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協議》簽訂 中國巨變在即(圖)

作者:金唐 李若蘭 發表:2019-12-12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墨加協議 USMCA 貿易
美墨加三國政府代表在墨西哥正式簽署《美墨加協議》(USMCA)。(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金唐、李若蘭綜合報導)2019年12月10日,美墨加三國政府代表在墨西哥正式簽署《美墨加協議》(USMCA)。這一歷史性的協議雖然經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催促,卻被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拖延至今。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稱這是一個比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好得多的歷史性協議,美國股市更是隨之大漲。《美墨加協議》到底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地方?與中美貿易戰之間又有怎樣的博弈關係?

曠日持久的博弈 川普政府終於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川普在12月10日發布的推文中,稱讚該協議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好最重要的貿易協議,對所有人,包括農民、製造商、能源產業和工會都有利。川普同時感謝民主黨對協議的支持。

2016年,川普在總統競選期間,就承諾將針對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如失敗則退出該協議。川普政府認為,NAFTA協議讓美國損失了410多萬個工作機會,造成超過2萬億美元貿易逆差,是「最糟糕的協議」。

2017年起美墨加三方就多次談判。早在2018年10月1日前,在川普政府主導下美墨加三方就協議條款草案達成一致。該協議涵蓋範圍廣泛,包括農產品、製成品、勞工條件、數字貿易等。

對協議的被擱置,之前川普一直指責佩羅西被工會控制,遲遲不推動協議的表決通過。

佩羅西則稱修改後的協議「比政府最初提議的要好得多」。從目前公開的協議內容看,民主黨其實對協議的改動很少,僅對「製藥、環境和勞工保護及其執行條款」做出部分變更。民主黨希望協議支持更強的環境和勞工標準;另外協議將使美國工人受益、工資增加、墨西哥美國工會的權力也更大;協議中還取消了對生物藥品規定的10年專利期要求,這將使美國大型製藥公司受益。很顯然,民主黨希望這些舉措能贏得選民的支持。

作為圍繞2020總統競選博弈的一部分,就在本週二美墨加協議簽訂的同一天,民主黨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指控也進入了新的階段。

協議助力美國 貿易戰中的中國巨變在即

美墨加協議》影響巨大,該協議實質上取消了美墨加三國之間大多數商品的關稅。協議涉及約1.2萬億美元貿易,將影響北美將近5億消費者。

協議將延長加拿大版權長度至生命加70年,錄音製品為75年。在第32.10條中要求《美墨加協議》成員國如果打算與非市場經濟體開展自由貿易談判,需要提前三個月通知協議成員國,並允許成員國審查相關自由貿易協議。人們普遍認為,此一條款旨在針對中國。

協議新增內容還包括第33章中涉及的宏觀經濟政策和匯率問題。這個條款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項創舉,是未來新的自由貿易協議的參照。此條款針對中國的意味也相當明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新簽署的協議將為美國汽車業注入340億美元的資金,未來5年內將為美國帶來58.9萬個工作機會。協議對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的潛力不言而喻。

此外,協議還約定,美國奶農可以出口更多奶製品到加拿大市場,涉及約5億美元的奶品貿易。對汽車製造業的要求是,北美本土的零部件供應必須佔75%以上才能享受零關稅,高於之前的約定。這無疑對美國本土的汽車製造業發展極其有利。

剛剛公布的11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達26.6萬,遠超預期,美國失業率為50年來最低。

由於上任後川普政府強力推行大幅減稅、刺激製造業、資本回流的政策,當下強勁的經濟表現和就業數據讓美國在全球經濟的一片蕭條中獨樹一幟。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北京原本期待打擊川普農業票倉和汽車製造業的圖謀恐怕會徹底落空。

而在中美貿易戰焦灼難解的當下,《美墨加協議》無疑為川普政府增添了更有力的博弈籌碼,也為美國對其它國家展開貿易談判樹立了樣板。這一協議勢必會讓那些還在依托WTO規則實行不公平貿易的國家如鯁在喉,原有WTO貿易規則被新的自由貿易協議替代也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了。

中美貿易戰升級後的全方位博弈即將進入新的階段,時至今日,北京在面對川普政府時的談判空間將日益狹窄,議價資源正在逐步枯竭。

毋庸置疑,中國巨變在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