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故事訴說世上最可怕的事 看懂福近禍遠離(圖)

發表:2020-04-1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故事,告訴你世上最可怕的事,看懂的人,福報近了,禍已遠離!
3個故事,告訴你世上最可怕的事,看懂的人,福報近了,禍已遠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個人問了一位老和尚:「世上最可怕的是什麼?」

老和尚說:「慾望!」

那個人滿臉疑惑。

老和尚說:「聽我講幾個故事吧。」

1、可怕的黃金

一個僧人驚惶失措地從樹林中跑過來,剛好碰到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在林邊散步。他們問僧人說:「你這樣慌張是為了什麼?」

僧人說:「太可怕了,我在樹林中挖出了一堆黃金!」

兩個人心裡忍不住說:「這真是個大傻瓜!挖出了黃金,這麼好的事他居然說太可怕了,真讓人想不明白!」於是他們又問那個僧人道:「在哪裡挖出來的?請告訴我們吧。」

僧人說:「這麼厲害的東西,你們不怕嗎?它會吃人的!」

那兩個人不以為然地說:「我們不怕,你就告訴我們在什麼地方能夠找到它吧。」

僧人說:「就在樹林最西邊的那棵樹下面。」

兩個朋友就立刻去找那個地方,果然發現了那些金子。一個人就對另一個說:「那個僧人真是太愚蠢了,人人都渴望的黃金在他眼裡居然成了吃人的東西。」另外一個人也點頭稱是。

他們於是討論怎麼把這些黃金拿回去。其中一個說:「白天把它拿回去不太安全,還是晚上拿回去好一些,我留在這裡看著,你去拿一些飯菜來,我們就在這裡吃飯,然後等天黑了再把黃金拿回去。」

另外一個人就照他說的去做了。留下的那個人心想:「要是把這些黃金都歸我所有就好了!等他一回來,我就用木棒把他打死,這些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回去拿飯菜的那個人也想:「我回去先吃飽飯,然後給他的飯裡下毒藥,他死了,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結果等他拿了飯菜回到樹林裡時,另一個人就從背後狠狠地用木棒把他打死了,然後說道:「親愛的朋友,是黃金逼我這麼做的。」接著他拿起那個人送來的飯菜,大口地吃起來。沒過多久,他感覺到很難受,肚子裡像火燒一樣,他才知道自己中毒了,臨死的時候他說:「僧人說的話真是太對了!」

這真是應了古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都是貪念惹的禍,慾望把最親密的朋友變成了死敵!

2、買土地的農民

有一個農民想要買一塊地,他聽說有個地方的人想賣地,就決定到那裡詢問一下。結果那個地方的人告訴他說:「只要交上一千兩銀子,然後就給你一天的時間,從太陽升起的時間算起,直到太陽落下地平線,你能用步子圈多大的地,那些就是你的,但是如果不能回到起點,你將不能得到一寸土地。」

那個農民心想:「如果我這一天辛苦一下,多走一些路,豈不是可以走很大圈得到很大一塊地了嗎?這樣的生意實在是太划算了!」於是他就和當地人簽訂了合約。

太陽剛一露出地平線他就邁著大步向前疾走,到了中午,他的步子一分鐘也沒有停下,一直向前走著,心裡想:「忍受著這一天,以後就可以享受這一天辛苦帶來的回報了。」

他又向前走了很遠的路,眼看著太陽快要下山了才往回走,他心裡非常著急,因為如果他趕不回去的話就一寸土地也不能得到了,於是他抄近路向起點趕去。可是太陽馬上就要落下去了,他只得拚命地奔跑,最後,只差兩步就要到達起點了,但他的力氣已經耗盡,倒在了那裡。

人的慾望與現實之間的鴻溝永遠也無法逾越,因為人的貪慾永無止境,永遠也不會滿足,這是人性中最大的缺憾。

3、佛與魔鬼

有個很出名的畫家,他想畫佛和魔鬼,但是在現實中找不到他們的原形,他的腦子裡怎麼也想像不出他們的樣子,所以很著急。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去寺院朝拜,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和尚,他身上的那種氣質深深地吸引了畫家,於是他就去找那個和尚,向他許諾重金,條件是他給畫家作一回模特。

後來,畫家的作品完成以後,轟動了當地,畫家說:「那是我畫過的最滿意的一幅畫,因為給我作模特的那個人讓人看了一定認為他就是佛,他身上的那種清明安詳的氣質可以感動每一個人。」畫家最後給了那位和尚很多錢,實現了他的諾言。

就因為這幅畫,人們不再稱他為畫家,而是稱他為「畫聖」。

過了一段時間,他準備著手畫魔鬼了,但這又成了他的一個難題,到哪裡去找魔鬼的原形呢?他探訪過很多地方,找了很多外貌凶狠的人,但沒有一個滿意的。最後,他終於在監獄中找到了。畫家高興極了,因為在現實中找一個像魔鬼的人實在是太難了!當他面對那個犯人的時候,那個犯人突然在他面前失聲痛哭。

畫家奇怪極了,就問那個犯人是怎麼回事。那個犯人說:「為什麼你上次畫佛的時候找的是我,現在畫魔鬼的時候找的還是我!」

畫家大吃一驚,於量又仔細看了看那個犯人一眼說:「怎麼可能呢?我畫佛找的那個人氣質非凡,而你看起來就是一具純粹的魔鬼形象,怎麼會是同一個人呢?這太奇怪了,簡直讓人無法理解。」

那個人悲痛地說:「就是你把我從佛變成了魔鬼。」

畫家說:「你為什麼要這麼說,我並沒有對你做什麼呀。」

那個人說:「自從我得到你給我的那筆錢以後,就去花天酒地地去尋歡作樂,縱情地揮霍。到後來,錢花光了,而我卻習慣了那樣的生活,慾望已經一發而不可收拾,於是我就搶別人的錢,還殺了人,只要能得到錢,什麼樣的壞事我都能做,結果就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畫家聽了他的話,感慨萬分,他驚嘆人性在慾望面前轉變得如此之快,人是如此脆弱。於是他將畫筆負疚地扔了,從此以後再也不作畫了。

人,一旦墮入「追逐物慾」之陷阱中,就很容易迷失自己,想要抽身出來就成了很困難的事,所以人性不能和貪念走在一起。

那個人已經從這些故事中知道了答案,原來這個世上最可怕的就是人的慾望,人的慾望越多,就會越不滿足;就會越不快樂;就會越多煩惱。

所以這3個故事告訴我們:錢如枷鎖,貪是墳墓,追名逐利最終只是一場空。只有洗去心中的種種虛妄,放下貪慾,回歸到平實的本質,才會看破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有如過眼雲煙,畢竟都是無常色相,才最終體驗到生命的無盡悅樂。

錢乃身外之物,這個道理每個人都懂,但大多數人卻看不透,希望這個故事可以讓你解開慾望的枷鎖,找回簡單快樂的本質喔!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