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牛肉為什麼貴?(圖)

發表:2019-07-19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 牛肉 價格
韓國牛肉之貴全世界聞名。(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7月19日訊】韓國牛肉之貴全世界聞名,每公斤牛肉通常在人民幣400元左右。縱然韓國民眾收入水平高(人均收入約為人民幣每月1萬元),面對如此高昂的牛肉價格,大部分民眾都難有大快朵頤的機會。無怪有些韓國人要飄洋過海,到鄰國來享受這尋常的美餐。作為世界上工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韓國人向全世界提供了廉價的汽車、手機、相機等數碼產品,在飲食方面卻如此窘迫,不免讓人有些尷尬。

韓國的牛肉為什麼那麼貴?原因要歸結到貿易保護政策。韓國曾是傳統的農業國家,人多地少,農業缺乏競爭力。二戰以後,韓國實行出口導向的經濟政策,大量人口被吸引到城市。城市規模不斷擴大,農村人口不斷減少,韓國成為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工業強國。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開始變得無足輕重。一些怠於身份轉化的農民結成協會,疾聲倡導「身土不二」的理念。所謂「身土不二」,簡單說就是「韓國人吃韓國水土生長出的食物」。這種民族主義的口號迎合了韓國人的民族狂熱心理,當時的朴正熙政府為配合「新村運動」,討好農協勢力,於是大力補貼農業,同時提高農產品進口關稅。

韓國農業生產能力有限,又脫離世界農業貿易大圈,阿根廷的牛肉、美國的糧食,中國的蔬菜,東南亞的水果,這些都比韓國本土物美價廉,韓國民眾均無福享受。據韓國貿易研究機構的統計發現,韓國的馬鈴薯、蘋果、胡蘿蔔等農產品價格都屬於世界最高水平。並且由於市場封閉,產品波動的幅動特別大,每遇颱風、寒潮天氣,價格則成倍上漲。

近年以來,韓國民眾要求放開進口的聲音越來越大,國外也在敦促韓國放棄貿易保護。韓農的反應則越來越激烈。每當世貿會議討論這一議題時,一些韓農就乘坐飛機跟隨抗議(他們可不是什麼弱勢群體)。又是舉牌,又是扔雞蛋,有的不惜自殺。

他們所要維護的,不過是繼續犧牲其它國民利益的體制,還有政府對農業的特別保護。儘管如此,自由貿易的趨勢不可避免。現在韓國進口牛肉佔市場一半以上(瘋牛病期間則驟減),其它大米蔬菜的進口也在緩慢提高。

這些都有利於韓國民眾福祉的改善,也有利於出口國的經濟發展。考慮到遠遠高於國際水平的農產品價格,這種開放程度還遠遠不夠。可以想見,如果完全放開農產品市場,韓國農業所佔比重還將降低,民眾將靠從工業所賺的錢,享受全世界廉價的農產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