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3大絕招 助與各國進一步合作(圖)

發表:2020-04-08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模式」成為各國的熱議焦點。此外,台灣擁有3項防疫實力當籌碼,有助與各國進一步洽談防疫物資的技術合作。圖為副總統陳建仁接受BBC專訪。
「台灣模式」成為各國的熱議焦點。此外,台灣擁有3項防疫實力當籌碼,有助與各國進一步洽談防疫物資的技術合作。圖為副總統陳建仁接受BBC專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台灣對於中共肺炎防疫表現受世界關注,「台灣模式」成為各國的熱議焦點,總統蔡英文先前宣布,台灣前階段組好國家隊,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與其它的國家一起抗疫。此外,台灣受到各國關注之科技防疫措施、完整的全民健保雲端資料庫與超前部署的口罩增產政策等3項防疫實力,已經成台灣籌碼,有助與各國進一步洽談疫苗、藥物等防疫物資的技術合作。

台灣防疫3大絕招 助與各國進一步合作

據《鏡週刊》報導,由蔡英文領軍的府院抗疫團隊,包含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積極帶領台灣加入抗疫「世界隊」的行列。

儘管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屏除在外,但台灣正在與邦交國、美國、澳洲和歐盟等疫情較嚴重的國家進行防疫物資合作,還與美國、歐盟、捷克先後發表防疫聯合聲明,一共著手防疫策略,其中台美已經正洽談疫苗、藥物的合作計畫。

報導提到,不僅科技防疫有國際期刊上分享台灣經驗,甚至有至少10個國家要向台灣學習經驗,追蹤、管理居家檢疫或者隔離者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台灣已實施25年的全民健保制度,能幫助移民署彙整、勾稽出入境資料,並有效精確追蹤可能的感染者;再加上疫情爆發初期即已超前部署的口罩增產政策,有助與世界各國進一步洽談疫苗、藥物等防疫物資的技術合作。

台灣「電子圍籬」技術驚豔

電子圍籬系統監控後台畫面中,秀出的不僅有居家檢疫、隔離的即時人數,就連系統自動發出因為離開居家管理範圍半徑,遭系統自動發出「告警簡訊」的人數,甚至多少人關機皆一覽無遺。每10分鐘就會定位一次,只要連續2次偵測不在範圍內,系統就會發出「告警通報」。

電子圍籬系統在此次清明連假也利用電信訊號找出了11個旅遊熱點,並對當地縣市民眾總共發出約百萬通的手機國家警訊。

報導提到,台灣邦交國已透過外交管道接觸,詢問台灣入境檢疫系統的電子表單要如何銜接後台資料庫、到後續居家檢疫或者居家隔離所採用的技術,希望能夠獲取關鍵程式碼;澳洲近期也將派人赴台了解技術細節;以色列雖然還未與台接觸,但其總理納坦雅胡曾表示會採取類似台灣的作法。

行政院資安處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長簡宏偉表示,許多來取經的國家原本誤以為,台灣全面使用GPS技術來追蹤疫情,但其實並非抓取GPS的精確定位資料,而是和電信業者合作,只抓取、彙整業者為改善電信訊號而掌握的手機電信訊號,其好處是可以瞭解一定範圍的行蹤,又能兼顧民眾的個資及隱私。

簡宏偉透露,除巴拉圭有來要台灣的程式碼,美國和澳洲也都有詢問如何做。據了解,包括美國、澳洲、義大利、瑞士、印尼、越南、卡達、斯里蘭卡、沙烏地阿拉伯和巴拉圭,至少已經有10個國家分頭向台灣政府或中華電信等業者接觸,希望能夠轉移技術。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訪問時說,在這次台灣的防疫過程當中,第一個做出邊境管理,第二個便是要做電子圍籬,如果沒有這套系統,政府恐怕無法掌握疫情傳播的速度,但是他也特別感謝隔離者的配合,方能使台灣的疫情能夠有效控制,並且受到國際對台灣的讚譽。

陳建仁登BBC專訪 分享台灣經驗不藏私

據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8日報導,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在抗疫防疫上卻做得異常優異。該節目連線台灣訪問陳建仁,希望汲取台灣經驗。

陳建仁表示,台灣很早就體認到,迅速採取行動與超前部署是預防疫情擴散的重點。他說,2003年經歷SARS疫情重創台灣,使台灣體認到提升疾病控制、增強檢疫隔離,以及啟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重要。

當主持人問及台灣是否會幫助其它有需要的國家時,陳建仁回說,蔡英文清楚表示,台灣不會坐視,並會基於人道主義提供各國必要協助,包含提供大批口罩等醫療資源。

陳建仁強調,台灣將與美國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於快篩檢驗試劑、疫苗的研究與生產等方面交流,盼也能與英國合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