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召見阿里、騰訊 新「公司合營」拉開帷幕?(圖)

原標題:騰訊、阿里要求與央企進行「公私合營」改革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8-0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資委召見阿里、騰訊新「公司合營」拉開帷幕
2018年12月18日,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大會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右),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左)。他們預見到自己的命運了嗎?

【看中國2019年8月6日訊】中國國資委主任郝鵬,上週召見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稱國資委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騰訊公司等網際網路企業加強務實合作。就在一個月前,郝鵬還會見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談及國企與網際網路公司加強合作的混改模式。被中國內地媒體解讀為公私合營。此舉激起千重浪。國資委本週日(8月4日)急忙澄清是「正常的合作和混改」。

主管中國國有企業資產的中國國資委網站上週四(8月1日)發布消息稱,7月31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會見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郝鵬在會見中強調,國資委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騰訊公司等網際網路企業加強務實合作,將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郝鵬特別提到,騰訊參與的中國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並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實現互利共贏」。

而在一個月前,國資委主任郝鵬會見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也談及央企與大型網際網路企業的合作與混改。有評論認為,郝鵬出任國資委主任三個月,郝鵬會見網際網路「二馬」,其意圖非常清楚,就是要求上述兩家網際網路巨頭與官方合作,形成「央企+網際網路」的經營模式。這一動作被中國內地多家媒體解讀為官方要求馬雲和馬化騰帶頭實現公私合營。

學者:公私合營是大倒退縮影

江西大學經濟學者陸炳干認為,官方希望通過上述方式擴大壟斷,以獲取更大的財富:「我也看到了有關的信息和報導,這一所謂央企混改模式,我的理解應該類似於早年,建國初期的所謂公私合營。這樣的信息出現,並不是偶然的,這個和這一段時間以來,整個中國時局的倒退,類似於回歸的計畫經濟時代,是相一致的。反映中國社會大倒退的一個縮影。」

上述消息在網際網路引發熱議。浙江一網民留言道,再次恭喜馬雲、馬化騰,期待他們旗下的所有平臺與產品被列入新的某國制裁名單。所謂公私合營就是回到1953年時期,強制富商出錢買國企股份,這豈不是明搶。還有人留言稱,養大了民企就像養肥的豬,就要下口。然後又重演「改革開放」,民企從零開始,外商再等著去中國投資的春天。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說,中共建政初期也曾出現「公司合營」,但當前的「公私合營」與五十年代有所不同:「2019年的公私合營不是出於烏托邦主義的理想,他是為了一黨獨裁而壟斷經濟,控制社會,鞏固政權的需要。歸根結底是為了滿足幾個大家族的利益。騰訊、阿里巴巴本身背後就有很多背後的控股人是權貴家族,這一次可順理成章的改造成國企。他們現在鞏固政權其實就是鞏固利益。」

國資委急澄清只要求「合作和混改」

回顧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所謂公私合營歷史,中國眾多商人至今仍心存恐懼。對此,中國國資委本週日在其官方微博迅速回應稱,國資委和網際網路企業親密接觸,鼓勵支持中央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深化務實合作,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但是,這種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卻被人歪曲為「公私合營」,實屬子虛烏有。

國資委更稱,這種說法是偷換概念,不僅錯誤而且愚蠢,不過是一些自媒體在玩「標題黨」吸引眼球。1956年初,中國各省出現「社會主義改造」風潮,資本主義工商業被「公私合營」後,生產資料由國家統一調配使用。一年後,公私合營企業轉變為「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資本家則喪失了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權,最後在文革中被「打倒批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