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擔任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 陸委會:違法(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16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具備臺灣人身分卻擔任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的張經義,陸委會16日稱:違法
針對具備臺灣人身分卻擔任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的張經義,陸委會16日稱:違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16日)表示,中國東方衛視的記者張經義具臺灣身分,但是他任職的媒體是大陸黨務,以及政務直屬事業單位,因此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並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查處。此外,邱垂正也表示,20、21日的2架指定航班,預計從上海載回滯留臺人,且報名皆額滿,預計將各載運230人返臺,而後續也會視報名與搭機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安排定時定點航班,協助滯留臺人返臺。

相關新聞如下:
陸委會民調:9成臺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臺灣將開啟「類包機」 接回滯留湖北臺人
武漢註記不撤銷 藍委喊沒慈悲心 遭網友反嗆
陸委會:勿助中方不法蒐集個資 接滯留臺人待溝通
川普再問「你哪裡來?」上海衛視記者:台灣

綜合中央社與newtalk報導,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首位中文媒體記者、被《中國東方衛視》派駐為駐華府記者的張經義,在8日的白宮記者會上,訪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期間,被川普反問來自哪裡,張經義回說:「我來自臺灣」,卻不提擔任中國東方衛視記者的身分。事實上,張經義的確是臺灣人,擁有政治大學新聞及阿拉伯語學系雙學士,以及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歷。不過,張經義是以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的身分來訪問川普,因此在他脫口稱自己是「來自臺灣」後,引來中國與臺灣雙方網友的批評。

張經義身分被揭發之後,中國與臺灣的網友紛紛前往他的臉書專頁留言,砲轟與支持都有,「要以中國媒體身份提問,又故意強調自己是臺灣人,最後搞得裡外不是人」、「要講清楚,大部分的臺灣人不會去東方衞視工作。下次不要再打迷糊仗」、「講出臺灣人的剎那一定感覺很自豪吧,終於不用在做可悲的中國人」、「好聰明喔被質疑就懂得用臺灣的身分擋」、「在中國工作很丟臉嗎?為何不敢講?」、「要當中國媒體的員工,就老老實實承認自己的公司」、「上海幾時被臺灣統一了?上海東方衞視被臺灣代表了啦?」、「你居然回答臺灣?為什麼不回答來自中國?」、「你為中國政府工作就跟實話川普說你是中國媒體,他不是問你的『國籍』」、「『東方衛視』在臺灣?」

也有網友給予建議,「建議下次這樣回答: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現在正在為中國媒體工作的記者。這樣回答比較完整,也省得兩邊不是人喔~」、「不想抹滅你的努力,但你可以說來自哪個媒體而不是回答臺灣,畢竟在兩岸敏感的政治關係底下你為中國媒體賣命,來自臺灣雖然是事實但並不是臺灣的媒體啊!認同如果很難,一些模糊的地帶還是可以避免的吧!」但也有網友持相反意見,「I'm from Taiwan,I work for China是這樣嗎?很全面哦XD(有比較好嗎?)」

至於臉書「張經義之《白宮義見》」的最後更新時間至發稿時間,都停留在4月8日下午1時許。

大陸委員會1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面對媒體提問時,稱張經義具備臺灣身分,任職的媒體卻是大陸黨務,且政務直屬事業單位,故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因此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查處。

邱垂正表示,張經義具備臺灣身分,但是他所任職的東方衛視卻是中方黨務,以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因此張經義涉及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而陸委會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儘速依法查處。

根據規定,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是其它機構,不得擔任經由陸委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的中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有政治性機關(構)、團體的職務或是為其成員。針對違反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海峽交流基金會日前已經接洽中華航空公司,在20、21日連續兩天以指定航班從上海接回滯留的臺灣人。對此,邱垂正也說明,目前2架指定航班報名都已經額滿,預計將各載運230人返臺。

邱垂正表示,由於武漢已經在8日解封,滯留民眾從湖北搭機赴上海的交通應該會比較順利,加上這一次公布的時間比較早,民眾擁有較多的時間準備搭機。政府後續也會視報名及搭機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安排定時定點航班,協助滯留民眾返回臺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