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會成為逆全球化的終極推手嗎?(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0-03-0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會成為逆全球化的終極推手嗎?
在武漢爆發的中共肺炎疫情正向全球擴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在武漢爆發的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正向全球擴散,導致全球經濟活動受到影響。一些西方在華商業機構近日表示,這場疫情將對外企在華投資和運營造成明顯衝擊。在各國企業家紛紛表示「全球化大勢不可逆」的背景下,中共肺炎疫情會成為逆全球化的終極推手嗎?

中國歐盟商會和中國德國商會上週聯合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對在華歐企的影響力報告。他們通過對577家會員企業進行調查後發現,近九成歐企表示,疫情對他們的運營造成了「中度到高度」衝擊,半數企業計畫下調他們的年度經營目標。報告指出,這些企業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難以捉摸的政府規定、高度拘束的隔離要求以及復工的大量前提條件。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上週也在反思中共肺炎疫情時說,法國經濟應該減輕對中國的依賴,特別是在汽車和醫藥行業。

隨著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到全球的60多個國家,不少外國企業都在重新審視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他們又一次意識到,在產業鏈中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已經變得太高了。

經濟學家:外企對供應鏈的思考由來已久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教授俞偉雄表示,外企對中國市場供應鏈的調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中國勞動力成本近年來大幅攀升。為了進一步節約製造成本,不少外企已經把他們的生產線轉移到勞動力更廉價的其他亞洲國家。英國市場研究公司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的一份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生產線工人的平均時薪達到3.6美元,較2011年上漲了近三分之二。

第二,前一陣子打得如火如荼的美中貿易戰讓不少在華外企蒙受了額外關稅的負擔,這也迫使他們進一步轉移供應鏈。

俞偉雄說,近期爆發的中共肺炎疫情又一次警示了外企,他們不該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我認為,第三階段就是近幾個月來爆發的時期。不少企業發現,轉瞬之間整個中國的疫情失控造成了很多供應鏈危機。」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道格•巴裡(Doug Barry)週一也在郵件中告訴本臺記者,早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前,一些會員企業就已經開始從中國轉移他們的產業鏈,而這場疫情會加速和擴大這一進程。

但巴裡強調:「多元化經營不代表放棄中國市場。考慮到不同產業、以及美企在中國製造的產品主要供應本地市場還是海外市場等因素,從中國全面轉移複雜的產業鏈到另一個區域國家或許並不可行。」

疫情會再度逆轉全球化浪潮?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不久就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創,再度引發國際社會對全球化浪潮的思考。從各國的民粹主義抬頭、到英國脫歐、再到美中貿易戰,全球化趨勢近年來受到了越來越猛烈的挑戰。

不少西方學者近日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可能會加速全球化的衰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哈羅德•詹姆斯(Harold James)近日就發文說,疫情造成的工廠停產已經打亂了全球供應鏈,而生產商已經在採取行動,以減少疫情暴露出來的遠距離薄弱環節。換言之,外企正在重新審視他們在中國部署的資源。

美國經濟學家俞偉雄指出,中共肺炎疫情讓人意識到,全球化浪潮物極必反。

「我並不是說反對全球化,而是我們不能走極端。我覺得過去這些年,我們真的是走了極端。換句話說,一定程度的全球分工是好的。但如果走到極端的話,就很容易把自己暴露在這些風險當中。」

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11月,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才以《中外企業家同發聲:全球化大勢不可逆,合作共贏才是正道》為題報導說,在逆全球化近年來有所抬頭的情況下,多國企業家在北京舉行的「2019創新經濟論壇」上紛紛表示,繼續推進全球化是他們共同的意願。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丹尼•羅德里克(Dani Rodrik)早在世紀之初就提出了「全球化三元悖論」,指出在超級全球化、獨立主權和完全社會民主這三個目標中,一個國家只能坐擁其二。

學者:在華外企有必要分散供應鏈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這個悖論意味著,中國在持續推動中央集權的情況下,不可能無休止地享受全球化的紅利。在他看來,全球化本身並不是一個終極目標。

「真正不可逆轉的是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全球化只是一個工具。如果民主自由受到了侵蝕,那麼就會發生逆全球化。」

賀江兵指出,鑒於這樣的情況,在華外企分散他們的供應鏈相當有必要。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