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超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被指無效(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3-03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中共肺炎 基建
目前有8個省市推出27萬億元基建項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啟動「四萬億」經濟刺激計畫,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已經超過上次金融危機時期。有8個省市推出27萬億元基建項目,學者指這樣刺激經濟無效。

8個省市推出27萬億元基建項目

3月2日,中國股市滬深兩市股指高開高走。分板塊看,市場熱點集中基建領域,包括水泥、鋼鐵、房地產以及代表新基建的5G。

據官媒《新京報》3月2日報導,根據各省份發布的2020年的重點項目投資計畫,河南、雲南、福建、四川、重慶、陝西、河北、浙江等8個省市先後公布重點投資項目,總投資接近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基礎設施的建設一直是中國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由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的投資也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無論是疫情中拉動經濟,還是疫情前的需求,加碼基建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趙錫軍認為,後續會有更多城市推出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

一直跟隨官媒宣傳口徑的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發文表示,對沖疫情和經濟下行最簡單有效的辦法還是基建,「短期有助於擴大需求、穩增長、穩就業,長期有助於釋放中國經濟增長潛力,提升長期競爭力……」

有財經分析人士指出,拉動基礎建設也是北京當局在經濟下滑時期常用的手段,預計後期也會對房地產等相關行業出臺刺激政策。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強調,「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

中國應當再推大規模基建計畫刺激經濟增長嗎?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3月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面對疫情用刺激政策來解決當下的中國經濟問題是無效的。當前,需要以風險為導向進行政策調整,推動各項政策形成合力,不失時機推進財政支出結構調整。

劉尚希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是要素供給(尤其是勞動力復工)受到疫情衝擊,人流、物流堵點沒有完全打通,產業鏈、供應鏈不能順暢運轉,企業復工復產缺乏必要的條件。在這種情況下,用刺激政策來解決勞動力供給不足、物流不暢、企業復工復產難等問題是無效的,是在緣木求魚。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已超上次金融危機

2月2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2月份PMI為35.7。作為反映經濟變化趨勢的重要指標,2月製造業PMI下跌明顯,分項指標全線下挫。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劉學智表示,此次中共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短期衝擊甚至超過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官方製造業PMI此前的低點處於2008年11月,為38.8。「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只是部分沿海地區的外向型企業受到較大衝擊。這次疫情呈全國性特徵,導致停產、停工、停學以及居民生活停擺,短期衝擊是全國性和全面性的。」

專家也對經濟刺激計畫表示擔憂,因上一輪刺激政策留下了後遺症,包括地方政府財政行為缺乏約束、金融體系承擔「准財政」功能、國有企業隱性擔保機制、產業政策存在諸多弊端,造成房地產泡沫積聚、地方政府債務、銀行壞賬風險加大以及產能過剩等問題,部分問題至今仍未得到徹底解決。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此前強調,刺激政策透支了未來增長潛力,短期來看能把經濟硬撐到比較高的水平,但是以後一定會大起大落,而且某個時候就會出現斷崖式下跌,甚至出現危機。

在此次中共肺炎疫情之前,中國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SARS疫情、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時,都採取了大規模擴大基礎設施建設來應對。

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國出口急轉直下,從年初的超過兩位數增長迅速回落至負增長。而2009年一季度,出口轉為兩位數負增長,且工業生產大幅下滑,發電量零增長,大量中小出口企業關閉,沿海地區失業潮出現。

2008年11月5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決定,實施一系列財政、貨幣等政策(大體分為十個大類)的總規模約4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計畫,並在11月9日晚間對外公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