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關掉!專家證實睡覺開夜燈「會變胖」(組圖)

發表:2019-06-30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趕快關掉!專家證實睡覺開夜燈真會變胖。
趕快關掉!專家證實睡覺開夜燈真會變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台灣三立新聞網報導,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表示:女性肥胖的機率其實跟睡眠時受到的人造光影響大有關係!

這項研究找來了43,722名35到74歲的女性,並長達為期5年的時間。期間他們模擬各種睡眠環境可能會出現的光源,如街燈、小夜燈、日光燈、電視、鬧鐘等各種不同變數,結果最後發燈光和肥胖真的有關聯。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利用受測者的BMI數據做觀察,結果發現體重增加和睡眠時接觸到人造光呈現正相關的影響,而睡眠受燈光影響的女性比「無燈光睡眠的女性」多出5公斤的機率更是增加了17%。

另外美國俄亥俄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晚上的照明光即使再微弱也會導致不斷增加人的體重,就算飲食均衡和積極鍛鍊也無法避免。因為夜間燈光會擾亂人體生物鐘節律,造成黑白顛倒,在不該進食的夜間進食。明亮的燈光激發了食慾,促使人們在睡前吃東西,而食物又很難在睡覺時消化掉,通常就轉化成了脂肪,從而導致肥胖。

燈光是否影響體型的實驗,俄亥俄州立大學神經系統科學家蘿拉·方肯博士及其同事,以實驗鼠為對象完成了一系列試驗。研究人員用燈光照射實驗鼠16小時(白晝)後,再分別讓實驗鼠處於全黑、暗光(如臥室電視打開時的光度)和開燈狀態8小時(黑夜)。結果發現,夜間處於暗光環境的老鼠與不關燈環境下的老鼠都出現體重增加的現象。

1、增進食慾

研究人員表示,夜間燈光可使實驗鼠體重迅速增加。在為期8週的研究中,與夜間處於黑暗環境的實驗鼠相比,夜間處於燈光環境的實驗鼠體重增加了50%。所有實驗鼠的食物及食物量都完全相同。不同的是,夜間接受燈光照射的老鼠在通常休息階段進食增加55%。

方肯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尚未展開人體試驗,但是研究結果對人類具有極大的啟迪意義。她說:如果在一天中錯誤的時間進食,或者在身體休息階段進食,那麼身體新陳代謝就會發生紊亂,進而導致體重增加。

2、擾亂生物鐘

夜間燈光會擾亂人體生物鐘節律,造成黑白顛倒。
夜間燈光會擾亂人體生物鐘節律,造成黑白顛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方肯教授解釋說,夜間燈光會擾亂人體生物鐘節律,造成黑白顛倒,在不該進食的夜間進食,所以才會導致肥胖。夜間燈光既包括開燈,也包括電視或電腦產生的弱光。因此,無論夜間燈光強弱,只要有光,就可能會增加肥胖機率。而夜間關燈睡覺則有助於減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個人如果想減肥的話,最好晚上待在黑暗的環境中。研究表明,即使吃相同量的食物,比起鄉村居民,那些住在明亮鎮子或城市中的人更有可能變得肥胖。科學家認為,明亮的燈光激發了食慾,促使人們在睡前吃東西,而食物又很難在睡覺時消化掉,通常就轉化成了脂肪。

其他讓人發胖的生活小習慣除了開燈睡覺外,生活中這些小習慣也容易讓人長胖,要警惕:

1、讓自己挨餓

中國有句俗話,一席飽三頓。通常在大吃一頓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挨餓。為什麼少吃一頓也成了壞事呢?讓我們設想你被困在一個監獄裡,只有在看守想起你的時候才會給你送飯吃。那麼,當有飯送來的時候你會怎樣做呢?儲存食物!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下一次會在什麼時候才有飯吃。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經常大吃一頓,再餓一頓,身體也會形成儲存食物的慣性,這會直接導致我們發胖。

2、強憋三急成習慣

工作起來甚至連上廁所都忘記的朋友注意了,如果經常憋三急,不僅會讓身體內的毒素增加5-10倍,並且對腸胃運動、腎臟代謝和肝臟代謝都有很大影響。長期憋三急的人都有腰腹肥胖、大腿粗的現象,這是因為一直坐著或站著憋三急,大量毒素和脂肪堆積在這幾個部位。想要自己排毒順暢,先尊重身體的排毒系統吧。

3、可惡的空調

調節熱量機制受阻。空調讓我們總是待在恆溫的環境裡,所以我們不用調節自己體內的熱量。但如果氣溫很低,我們的身體就會自動消耗脂肪,以保持溫暖;如果天氣很熱,我們的食慾就會降低。使用空調的人,熱量調節機制受阻,更容易肥胖。

4、吃得太快

吃得越快就會吃得越多。
吃得越快就會吃得越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知道,有沒有吃飽並不是腸胃告訴你的,而是大腦向你發出信號,已經吃了足夠的食物了。不幸的是,大腦和身體之間的聯繫有20分鐘的延時。也就是說,只有在你事實上已經吃飽了20分鐘後,你才會感覺到這一點。吃得越快就會吃得越多,因為你根本沒有給大腦一個機會告訴你已經飽了。所以,吃飯還是應該細嚼慢咽。

5、睡前總忍不住吃點東西

很多女生都會用提前刷牙的方法來控制自己睡前想吃東西的慾望,但是就算刷了牙控制不住食慾的女生還是大有人在。也許並不是吃很多夜宵,或許只是一個小蛋糕,一塊小餅乾,一個小堅果,這些在你看來熱量和食量都不大的食物會讓你掉進發胖的陷阱。睡前2-3小時應該不再進食,這不僅是為了預防肥胖,更是為了保護腸胃。但是如果你實在飢餓難耐,可以吃一些低卡的水果,但量同樣不能過大。

6、飲水不足

新陳代謝需要用水分去燃燒脂肪,所以如果飲水不足,同樣會使人發胖。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每天至少應該喝八杯水!其實,減肥並不在於你吃多少,而在於你怎樣吃。如果能夠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你完全不必痛苦地節食,或者勞命傷財地吃一堆減肥藥。

7、坐下來就不動了

懂得保持身材的女生總是喜歡給自己找事做,比如端茶倒水、到辦公室外走走透氣或是去洗手間,雖然這些小動作在你眼中也不能消耗什麼熱量,但起身活動筋骨、疏通經絡加速血液循環對減肥本身是非常有利的。長久保持一個姿勢不僅會令血液循環阻塞,還會讓身體局部出現水腫,是最容易引發肥胖的細節。

不想變胖的女性們,今天開始就關燈睡覺吧!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