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13大學被揭收北京錢 允孔子學院教學審查(圖)

發表:2019-07-27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7月27日訊】有澳洲多家媒體報導披露,澳洲有13所大學在接受中國資金之後,已經同意接受對孔子學院教學審查,但這些學校皆未依法規向澳洲政府申報有關情況。因此,遭指控違反澳洲的「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目前,澳洲當局已經對這些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進行調查,以督促它們能夠依法申報。

25日,根據澳洲多家媒體報導指出,澳洲有13所大學與北京政府控制的教育組織「孔子學院」共同簽署辦學協議,且在接受中國提供資之金後,同意其教學審查。有部分大學至少收受中方逾10萬澳幣的資金,可是所有學校皆沒有依法提出申報。

澳洲「雪梨晨驅報」(SMH)和「時代報」(The Age)等媒體,在日前公布出13所大學中的11所大學的名稱。

其中,昆士蘭大學(UQ)、格裡菲斯大學(Gu)、拉籌伯大學(LTU)及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DU)等4所大學至少接受了中方10萬到15萬澳幣不等的資金及3000本中國圖書,以此作為交換,這些學校同意讓孔子學院對於「教學品質」擁有最後的決定權。

而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和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等兩所學校則拒絕對外提供協議的相關內容。

有報導稱,這些學校遭指涉嫌違背澳洲當局規定的「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FITS)。據悉,該法案是在去年12月才開始實施的,其主要目的是在防止外國干預澳洲內政,尤其是提防來自於中國政府的影響力。

據指出,這些大學皆與主管孔子學院的上級機關,也就是中國教育部下屬機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簽署了協議,並採取不同途徑接受中國所提供的資金、人員和資源等。

針對上述情況,人權觀察組織(HRW)提出批評,指此次的揭露,各大學應該要深思,允許孔子學院的設立是否恰當。特別是讓一個外國專制政府能在「教學品質」方面對這些大學來指手畫腳,這是一件完全無法接受的事。

日前,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公開回應表示,對於上述的批評,澳洲政府已經正調查這些大學的協議是否有違法情事。

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已經要求司法部,針對各大學與孔子學院之間的協議,要仔細進行檢視,以確保這些協議符合了「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的相關規範。最近這幾個月以來,相關機構已約談了部分涉事大學,以瞭解他們與北京政府機構所簽訂的孔子學院協議是否需要進行申報,同時也約談了孔子學院的代表。

此情事的披露,已經迅速引發澳洲社會的關注。日前,昆士蘭大學發言人受訪時表示,該校的孔子學院協議已經在今年4月就過期了,目前校方與中方正在協商新版的協議,並將確保昆士蘭大學的自主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