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飲酒也易患脂肪肝?專家揭秘治療方法(組圖)

發表:2020-04-1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不受酒精影響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斷增加,備受醫學界關注。
近年來,不受酒精影響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斷增加,備受醫學界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即使沒有過量飲酒等壞習慣,由於肝臟內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的人數卻在不斷增長。日本相關機構推測,日本國內約有1千萬到2千萬的潛在脂肪肝患者。日本久留米大學醫院(福岡縣久留米市)提出「運動不足是其原因之一」的理念,並研發出能夠改善脂肪肝的「肝炎體操」,呼籲大家參與實踐。

據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脂肪肝惡化會引發炎症,進而導致肝臟變硬甚至肝癌。飲酒過度、暴食、生活習慣紊亂都會導致脂肪肝惡化。
但近年來,不受酒精影響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斷增加,備受醫學界關注。久留米大學醫院消化病中心講師川口巧在2017年5月至2019年6月兩年時間,對在佐賀縣體檢的1361人的數據進行了分析。這1361人每日的酒精攝入量在60克以下,且未患有慢性肝疾病。分析結果顯示,45~64歲的人中脂肪肝患者佔55.4%,65~74歲的人中脂肪肝患者佔50.7%。

川口表示,雖然脂肪肝一般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關聯度大,但很明顯的是,即使不肥胖,也有許多人患上脂肪肝。他指出:「由於現在案頭工作增多而造成運動不足,脂肪肝患者很受這方面的影響。」

脂肪肝並沒有明顯疾病症狀,但如果置之不理,每年有4%~8%的患者發展成慢性肝炎,有1%的人患上肝硬化,其中又有0.2%左右的患者病情會發展至肝癌。而且脂肪肝和大腸癌以及乳腺癌的產生也有很大聯繫。

脂肪肝可通過運動等方式,改變生活習慣,會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脂肪肝可通過運動等方式,改變生活習慣,會有很大的改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如何改善脂肪肝,醫學界提出,可以採取改變生活習慣的治療方法,如運動療法等。

福岡縣久留米市的脂肪肝患者,64歲的久保田優子女士在2016年接受了川口負責的脂肪肝門診治療。當時她的肝臟脂肪量推測為67%以上,是「重度脂肪肝」甚至可能是肝硬化。而久保田女士自身並無抽菸喝酒等習慣,是典型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久保田女士沒有服用藥物,而是參加了久留米大學的臨床試驗。她進行了肌肉鍛練,每週去家附近的健身中心蹬自行車等,直到現在也因經營麵包店和照顧孫子而勤快地活動身體。久保田女士的體重比峰值時期輕了7千克,肝臟脂肪量也下降到5%以下的正常範圍內,肝臟硬度也改善到「輕度慢性肝炎嫌疑」。

2018年8月,在千葉縣肝炎信息中心提議下,川口聯合久留米大學醫院整形外科的橋田龍騎助教一起設計了「肝炎體操」。

川口講師對約100名患者推薦了「肝炎體操」,一半以上的患者已經開始實踐。川口未來計畫對「肝炎體操」的脂肪肝改善效果進行驗證。

川口指出:「如果在早期發現脂肪肝,可以通過運動等方式,儘早改變生活習慣,這有很大的改善效果。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有可能導致肝癌。如果有這方面的風險,請一定要每天儘可能多地進行肝炎體操鍛練。希望患者們能夠通過此類運動來活動身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