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不只是練動作招式 最重要的是這個!(組圖)

2019新唐人武術大賽系列報導 回歸傳統武術 意義非凡

作者:趙芬妮 發表:2019-10-19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武術不只是練動作招式最重要的是這個!
傳統武術集養生、搏技、藝術性於一體,習武之人按照道法、拳理,了解自身和宇宙規律,通過內修達到陰陽平衡自然狀態。此乃內修功能和外練技法的結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傳統武術源遠流長,歷史上各門派爭奇鬥豔,以獨特的方式演繹著中國傳統文化的輝煌。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傳統武術大賽的大賽評委之一、「心武門國際武術總會」創辦人楊龍飛先生認為,回歸傳統武術,將帶給人們更充實的靈性升華。

「心武門」創辦人、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楊龍飛先生,自6歲起開始學藝,曾師從一代宗師李樹森學習八法拳和山西螳螂拳,與第二十代陳式太極拳董縘生老師學習太極拳,共習武超過三十多年,獲得過海內外許多武術大賽的各種獎項。

傳統武術教化人心

自古以來,上至帝王,下至平民,武術為各階層所推崇,傳統武術不只是動作招式的承傳,也承載著深邃的道德內涵。

楊龍飛說,在五千年歷史中,人們通過修習傳統武術強身健體,學會「如何愛國、行俠仗義,注重仁義、忠心等倫理道德」。

他表示傳統武術是一門重要的教育課程,「過去的老一輩拳師對心法功技的訓練比較紮實,講究武術內涵,推崇『仁義禮智信』,遵守門規門禮,採用傳統的教學方法。」

然而,他在海內外從事武術教學三十多年中,深切感受到不少純正傳統的武術在斷層消失,有的武術門派保留下來的套路及其內容已經不夠完整,有的功派無後繼,乾脆失傳。

「在大陸文革時代,許多珍貴的武術資料與傳統的兵器被毀,武術名家遭到打壓、迫害。」楊龍飛表示,近幾十年來大陸還把武術作為一項競技項目,投入資金大力推廣改造傳統武術,將「新武術」鋪天蓋地地推向海內外,混淆了傳統武術的內涵與歷史價值。

「現代人已經難以理解傳統武術的價值」,他說,加上高科技的發展,生活節奏變快,普通人難有耐心、花費大量時間刻苦習武,「然而武術是非物質文化,需要一代代承傳,如果武德、心性不到位,在商業潮流之中就面臨失傳的危險。」

傳統武術不只是練動作招式最重要的是這個!
傳統武術不只是動作招式的承傳,也承載著深邃的道德內涵。所以,學武之人通過修習傳統武術強身健體,學會「如何愛國、行俠仗義,注重仁義、忠心等倫理道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武術與新武術有本質區別

楊龍飛表示,傳統武術注重武道武德,「武術」是以動為主,以技巧為主,「武德」是以靜為主,以修心為主。習武之人按照宇宙規則運動,順應天地自然法則,成就事情,運用人體經絡,正確運動身體結構產生力量。同時,按照道家的哲學思想為指導,提升人的心性,去掉各種慾望與爭鬥之心,人的品德品質與靈性也得到提高。

當今的新武術,把傳統武術的動作留下一部分,增加了看起來漂亮、高難度的新動作,比如加入體操、雜技動作,雖然外觀變得「好看」,但並不符合人的生理、物理結構,造成習武者膝蓋、腰部等容易受傷,而且不能長久習練。

「他們更多地注重競賽與表演,將其分為不同表演、套路競賽與散打、養生氣功等科目,包裝美化,卻不注重武術精神的培養,不講究內涵,不追求傳統文化價值與精神,脫離了神傳文化的內涵。」楊龍飛說。

「練拳不知拳理術,枉費工夫苦勞身。」楊龍飛說,「傳統武術集養生、搏技、藝術性於一體,習武之人按照道法、拳理,了解自身和宇宙規律,通過內修達到陰陽平衡自然狀態,不是全靠體力,是長期積累的工夫,也是內修功能和外練技法的結合。」

回歸傳統武術 大賽意義非凡

楊龍飛認為,在追求高科技的環境下,人的大腦越來越缺乏靈性層面,難以找到真正的精神滿足,新唐人舉辦的全球武術大賽讓人明白傳統文化的精神和理念,繼承武術傳統文化,自我警醒,讓下一代明白人類文化來自神,可以成就內外兼修、高品質的生活質量。

「不在於贏得什麼(名次),而在於參與,短短幾天內可以接觸到各路名家好手,面對面交流心得,是無價之寶,是學習提高的好機會。」他表示,對參與此次大賽的選手來說,最重要的是增加見識,真正了解武術承載的傳統文化內涵。

「這是高質量、高效率的比賽,非常純正、代表傳統武術價值觀,多年來得到了許多老前輩的支持、認可」,他說,「大賽嚴謹規範,對拳派的認識及其歷史發展傳承的介紹,是別的武術比賽所沒有的。對參賽選手精挑細選,嚴格區分正統的傳統武術門派,藉助新唐人大賽平台更好推廣弘掦光大,讓世界看到了解,是大賽的獨特之處。」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