨型油畫作品獲得金獎。

金獎得主是來自香港的畫家孔海燕,她的畫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長168英吋、寬34英吋,歷時5年完成,是以真實歷史為題材,重現了1999年4月25日,來自中國各地的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國家信訪局,和平上訪的場景。

這幅畫作長168英吋、寬34英吋,歷時5年完成。圖為畫家孔海燕和她的作品。
這幅畫作長168英吋、寬34英吋,歷時5年完成。圖為畫家孔海燕和她的作品。(圖片來源:新唐人)

談到這部反映宏大歷史事件作品,孔海燕說:「感到很榮幸,因為本身畫這種題材就是一種榮耀。因為這個題材很神聖,能拿到獎感覺更加神聖。」

孔海燕不僅是《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者,她還親身經歷並見證了「四二五」事件

1999年「四二五」事件

「四二五」事件是發生於1999年4月25日,當日,超過一萬名法輪功學員來到中南海附近的中央信訪辦上訪,和平善良地等待向中央領導反映法輪功的真實情況。這是事件的起因是當時在天津,新近發生公安機關對法輪功學員打傷、抓捕事件。

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及其他高級官員會見了5位法輪功學員代表,得到官方善意的回應後,法輪功學員隨即散去,這次上訪的和平落幕,被外界稱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理性和平大上訪。

圖為4月25日當天,北京府右街,學員對面的紅牆為中南海。圖中警察在指揮學員站到指定地點,大部分學員都在安靜讀書,整個過程秩序良好,城市交通井然。
圖為4月25日當天,北京府右街,學員對面的紅牆為中南海。圖中警察在指揮學員站到指定地點,大部分學員都在安靜讀書,整個過程秩序良好,城市交通井然。(圖片來源:明慧網)

《四二五》的創作前序

1999年4月25日那天,孔海燕就在府右街上,參加了「四二五」萬人上訪活動。作為這個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她一直想把「四二五法輪功學員大上訪」這一歷史事件搬上畫布。

這是孔海燕第一次從事寫實畫的創作工作,難度之大不可想像。她說:「因為生活的真實和藝術的真實是不同層面的東西;再說,如何將這一事件真實深刻地反映出來,成為一件成功的藝術作品,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說,「我絞盡腦汁地去構思,畫了很多構圖,但都是照歷史照片畫的,看上去只是整理了一些素材,不像創作。」

擺脫現代派變異觀念

她於是向「真善忍美展」的畫家老師請教、學習,這個過程也是很痛苦的。過去頭腦中的現代派觀念和技法與老師們指導的傳統寫實理念經常發生衝突。「那真是既有抵抗外界那些無知老觀念的壓力,也引起內在美院灌輸的變異觀念的翻騰,我必須時刻戰勝這些內外夾擊的進攻,才能往前走。」

孔海燕從小學習傳統繪畫,1989年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中央美術學院,恰巧那年美院現代派畫室即第四畫室招生,所以她就進入現代派繪畫系學習。她在大學四年中努力把自己原來學的傳統畫法全部忘掉,完全扭轉成了現代派畫風;後來她又讀了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她當時接觸的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現代派「大師」級的畫家。

「我那時受中共無神論的教育,不信有神,也不知道人有生死輪迴和善惡報應,不知道現代藝術的三大主題——『性、暴力、頹廢』是對人類的傷害,也是對自己的傷害。」由於強調自我,一直畫色情、暴力、醜怪、冷漠的畫,孔海燕漸漸對人生也絕望了,「覺著死人比活著的人要好」,於是在大學時期就畫古墓古屍去了。

畢業時她辦了第一個個人畫展,畫的全是骷髏;後來又辦了第二個畫展。她在北京美術界已經小有名氣了,曾經有人要付100萬元買下她的畫。但是,有兩件事情引起了她對現代派藝術的思考。

一件事情發生在她的兒子身上。她屋子的牆上掛著一幅自己畫的現代派作品,是一個裸女,眼睛空洞,一隻眼睛像瞎了一樣。她的一歲多的兒子一看見那幅畫就拚命哭鬧,她要是把畫翻過來,兒子就不哭了。她想起中國的老話說,小孩子眼睛能看到另外空間的東西,莫非那幅畫上面附有不好的靈體?第二件事是在她舉辦第一次畫展時,她母親本來是要在展廳幫忙接待賓客的,但是媽媽卻怎麼也不願進展廳,說展廳裡呼呼冒著黑氣,讓人腦袋疼,而走出展廳後就「像走到另一個世界」了,頭就不疼了。

找尋正確創作方法 從技法到心法

創作傳統寫實人物油畫,這對受現代派繪畫專業訓練的她來說簡直太難了。「在學校學的現代派,也有一套理論和訓練方法,再讓我重新回憶起小時候學的傳統的畫法,我感覺我的眼睛看東西都是歪的,看線都看不直,因為一直訓練自己『變形』的感覺嘛……」

孔海燕說,「尋找正確創作方法的過程,古今中外真正能解決問題的創作理念寥寥無幾,而且談的也多是技法,沒人去講心法,可心法才是決定是否會創作的關鍵,但是心法就牽扯到改變藝術家本人的人格和內心世界的問題了。」她就天天學習《轉法輪》,嚴格按照「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向內找自己不好的東西,不斷純淨自己,在放棄自我的苦修中,孔海燕逐漸開竅了。

400個真人模特 400個真人肖像 古今中外絕無僅有

「四二五」上訪的法輪功學員有上萬人,到哪裡找模特呢?為了真實表現「四二五」這麼嚴肅的大題材,她力求尊重歷史,還原當年的場景,所以她在五年內找了近400個海外法輪功學員做模特。「我是把每個學員當肖像來畫的,他們的性格、神態氣質,我都照著真人的樣子畫他們的肖像,我不會因為人多就把一些概括掉了,我都是按照肖像畫去畫,一個人一個人地認真地畫。」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畫了近400個真人的肖像。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畫了近400個真人的肖像。(圖片來源:新唐人)

所以現在這幅畫上面的每一個形象都是有名有姓的真人,這在古今中外的歷史畫或者肖像畫中都絕無僅有。為了尊重事實,還原歷史,孔海燕畫《四二五》時按照歐洲北方文藝復興時期聖像畫的要求,力求莊重、平靜、嚴謹和精緻,為此她做了大量的考證工作。她研究了府右街的結構,牆是什麼樣的,地磚是什麼樣的,井蓋是什麼樣的,樹是什麼樣,有多少種樹,它們的生態和枝葉是什麼樣的……因為她不能回國,她就在香港找同樣的東西。

畫家的心願

孔海燕說,她最大的心願是讓觀眾能夠通過這幅油畫,瞭解法輪功學員,瞭解他們為什麼冒著生命危險去政府講真相,以及今天在中國大陸仍然發生著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她希望看到這幅畫的所有觀眾都能夠瞭解真實歷史,為自己選擇光明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