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亂局誰作亂 欲奪權之人深藏中南海?(圖)

發表:2019-11-16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2日晚,港警強攻中文大學。(
11月12日晚,港警強攻中文大學。(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香港動盪已五個多月。據說皆因有北京勢力在作亂。中共之內的不同勢力有誰在作梗?有分析認為香港這麼亂,實際上是內地不同部門插手所致。但此前更多消息和分析顯示,圍繞香港問題,中共高層不同派系的權鬥激烈。

評論稱香港局面複雜 皆因涉及內地不同部門插手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超過5個月,警察暴力越來越血腥。近日香港抗爭者發起「三罷」行動。多所大學學生成為抵抗暴警的主力軍。香港警察12日強攻全港多所大學校園,其中,警方11月12日晚僅在中大就發射逾兩千枚催淚彈、布袋彈等各類彈藥,校園宛如戰場。

有關香港亂局,背後是中共黑手操控,已是常識,但一些分析認為,中共內部不同勢力在當中內鬥不止。

時評人士吳強14日在《明鏡》視頻節目中認為,有關北京勢力作亂香港,這個問題可以堂而皇之的公開講,但因為缺乏證據,只能通過對北京的觀察來籠統談。

吳強說,首先對香港的干預,從一開始,不在於香港本地不同派系政客和官僚之間的不同想法操作,香港問題拖延不決一直沒有通過政治手段解決,更重要的是,實際上內地的不同部門都在插手香港事務,以各自的香港資源在動員、在表演、在操縱在影響香港時局的變化,所謂的不同部門,是不同的安全機關,有黨務的,有地方比如說廣東的力量,也有宣傳外交,包括金融,說的不好聽點是群魔亂舞的狀態,所以香港的局面複雜性與內地不同部門插手是有關的,他們也試圖通過不同渠道影響香港的官僚、媒體,主導內地宣傳的媒體,從而出現巨大的複雜性。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吳強認為,現在香港抗爭五個月過去,香港面臨區議會選舉,還有中美可能這個月要簽貿易協議,在這背景下香港暴力升級,警方攻到了香港中文大學,據合理的推測,這實際上是中共政法委、公安機關在支持香港的警力採取的鎮壓行動。

香港陷中南海權鬥磨心 評論指誰勝都非好事

一直有觀點認為,香港問題是北京一大難題。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的內部分歧,不時有消息披露。

中央社8月26日曾披露,關於北京對港局勢定調,體制內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內部有鷹、鴿派之爭,能否同時確保「一國」與「經濟特性」是決策關鍵指標,但失去任何一項,對中共而言都是「輸」。

美媒《紐約時報》9月7日刊文稱,對於香港公眾的憤怒情緒不斷上升,中共政府的反應變得越來越氣勢洶洶,但似乎有時難以捉摸。很顯然,中共高層對如何應對香港問題存在分歧。

報導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政治問題的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北戴河會議上,似乎發生了爭論。有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有人則要求採取強力行動。

時評人陳破空8月13日在自媒體透露的消息稱,中共現任高層與政治元老,在8月初開始的北戴河會議上就香港問題出現拉據戰,不能達成共識。據說政治老人都不贊成對香港動武和鎮壓,其中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有強烈表態。

8月23日,香港《大紀元》獨家消息則稱,習近平及中南海高層8.18都看到港人集會場面,8月19日早上,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部門負責人傳達習近平最新指示。習說:「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

同期有「三個不要」的文件流傳到網上,其內容是:「不要將香港內部矛盾蔓延成香港與內地的矛盾」,「不要將香港內部矛盾升級為香港與中央的矛盾」,「不要將香港的內部矛盾升級為國際矛盾」。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此前撰文說,現任港府特首林鄭月娥只是傀儡,中共高層有多名黑手在製造香港亂局。「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港府的每一步都在中共高層的操控之下。

多隻黑手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香港警隊在中共體制內的「最高指揮官」的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現任政治局委員兼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的楊潔箎,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還有在香港事件中控制中共文宣部門對示威港人大造抹黑宣傳的現任常委王滬寧。這些高官都被認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一派。

不過,最近習近平的親信、公安部長趙克志也已挂任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根據中聯辦及港澳辦官網顯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晉升為中聯辦黨組副書記,且排名在楊建平、楊健、仇鴻之前,躍升第一副主任;其次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陳冬出身中共官場「閩系」,曾在福建跟曾任福建省長習近平共事一長段時間。

有關人事異動,據臺媒《自由時報》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早前在臺媒《自由時報》撰文認為,在沒有港英政府作為緩衝下,香港直接捲入中共的黨內鬥爭中。香港目前就處於這個困境,因為無法推測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會發展到何種地步。目前香港處在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然而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四中全會後動向顯示強硬派取勝 習近平對香港放出狠話

外界關注到,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會開完,對港澳臺事務,四中公報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被認為是中共有可能會想落實基本法第23條,也顯示四中全會確有討論香港問題,並且強硬派取勝。

另外,四中全會前,曾傳造成香港亂局的韓正在會上檢討,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去職,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也可能被整肅,但結果通通落空,並沒有官員需要為香港亂局擔責。

港人「反送中」運動逾5個月,連日來香港警民衝突更趨升級,局勢動盪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而習近平本月14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突然就香港問題放出前所未有的明確狠話,用三個「嚴重」和「堅持」和兩個「堅持不移」描述香港局勢,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BBC中文網引用在海外的獨立學者胡平說,習近平講話表明,中央政府對如何處理香港局勢的手段「更加明確」,姿態「更加強硬」。他認為,中央政府將在「短期內以更嚴厲的措施」控制局面。但對於是否將出動軍隊處理亂局,胡平認為暫時不會。

時評人士張傑認為,中共高層儘管存在路線分歧,甚至權鬥,但他們也有共同利益,都不願中共翻船和喪失特權。可以說,在維護黨國利益上,他們在一條船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