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危機未過 為何解放軍仍忙於挑戰美國?(圖)

作者:朱兆基 發表:2020-02-27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美關係極為微妙。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美關係極為微妙。(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自中國爆發疫情危機以來,中美關係就極為微妙。貿易戰議題暫時熱度下降,美國官方對中國疫情的人禍性質和應對水平更罕有「說三道四」,川普(特朗普)反而一直在肯定中國及其領導人,對中國國內防疫中肆意踐踏民權,加劇人道主義危機的惡劣行為視而不見。可笑的是,中國一面抱怨美國嚴格的入境控制(據說,這阻礙了相當一些官二代、三代節後返美避險);一面卻絲毫不敢提及封鎖措施嚴厲,甚至粗暴得多的偉大鄰邦和戰略盟友俄羅斯、朝鮮,暴露出中國雖苦心搭建「孤立者同盟」,一有危機仍難逃被嫌棄命運的難堪現實。即使相對政治中立的國際資本市場也並未因中國危機而爆跌,這提示一種可能——國際資本出於對中國道德水準和治理能力跌破底線的震驚,正藉機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並且尋求替代方式。

同樣,出於對中國的信任破滅,宏觀上美國對華負面評價和防範進一步強化。除對孟晚舟案繼續推進外,本月15日有報導稱,白宮可能拒絕允許美國企業為中國C919大型客機提供發動機和航空電子系統;在晶元領域採取更多措施的傳聞,也不絕於耳。

可以想像,這些措施一旦落實,中國的反應恐只需啟動「預案」即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長期的敵視封鎖只能更激發中國人民奮發圖強,自力更生,獨立自主……偉大復興的決心,中國人民是壓不垮的。

中國仿效日本挑戰美軍太平洋地位

還不待美國撕破臉和卡脖子,中國官方和熱血愛國力量似乎就已經揚眉劍出鞘了。18日《解放軍報》報導:「我海軍艦艇編隊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西半球國際水域」。雖然次數不多,但中國艦艇絕非首次進入西半球,那麼這次有何稀奇?南海艦隊政治部的記者強調:「這是近年來,我海軍艦艇編隊首次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

「戰備」二字的含義,當然就是「我是隨時準備打仗的」。因此,官方的這一點文字遊戲迅速點燃了中國民間的興奮點。中國多如牛毛的軍事時事自媒體號中,一個名為「王洪光觀評」的欄目立刻冠之以「重大軍事消息」,並加上了「逼近夏威夷」的渲染。王即以「三天拿下臺灣」等驚天豪言名聞遐邇的前南京軍區分管裝備的副司令,此號未必由王開辦,但他的大名顯然已成中國著名雞血品牌。

的確,該編隊可能的航線距夏威夷本島只有約1200公里,而且「已經航行6000公里,再往東去不到5000公里,那可是北美洲西海岸了」。

對能將千瘡百孔、淒風苦雨的抗疫也強說成黨力挽狂瀾、偉大勝利的中國愛國者,這的確夠高潮一回了。可是智力稍微正常者就不難發現,這次參演各艦全是2015~2019年間服役的新艦。演練科目,包括「機會難得」的艦載直升機「首次在西半球夜間飛行」,以及綜合補給艦一次對兩艦、一次對三艦的綜合補給,全是基礎性的戰術訓練。編隊規模也是沿途有進有出,出現艦名的有8艘,但進入西半球的還是4艘。

當然,這次演練並非沒有技術含量,從「參演軍兵種多」、「注重聯合用兵、體系用兵」和「檢驗一路、研究一路」的措辭看,雖未觀察到與空軍或火箭軍協同的跡象,但很可能涉及了不公開的戰略支援部隊,這從「呼和浩特」艦艦長能在遠海「通過手機視頻與家人通話」的細節就能看出。只是中共這些能力依舊薄弱,已不敢公開暴露短板。

中國海軍展示肌肉卻自曝其短

對進入西半球,實際上中國軍方一面強調屬「南海艦隊年度計畫內例行性安排」,一面刻意將科目設計為「臨檢拿捕、反恐反海盜和聯合搜救」,以免過分對美叫板。就連「主炮射擊」這種動作,也只將假想敵設為「海盜小艇」;其武力營救「商船」演練更是秉承瞭解救安全艙內船員,對「海盜」只求「控制住」的慈兵特色。

這樣狀態和規模的一隊新手,大膽前進到距美國尚有一半的距離,擺出這樣一些對美軍來說鵰蟲小技的姿態,能夠指望什麼「震懾」和「宣示」效果嗎?

可是對中國社會鋪天蓋地的愛國情緒,發雞血財的軍事地攤煽動家們仍然一面可笑地提出,「已經到達第三島鏈」(這不是在誇大中國被島鏈從6000公里外就封住的困境嗎?);一面強調大洋深處哪有海盜,中國海軍「向著更遠的大洋航行」,分明是劍指美帝左肋。人到了這個妄想狂的病態是無敵的,已無法用常識與之討論。

可憐中國海軍,分明想低調、試探性地縮短一點與美軍的巨大差距,卻總是未見功成就被架上拳臺,被一片狂熱鼓噪逼著與美國決鬥。

實際上,中國海軍2013年首次公開進入西太,展開跨艦隊、成規模遠海機動作戰演練後,就痛感兵力、裝備和技戰術水平的嚴重不足。此後突破第一島鏈,與強敵大洋逐鹿的調門漸低。隨著國家的「海洋強國」豪情漸弱,整體轉向「一帶一路」的陸權主義突破,海軍也漸以仍屬島鏈內的南海為重點,同時仍力避在南海與外軍過於對抗。此次南海艦隊新軍的「例行」訓練意外地前進如此之遠,很可能又是最高層一拍腦門,要對美示強的意圖驅使。只是其軍事震懾作用幾近於零,這就只能是領導人對自身實力心中無數的結果了。

當然,即使從維持國內民族主義狂熱的策略上說,中共適當加強繞飛臺島等動作更方便炒作,在印度洋耍耍花槍效果也不錯,唯獨抵近夏威夷,直逼加州的動作太過狂妄,根本無法自圓。類似二戰時日軍的戰略任務,以與美國比肩的海空戰力尚且只能對珍珠港加以偷襲,半年後再以中途島大戰一決雌雄,最大野心也只是劃洋而治。這次的4艘雛艦若在戰時,不要說逼近美西,出得了第一島鏈就算幸運了。只可見,在中國高層和民間某些無知力量的無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