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外長「尷尬」卸任有隱情?(圖)

發表:2019-07-03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副外長「尷尬」卸任有隱情?
外交部原副部長王超出任外交學會會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7月2日,中國人社部網站發布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信息。其中,王超卸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轉任外交學會會長。作為一名「60後」外交官員突然卸任引發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王超歷任商務部及其前身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曾任商務部美大司司長、國際司司長、部長助理,2010年升任商務部副部長,2013年轉任外交部副部長至今。他此前是中國外交部排名第二的副部長,一直負責歐洲地區事務。

王超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6月13日出席巴拿馬駐華使館舉辦的慶祝中巴建交兩週年的招待會,報導稱,他同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就中巴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

從王超最後公開露面的相片看,他與巴拿馬大使施可方相對而坐,兩人都表情嚴肅,不苟言笑,似乎心緒不佳。

王超的背景也很複雜,香港《明報》稱,王超早年在對外經貿部工作多年,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吳儀擔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期間,王超曾在該部門擔任美大司處長等職,是她的舊部。

此外,王超和薄熙來有工作交集,薄熙來任職商務部長的大部分時間,王超挂職下放到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任州委常委、副州長,在薄熙來高升前,王超被調回到商務部,並被提拔為部長助理,2010年升任副部長,2013年他調職外交部時,是唯一從部外空降的副外長,因是當時最年輕的副外長受到矚目。

《明報》還指,王超的今次調職事出突然。中國外交學會官網中會長的名字雖已換成王超,但置頂的照片和報導都是前會長吳海龍的,直到6月27日,吳海龍還在以會長身份接見外國訪客。

目前在中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上,王超的名字排名在黨委書記齊玉、常務副部長樂玉成之後。

今年1月,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接替張業遂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部機關黨校校長。由於齊玉毫無外交經驗,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起猜測。

《明報》此前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在部內是僅次於部長的第二號人物,屬正部級職位。歷來是由熟悉外交的專業幹部出任。而58歲的齊玉曾在陝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職,歷任黨刊主編、組織部長,黨委書記、黨建研究所長,不僅毫無外交經驗,其任職地域也全在北方,從未跨越黃河。

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齊玉背景不一般,他來自由習近平同窗陳希控制的中組部,但他的陝西背景,與同是陝西人的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更多關聯。而齊玉早年在陝西工作時更曾是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已故)同事。

分析認為,齊玉成為中共外交部第二號人物,或開了外交部將設專職黨官「監軍」、外行領導內行的先例。

中國日益大手筆的對外援助和經濟合作項目為外交系統貪腐提供了空間。《南華早報》曾報導,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多維網》認為,而中國官方對外事系統中的涉外商務官員的調查,必然涉及到對外商貿的專業知識,此前北京還將商務系統出身的官員張驥,調任至外事系統任紀檢職務,也許當局正是看中了其熟悉對外商務和經貿事務的專業能力,能夠發現腐敗線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