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報的人 往往都有這四種智慧(組圖)

發表:2019-11-01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通達人情的人,會讓他人先快樂。
真正有福報的人,做人往往有這四種智慧,人生會越來越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人難,難做人」,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一句感慨。世界上最難的事情或許就是做人:你有本事,人家批評你不會做人;你對他人不夠禮貌,他人就會給你臉色;你貧窮,人家怕你對他有所求;你富有,他懷疑你的財富來路不正……總之,不管是這樣做,還是那樣做,做人都很難讓所有人滿意。

做事先做人,把人做好,是一生的大學問。真正有福報的人,做人往往有這四種智慧,人生會越來越順;做人,牢記這四條天規,人生少有災禍,福報不請自來。

一、你對我錯

做人,一般人總喜歡爭強,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但真正會做人的人,則是能反其道而行之,在原則問題之外,自己多多認錯,承認別人都是對的,做人就會少去許多煩擾。

舉個例子,有一天,趙先生問孫先生:「為什麼你們家總是充滿歡樂,而我們每天都吵來吵去,就像個戰場?」孫先生回答說:「這是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我們家都是『壞人』。」趙先生覺得大惑不解,既然全家都是「好人」,怎麼還會常吵架呢?

孫先生解釋道:因為你們各個都認為自己是「好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有了差錯都是別人「錯」,因此各持己見,不肯讓步,這是你家總是爭吵不斷最主要的原因!

孫先生舉了一個例子:「在你們家,假如有人打破了水杯,可能馬上會有人說:『怎麼那麼不小心,把水杯給打破了?』另一個人就會回嘴說:『誰讓你把水杯放那裡呢?』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所以就吵起架來。

而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們家時,一個會說:『對不起,是我的錯,把水杯摔壞了。』另一個就會說:『這不怪你,只怪我把茶杯放在那裡。』因為雙方爭相認錯,並趕緊找塊抹布處理善後,當然就充滿快樂了。」所以,做人,自己多多認錯就容易消除敵對,贏得福報;自以為是,則容易糾紛不斷,會損害福報。

二、你大我小

在和他人相處時,要尊重他、讚美他,即便是輩分、職位比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輕視他。
在和他人相處時,要尊重他、讚美他,即便是輩分、職位比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輕視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正懂得做人的人要靠德望、聲望來贏得他人的尊敬,假如自認為大,眾人不服,那也是沒有用的。這就好比是五個指頭爭老大,每一個都有特點。其中,小拇指儘管最小,但是當佛教徒雙手合掌向他人問候時,兩個小拇指卻最靠近長輩、聖賢。因此,在和他人相處時,要尊重他、讚美他,即便是輩分、職位比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輕視他。

佛教裡有一位常不輕菩薩,即使被呵斥辱罵,他也不生嗔恚,仍舊一如既往堅持修行,他曾對糟蹋自己的人說:「我非常尊敬你們,不敢有所輕視,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行菩薩道,將來都要成佛。」做人,假如存有此心,那煩惱、紛爭和災禍會少去多少啊?

三、你有我無

真正有福報的人,做人往往有這四種智慧,人生會越來越順
做人,當你看透這種有與無的關係時,人生反而少有災禍,福報反而會不請自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人容易徇私,都想自己擁有,別人有沒有不重要。然而,別人沒有,只有你有的話,你反倒容易成為眾矢之的;假如讓別人先有,自己沒有,則反倒容易獲得更多的同情,甚至比擁有的人獲得的還多。

有權有勢、有名有位,有~是有窮有盡、有限有量;無權無勢、無名無位,無~是無窮無盡、無量無邊。

因此,表面上看起來,有的確更加令人羨慕,無的確會讓人產生輕視。可事實上,太陽、月亮,連一間房子都沒有,卻可以恆常不變;松樹在風雨飄搖中,屹立在山崖上,沒有什麼可以遮風擋雨,卻可以活上百年甚至千年。做人,當你看透這種有與無的關係時,人生反而少有災禍,福報反而會不請自來。

四、你樂我苦

做人,當你看透這種有與無的關係時,人生反而少有災禍,福報反而會不請自來。
真正通達人情的人,會讓他人先快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人,每一個人都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但是真正通達人情的人,卻會讓他人先快樂,他人快樂了,就不會再計較你的快樂。做人,如果太過在意自己的快樂,就容易被他人所排斥;假如你能把快樂給他人,看起來是吃虧,實際上卻是佔便宜。

如果你不願意掃地,那麼,你休息,我來掃;碗筷很髒,你不願意清洗,我來清洗。一些舉手之勞、之苦,何必計較?世界之大,只有能經得起痛苦磨練的人,才能贏得更大的回報;反之,追求一時的安逸和快樂,則容易被時代所淘汰、被人情世故所折磨。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