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露面回應「甩鍋」事件 只為「泄憤」(圖)

發表:2020-04-08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時隔一個月終於露面,4月7日主持了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在回答提問時,他聲稱自己說「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只是為了「泄憤」。此前他於3月12日在推特上發文指「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的言論,加劇了中美兩國外交摩擦。

4月7日,隱身多日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出現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與以往不同,他收斂「戰狼外交」的做派,一位日本記者問趙立堅,他在推特上發表的「美軍播毒論」,是否代表中共政府立場,發表這種言論的目地和背景是什麼。趙立堅當即詢問現場還有沒有其他記者提問相關問題,並稱自己「只回答一次」。

隨後,他重複了此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官方說辭,即有關病毒起源「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趙立堅還辯稱,自己在推特上的說法只是對「美國一些政客‘污名化中國’的反應」,也反映了中國人的「義憤」云云。最後,趙立堅又回到官方聲調,改而呼籲所謂「中美合作抗疫」。

趙立堅3月12日還以中共官員的身份在推特發文,他說「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立堅這篇推文引發了美方的強烈不滿,美國國務院13日召見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崔天凱表示,他認為散播與病毒相關的陰謀論是很瘋狂的事。

隨後中美兩國高級外交官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為此通話。蓬佩奧強調,「對中方圖謀把病毒疫情過錯轉嫁美國表達了美方的強烈反對。」

趙立堅推特「甩鍋」言論加速中美兩國外交摩擦,直至習近平和川普3月27日互通電話後有所冷卻。4月5日,崔天凱在《紐約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圍繞疫情中美兩國間有一些不和諧的聲音」,並呼籲中美不要再繼續相互指責,「應合作對抗疫情」。

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發布一段7歲女孩錄製的「合作抗疫」的宣傳片。華春瑩稱,「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絕不應該成為攻擊其他國家的政治手段」。

針對中共外交部態度的轉變,有人在網上貼文透露中共外交部下發了一份「緊急通知」,要求所有宣揚中共抗議如何了不起,而外國抗疫如何「不堪」的宣傳「立即剎車」,並稱這是中共高層「根據形勢作出的痛苦決定」。

文章稱,由於多個國家近先後發出追究中共的呼聲,甚至已經提出了索取巨額經濟賠償的訴求。中共「戰狼外交」已經引火燒身,或將陷入空前孤立,因此不得不緊急變臉,向西方國家示好。

事實上,中共當局收斂「戰狼外交」的表現有一個國際大背景,即包括美國、英國及澳洲在內,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和一些組織或個人,已經積極準備追究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大爆發的責任,習近平等人或將面臨國際法庭的追責。

澳洲新聞網4月4日的報導,澳洲多位國會議警察告說,澳洲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將進行重新調整,其中一位國會議員說,中共應對其於早期掩蓋中共病毒爆發細節而導致成千上萬人的死亡負責。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斯托克頓國際法中心主席、國際海事法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近日也撰文表示,遭受中共病毒危害的受害國家,可以尋求國際法院或其他國際性質法庭來提起訴訟,索賠金額可多達數兆美元。

印度律師協會近日將中共政府告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中共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追討20萬億美元的賠償。目前,該案件已在美國德州聯邦法院入稟起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