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口罩壽命想延長? 這「方法」徹底殺菌又簡單(圖)

發表:2020-03-2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武漢肺炎 口罩 電鍋
口罩壽命延長術,這「方法」簡便又有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防範中共肺炎快速傳播的疫情,世界各國許多民眾都在瘋搶口罩,但目前各個國家的口罩的供給量,即使已躍居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日產近1300萬片的台灣,也無法滿足民眾生活所需。

對台灣2300萬人口而言,即使每天1300萬片口罩的產量,距離「每人每天一片」的目標都還有段距離,只能靠政策來分配,降低民眾壓力。其它國家的民眾就更不用說了,常常是一罩難求。

只是口罩難買,但使用時間又不久,就必須更換,否則過濾病菌的效果不但會下降,沾染病毒的機率也會提高,跟「沒戴口罩」差不多。也因為如此,各種延長口罩壽命的使用方法也一一出籠。但這些方式也各有優劣。

●口罩壽命增加3~5次

【防疫資訊】口罩壽命想延長?這「方法」徹底殺菌又簡單
「電鍋乾蒸消毒法」能延長口罩使用壽命。(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蘇孟娟攝影)

其中台灣食藥署就針對「醫療用口罩」進行測試,發現只要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病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前幾乎沒有甚麼改變、都能維持在99%以上。所以只要透過電鍋乾蒸法來消毒的話,醫療口罩就可以再用3~5次。

至於讓許多民眾感到疑惑的:醫療口罩消毒過後還有效嗎?食藥署也表示,只有這個方法可以維持效果!

因為口罩消毒的方法雖然有很多種,但由於醫用口罩的內襯過濾材質,大多是經過靜電處理的不織布,所以如果使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的方式,口罩的過濾效能都會因此降低。

而唯一比較可以信任的消毒作法,就只有「乾式」消毒。常見的方式有:烤箱、電鍋烘乾、紫外線殺菌等方法。但2018年台灣中山醫學大學職業衛生學系賴全裕的論文也發現,電鍋乾熱法可以「殺滅N95口罩上噴灑的枯草桿菌孢子」,但若使用紫外線光殺菌的話,效果就差了些。

因此以器材取得的容易度、方便度,還有效果來看,電鍋乾熱法不但能夠進行醫用口罩殺菌程序,同時還能保持適當的殺菌效果,最重要的是,口罩的過濾效能也能兼顧。以下就為大家介紹處理步驟。

●醫療口罩採「電鍋乾蒸消毒」步驟

【防疫資訊】口罩壽命想延長?這「方法」徹底殺菌又簡單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吳亮儀翻攝)

器材:10人份電鍋(這樣口罩才能平放)

注意事項:須採乾熱殺菌,不可加任何水。而且電鍋高溫會破壞口罩,所以務必要加內鍋,不能直接放鍋底。

1、在乾燥的電鍋中置入內鍋架後,再放入內鍋。

2、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後,蓋上外鍋蓋。

3、按下電鍋加熱開關,大約等待3分鐘,開關會自動跳起,然後再靜置5分鐘,讓鍋內的熱空氣可以充分殺菌。

4、打開外鍋蓋,即可完成殺菌程序。

5、等電鍋冷卻後,就可以再進行下一批口罩的殺菌程序。

●醫療口罩消毒後的注意事項

1、雖然可以消毒,但醫用口罩還是要盡量以一次性使用為原則,不得已才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

2、出入傳染一些高風險場所,如醫院、密閉空間等,都要記得配戴醫用口罩,而且要記得每天更換。如果發現有破損或弄髒,也要馬上更換。

3、出入戶外或低風險場所,則可以改用一般布口罩,若使用醫用口罩,在沒有破損、髒汙的前提下,如果要增加使用次數,就可以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只是消毒3~5次後,還是必須要更換口罩。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