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婦致函兒子讓兒媳改嫁 家書遭誤拆結局頗意外(圖)

作者:杜若整理 發表:2020-04-0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婦欲讓兒媳改嫁,致函詢問兒子意見,不料書信竟遭人誤拆。
老婦欲讓兒媳改嫁,致函詢問兒子意見,不料書信竟遭人誤拆。(示意圖/圖片來源:看中國)

清朝時,有位葉孝廉住在清苑。一天,他在家中忽然有人傳來一封書信,信函封面寫著「葉某開拆」。葉孝廉一看正是自己的姓名,於是拆信閱讀。一看內容,卻是一位母親徵詢長年不歸的兒子,關於媳婦的去留問題。

這位母親在信上說:「聽說你考上舉人,為你深感高興。但是,一連幾年都沒有收到你的來信,心裡非常牽掛想念。我已日漸衰老,盼你回家心切。你的妻子賢惠孝順,心勞力竭侍奉我的日常起居,但家裡連粗茶淡飯都難以維持了,如果不讓你的妻子改嫁,日後必然同歸於盡。然而,你的媳婦不忍心離開我,我也捨不得她離去。這次特意讓人捎信給你,希望你知道家裡的情況。你若有回信,就讓原送信人帶回來。盼你心切。你的媳婦是去是留,也等你的回信再定奪。」

葉孝廉讀罷此信,心知對方投錯了。他看到信中言詞迫切,若不從中調濟,恐怕和他同名同姓的另一葉某回家後,將會面臨夫妻破鏡之悲。於是,他準備了二十兩白銀,並且修書一封,讓那人帶了回去。

他在信中寫道:「自從離開母親,沒有一天不想念您。看著白雲在天,每次瞻望心都會泣血。收到母親書信,知道母親飲食起居俱佳,心中甚為欣慰。所幸兒子中試第一,心裡也急著要回家,但被一些事纏住了,一時難以如願,特備二十兩白銀,托原送信人帶回去,交給孩兒的媳婦作為贍養母親的費用。眼下情況雖然窘迫,但孩兒的媳婦賢惠孝順,我向來深信不疑,望母姑且忍耐,等孩兒回家後,再做打算。一家人團聚,指日可待,決不再因事稽遲,也不再讓母親倚門盼望。」

葉母收到回信,以為是自己的兒子所寫,內心很是欣慰。她將這二十兩銀子作為車馬費,帶著兒媳來到清苑,徑直投奔到葉孝廉家中。

雙方對視,彼此驚訝愕然。葉孝廉只好如實相告,將她們安置在另一屋室,並為她們提供日常飲食,又細心叮囑婆媳二人,盡可安心居住,不要為其它事情憂慮,他一定會留心尋訪,找到葉母的兒子。

巧的是,那位葉君果真獲得順天府的推薦,已經返回家鄉了,卻沒有看見母親和妻子。一路打聽,也來到了清苑,一家三口在葉孝廉家中團聚。

葉母稱讚葉孝廉真是高義之士,她的兒子葉君也感激不盡,就與葉孝廉結為金蘭兄弟。從此二人情同手足,比骨肉還親密。

安徽才子許奉恩(里乘子)說:「人心即天心也。」或許這是上天設下的一道試題,有意將書信投給葉孝廉,看葉孝廉是否有行善之心,用權宜之計,從中巧妙斡旋。

葉孝廉高義,不單感動了當事人,也感動了世人。天道無親,惟獨報施善人。孝廉的後代子孫能繼承前代的美德,同時也相繼得到州縣的推薦,這何嘗不是行善的善報呢!

(事據:《里乘:蘭苕館外史》卷一)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