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生:戴口罩為他人防護 個人防護重「勤洗手」(圖)

發表:2020-04-07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醫生:戴口罩為他人防護個人防護重「勤洗手」
N95口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7日訊】美國衛生官員近日向公眾推薦,美國民眾可以戴非醫用外科口罩,以防止中共病毒的傳播。美國醫生表示,衛生防疫部門目前提出的戴口罩建議,是出於保護他人的理念,個人防護仍然強調「勤洗手」。

據《美國之音》報導,4月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這項新的指南,新指南是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提出的。美國衛生防疫部門關於戴口罩的指南,推薦的是非「外科口罩」。美國的一線執業醫生,向《美國之音》記者解釋了幾種不同類別醫用口罩的功能與區別。

外科口罩最外一層必須有防水功能;中間一層化纖主要是過濾比較大的顆粒(particle),許多細菌可以被擋住,還有空中的漂浮的其它髒東西;第三層是棉質的東西,主要是為了舒適,不讓水分(moisture)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賓州聖-盧克大學醫院王海鷹醫生說:「手術中醫護人員戴口罩的主要目的,不是保護我們自己,主要是保護病人。比如,如果醫生在做手術時打噴嚏,細菌和髒東西會噴到病人創口。病人自身的細菌不容易引起感染,反而是別人身上的細菌會讓病人感染。」

王海鷹同時表示,儘管外科醫生做手術時戴口罩的主要目的,是保護病人,不是保護自己;當然外科醫生也有被病人感染的可能性,比如血液、尿液等體液濺到醫生的口罩上。「這就是為什麼外科口罩需要防水功能。」

N95口罩

嚴格意義上說,N95口罩並不是專門的醫用口罩;因為N95口罩的用途主要是一些職業的防塵需要,其標準並不是衛生部門的食品與藥品監管部門制定的。

華盛頓州全科家庭醫生聖西睿智(Dr.Richard St.Cyr)說:「真正的N95口罩,技術上稱為‘呼吸器’,具有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的嚴格定義。該研究所對美國的口罩進行評分:N95必須能夠過濾空氣中至少95%的小於300納米(0.3微米)的顆粒。這包括漂浮在空氣中的一切顆粒,包括細菌、碳煙灰、花粉、柴油尾氣、病毒等。」

賓州的麻醉醫生王海鷹說:「一般的外科手術是不需要N95口罩的。」

王海鷹解釋說,醫院裡有三個防禦級別:一種是接觸隔離,觸碰或沾上能夠感染,這種情況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如果是防禦飛沫,當飛沫可以感染時,這種情況外科口罩也足夠了;只有在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時,(中國叫「氣溶膠」感染),這種感染方式,一般外科口罩防護就不夠了,這時才需要N95口罩。

王海鷹說:「我在醫院外科手術室工作幾十年中,好像只有一次用到所謂N95這個級別防護。」他詳細解釋了N95口罩在手術室的使用方法:「有兩種N95口罩,一種樣子像小碗,一種像鴨嘴。無論哪種,醫用時需要做密封測試,扣上一個大頭盔,然後噴一種味道很強的霧劑,不戴N95時聞一下,如果戴上N95,再聞聞不到了,說明這個N95能用。」

如果一般N95口罩密封測試不合格,就必須使用替代防護方式。王海鷹醫生說:「我當時這種測試沒通過,可能是因為鴨嘴式的不合適,所以不能使用。必須使用替代方法,就是現在經常聽到的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防護面罩。」

王海鷹醫生提到了一種現在疫情中經常使用的PPE:「動力空氣淨化呼吸器」(PAPR:powered,air-purifying respirator),戴上有點像航天員的樣子。「戴上以後,從脖子以上密封,在頭盔後面有一個進/換氣裝置,接到一個小的泵上。這個裝置具有淨化空氣功能,不影響呼吸、不會產生霧氣而模糊視線。」

美中口罩文化差異

美國衛生部門現在推薦,民眾在自願的前提下,可以佩戴非醫用口罩。之所以強調「自願」和「非醫用」,是因為目前美國各種口罩的庫存不多,大量的口罩都在武漢疫情初期被許多民間團體採購運往了中國。

王海鷹醫生說:「疫情之前,我們醫院的規範是,進出一次手術室,口罩必須扔掉,再進去換新的,進出時由醫療監督人員監督執行。作為麻醉醫師,我和我的麻醉護士負責四個手術室。一天下來我們需要扔掉許多口罩。」但是現在不行了。他說:「疫情之後,因為口罩缺乏,規範只好放鬆,一個外科口罩基本上戴一天。」

相比之下,在武漢疫情爆發之後,中國衛生防疫部門對於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是強制性規定;因此,中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戴口罩政策多有詬病。其實這主要是因為美中兩國文化傳統中,關於戴口罩的理念不同。

王海鷹醫生說:「中國接受的是蘇聯人的醫療系統。我們當初在(中國)醫學院和醫院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醫護上班必須戴口罩是為了保護病人。當然手術室除外。」

在沒有疫情或者其它流行病疫情的情況下,中國民眾過去幾十年來流行戴口罩外出的習慣,的確是為了自我防護,是為了防禦空氣污染對健康的損害,有時是為了防禦惡劣天氣,如沙塵暴等。

另外,美中兩國在其它醫療和社會理念方面也有差異:美國文化強調生病要盡快就醫、請病假在家休息,不要外出以免傳染他人;而中國過去幾十年的文化強調「輕傷不下火線」,褒獎「帶病堅持工作」。

作為自我保護,美國衛生防疫理念更多地強調「勤洗手」,用肥皂洗手「不少於20秒鐘」,而不是戴口罩。甚至有許多醫生認為,健康民眾、特別是兒童戴口罩,有時反而增加了感染的機率。

華盛頓州全科家庭醫生聖西睿智說:「至於我,我在工作之外的日常生活中,不會戴任何種類的口罩。我絕對強調具有最好證據的預防措施:洗手、擴大社交距離、可能的情況下不觸碰任何表面和面部。」

聖西睿智建議:在車裡帶一盒一次性橡膠手套,以備在商場或公共場所使用。可以去咖啡店或其它場所,但使用公共衛生間時要加小心,用紙巾或衛生紙擦拭門把手和水龍頭。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