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經濟 G7財長協商應對之策(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03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衝擊經濟G7財長協商應對之策
環球股市本週持續反彈,G7財長協商應對疫情之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各國央行紛紛表示會監督疫情發展,並採取因應措施,環球股市本週持續反彈。但疫情衝擊環球經濟的風險並未解除,OECD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七國集團(G7)財長召開電話會議,協商應對之策。

三國央行表態 全球股市反彈

全球股市在2月24日至2月28日,經歷了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單周最差表現,美股亦錄的單週最大跌幅。2月28日下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聯儲在密切關注新冠病毒(中共肺炎病毒)對美國經濟帶來的風險,並承諾在必要時美聯儲會採取行動。

3月2日,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和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紛紛回應美聯儲的聲明,將視疫情對經濟影響情況而採取行動,穩定受疫情衝擊的市場。

同日,全球股市反彈,美國道指上漲1293點,創史上最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也上漲逾4.6%,中國的上證綜指上漲3.2%,日經指數則上漲了1%。

OECD下調全球增長預期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上週金融市場是過度反應,預計股市會反彈。但股市反彈,並不代表疫情的威脅消散。

隨著中共肺炎確診病例在全球範圍急增,疫情正在威脅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3月2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下調了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從此前預期的2.9%降至2.4%。OECD表示,疫情拖累全球經濟,但具體放緩程度尚不確定,整體放緩程度可能比此次下調的預期更加嚴重。

OECD稱,日本、南韓和澳洲,已受到中國遊客減少及中國製造的零部件供應中斷的影響。OECD還表示,雖然全球大部分電子產品、製藥和製造企業都在依賴中國的零部件供應。但預計位置較遠的地方,經濟增長受到的影響要溫和一些,例如美國。

OECD預計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會略微減速,GDP增速在1.9%,此前的預測增速為2%。

G7財長協商疫情應對之策

雖然疫情對各國造成的衝擊程度不一,但環球經濟環境的複雜性,令政策的效果具有更廣泛的關聯性,所以需要國際互相配合協作。

法國財長勒梅爾對《路透社》表示,七國集團(G7)將「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遏制疫情對經濟增長的衝擊。

據《路透社》報導,G7財長和央行行長在本週二舉行電話會議,商討因應疫情擴大及其經濟衝擊的對策。

美國方面,特朗普敦促聯邦儲備局減息,並要求國會追加25億美元預算以抗擊疫情。

德國財長和英格蘭銀行發言人均表示,正密切監控疫情發展情況,必要時將採取行動。

G7會議結果尚未公布,澳洲央行於3月3日宣布降息,下調指標利率從0.75%至0.5%,為歷史最低利率水平。

《路透社》引述東京三井住友資產管理首席宏觀策略師MASAYUKI KICHIKAWA的分析,全球貨幣寬鬆政策前景已經反應在市場定價中,因此投資者可能更多地關注G7會議在財政刺激方面的決策。

在環球經濟疲弱的情況下,部分國家貨幣利率已經處於較低水平,財政和貨幣「工具箱」中可發揮實效的政策工具似乎並不很多。

據《路透社》報導,一項由全球頂尖經濟學家合作,發表於芝加哥大學Booth商學院年度貨幣政策研討會的研究報告顯示,各國央行在近年數次經濟危機時所推出的救市方案,從購買債券到降低利率或保持負利率,效果也只能稱得上是成敗參半。研究呼籲各央行應重新思索如何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研究人員還指出,決策層不能對阻止經濟下行的方案效果過於樂觀。

七國集團(G7)目前成員為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