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第一人逝世:他頭盔曾裝著顆毒藥(圖)

發表:2019-11-03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航空員
前蘇聯宇航員阿列克謝.列昂諾夫,圖片攝於1975年「聯盟19號」內。(圖片來源:NAS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19年11月3日訊】有「太空行走第一人」之稱的前蘇聯宇航員阿列克謝.列昂諾夫,於2019年10月11日在莫斯科離世,享年85歲。不少網民對此感到惋惜,因為他傳奇的一生不僅為人類的航天事業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也留下了諸多驚險的故事,其中之一也許鮮為人知,那就是在他的宇航員頭盔裡,曾藏著顆毒藥,如果他不能順利返回太空艙,這顆藥丸可能就會派上用場……

早期經歷

資料顯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出生於前蘇聯貝加爾湖附近的利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小鎮,是家中9個孩子的第8個。二戰後,隨父母舉家遷往原屬納粹德國的柯尼斯堡。1953年,進入一藝術學院。後來他卻轉入了哈爾科夫的空軍學院。1960年3月,列昂諾夫作為傘兵和領航員,被選為第一批20名航天員之一。

人類第一次太空行走

1963年,剛開始進行太空行走訓練的時候,列昂諾夫吃了不少苦頭。期間他需要做大量的體育運動來鍛練體能。

1965年的3月18日,列昂諾夫完成了「人類第一次太空行走」這個堪稱偉大的任務。

資料記載,1965年3月18日,列昂諾夫與宇航員帕維爾.貝利亞耶夫搭檔,執行「上升2號」任務。

當時,飛船「上升2號」由另一名宇航員帕維爾.別利亞耶夫駕駛,列昂諾夫即獨自一人進入氣密艙中,在這裡,他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吸入純氧,以減少血液中的氮含量,預防減壓病和彎曲性疾病的發生。

一系列準備工作妥當後,他終於打開了外部艙門,拴著一根5米長的安全繩,離開宇宙飛船,到達太空環境中,進行了大約10分鐘的活動,成為首個完成出艙活動的人類。

2015年,已經81歲高齡的他,在接受倫敦的《觀察家報》採訪時回憶道:「那裡是如此安靜,我甚至都聽不到我的心跳。我被群星所包圍,漂浮得無法控制。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我也感到了一種難以置信的責任感。當然,我不知道自己將經歷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回到太空艙。」

這次太空漫步歷時12分鐘9秒,在他要返回太空艙時,他突然發現,因為在高壓的環境下,太空服膨脹,他被卡在了氣閘艙艙口,無法關閉身後的艙門。

列昂諾夫當時就想,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打開一個開口,從宇航服內部釋放空氣出來,讓宇航服縮小,再走進艙門。但這樣短時間內的壓力變化,會使他處於患減壓病的危險中。

儘管這次太空行走只持續了12分鐘,但仍然耗費了列昂諾夫極多的體力,他的心跳甚至達到每分鐘190次,以至於他能清晰感受到汗水在綁腿中流淌。

列昂諾夫在1999年說到:「我沒有向地球報告當時我所經歷的危險。我比其他任何人都瞭解情況。」

在高度緊張的狀況下,他依靠冷靜和果敢,救回自己的一條生命。基於當時的國情局勢,重返地球後列昂諾夫並不方便透露太多,大眾完全知道他遇到的危險是在幾十年之後。

數年後,列昂諾夫還透露,如果他不能返回航天器,他的頭盔上裝有一顆毒藥——一顆用來自殺的藥丸。

不過,幸好,經過艱難的掙扎後,列昂諾夫終於成功返回了太空艙內。

但是,在降落過程中,由於某種原因,太空艙內的氧氣壓力和溫度開始升高,兩名宇航員進入昏迷狀態。昏迷過程中,可能是他們當中其中一個,剛好碰觸了補充空氣的開關,使艙內環境開始恢復正常。

然而飛船的導航系統也出現了故障,結果,飛船降落在距離預定地點3200公里的西伯利亞森林中,經歷了兩天飢寒交迫的等待後,二人步行到9公里外的臨時機場。最終獲救。列昂諾夫因為此次行動,獲得了「蘇聯英雄」的稱號,並成為航天員隊伍的副指揮官。

這次太空行走的意義非凡。即使危機重重,列昂諾夫還是成功完成了這次任務,重返地球。在他完成太空行走時,飛船上的兩臺膠卷相機記錄了全過程,如今在網路上還能找到當年的資料,甚至還包含彩色的部分。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