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偏愛這6類人 如何預防?(組圖)

發表:2020-01-2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高血壓會損傷腎臟,而腎臟損傷亦可導致高血壓。
長期高血壓會損傷腎臟,而腎臟損傷亦可導致高血壓。

由於慢性腎臟病早期往往無明顯症狀,所以90%的患者並不知情,導致慢性患者早期就診率及治療率低,等正式進行治療時,大部分患者已進入中後期,發展成尿毒症的可能性顯著增加。哪些人容易得慢性腎臟病呢?

慢性腎臟病偏愛這6類人

1、糖尿病患者

正常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被腎臟重吸收回到體內,不會出現在尿液中。但如果你的血糖處於較高水平,腎臟就會「加班」來重吸收過多的血糖。長期「加班」,勢必會損傷腎臟。

2、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與慢性腎臟病互為因果,長期高血壓會損傷腎臟,而腎臟損傷亦可導致高血壓。

3、血脂異常的人

升高的血脂成分和異常的脂質組分會損傷腎細胞,導致慢性腎臟病。

4、痛風患者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是導致腎功能損傷的危險因素之一,也會引起急性腎損傷、慢性腎臟病和尿酸結石,而且腎功能下降又使痛風的發生風險增加。

5、肥胖的人

肥胖一方面會直接損傷腎臟,另一方面,還會進一步促進疾病發展成尿毒症。此外,肥胖本身也會引起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繼而導致慢性腎臟病併發症。

6、愛抽菸的人

大量研究表明,與不吸菸者相比,有吸菸習慣的人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上升了34%,且隨著吸菸數量增加,風險越大。

有上面6類情況,該怎麼辦?首先當然是採取措施,管理好血糖、血壓、血脂。同樣重要的就是要做好體檢,及早發現,盡早處理。

對於高危人群

上面提到的6種情況,就屬於高危人群,建議做兩個簡單檢查:

1、尿檢

簡單的尿常規檢查,能測出你的尿液中是否含蛋白質,尿中含有蛋白質就預示你可能存在腎臟疾病。

2、血檢

簡單的血液測試,能估計你的GFR(腎小球濾過率),腎小球濾過率是分辨腎臟功能的最佳方式。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1、少吃鹽

飲食不要太鹹,過量的鹽分攝取會造成腎臟負擔。
飲食不要太鹹,過量的鹽分攝取會造成腎臟負擔。

食物中的鹽分,95%由腎臟排泄出去,過量的鹽分攝取會造成腎臟負擔。

平均每人每天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大約一啤酒瓶蓋的量。此外,也要注意隱形鹽的攝入,應減少食用味精、雞精、醬油、蠔油等含鈉較多的調味品,以及鹹菜、醃菜、泡菜等高鹽食品。

2、多喝水 不憋尿

每天要喝足夠的水,才能讓腎臟保持正常工作,排除有害的代謝物質,身體健康。
每天要喝足夠的水,才能讓腎臟保持正常工作,排除有害的代謝物質。

足夠的水才能讓腎臟保持正常工作,及時排除有害的代謝物質,保持身體健康。另一個建議是不要憋尿,因為憋尿容易導致尿液上行返流,尿路感染的同時也對腎臟有影響。

3、維持理想體重

理想的體重範圍其實因人而異,但大致標準是BMI 18.5~24.0。

BMI=體重÷身高的平方。例如一個體重60公克、身高1米7的成年人,BMI約為20.8,就是在正常範圍之內。

4、限酒

酒精需要腎臟代謝,所以少喝酒就是在保護腎臟。

5、謹慎用藥 規範用藥

一定要按醫囑服藥,切記不要自己擅自加藥、換藥。
一定要按醫囑服藥,切記不要自己擅自加藥、換藥。(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是藥三分毒」這話不假,一些抗生素、非甾體類抗炎藥等長期大量服用往往會引起腎臟病變。因此,一定要按醫囑服藥,切記不要自己擅自加藥、換藥。

6、戒菸

吸菸引起的腎臟變化是暫時的,如果一個人停止吸菸,腎臟傷害可能會被扭轉。那麼從現在開始戒菸吧!給自己定個計畫,每天抽菸少一根,就離慢性腎臟病遠一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