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泰坦尼克號」 救人英雄一年後竟遇難(組圖)

發表:2019-06-06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第一大海難」救人英雄張翰庭。
「世界第一大海難」救人英雄張翰庭。(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家都知道泰坦尼克號沉沒時,船上紳士捨己救人的感人故事,而發生在中國的「泰坦尼克號」的故事卻鮮爲人知。1948年12月3日晚,上海開往寧波的江亞輪突然爆炸,約3000名乘客葬身冰涼的海水,另有811人獲救,號稱「世界第一大海難」。救人英雄是民國浙江省議員張翰庭。然而,誰也想不到的是,僅僅在一年後,1950年1月的某日,救人英雄張翰庭被共產黨槍斃了,批復死刑的人是劉少奇

江亞輪
江亞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48年12月3日傍晚,由上海開往寧波的江亞輪突然在吳淞口外觸雷爆炸。約4000名乘客驚恐萬狀,水域附近的「金利源」機帆船聞聲來救。

江亞輪救撈現場
江亞輪救撈現場(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即將沉沒的江亞輪,旁邊還有兩艘船隻在作最後的營救。巨輪沉沒,會形成巨大的漩渦,小船靠近沉沒大船營救的風險可想而知。船主張翰庭率領船員,冒險搶救遇難者,為了多救人,張翰庭命令將所載貨物拋海。在江亞輪沉沒的最後一刻,張翰庭才下令斬纜,金利源開足馬力逃離沉沒的江亞輪。該船共搭救543人,加上茂利輪和幾只帆船救起的遇難者,獲救總人數為811人。

在江亞輪沉沒的最後一刻,張翰庭才下令斬纜,金利源開足馬力逃離沉沒的江亞輪。
在江亞輪沉沒的最後一刻,張翰庭才下令斬纜,金利源開足馬力逃離沉沒的江亞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對浙江省議員、船主張翰庭的義舉,當年的國民政府予以了積極鼓勵,張翰庭獲得上海市第一名「榮譽市民」的稱號。當時的媒體也對事件進行了詳細報導,標題是「見義勇爲古道可風,義人張翰庭」,在題目旁還有對聯一副:捨己救人,留芳於百世;積德子孫,萬古美名標。

報紙當年對義人張翰庭的報導。
報紙當年對義人張翰庭的報導。(網絡圖片)

就在張翰庭冒險救人的一年之後,張翰庭的老家浙江溫嶺掀起雷暴式的土改鎮反。張翰庭有船,去臺灣太方便了!他之所以沒走,就在於他問心無愧,手上沒有血債。

尤其是張翰庭相信共產黨政府頒布的「關於國民黨政府各級官員除戰爭罪犯外一律不逮捕」佈告。因此,張老先生宰豬擔酒,慰勞大軍,共籌措軍糧4萬斤、草料10萬斤,還將家中用來防盜的槍枝彈藥全部上繳,以明心跡。

然而,沒過多久,五條罪狀卻落在他頭上。現證實,五條罪狀全都莫須有。然而,在鎮反的血雨腥風中,到哪裡去申訴?向誰申訴?

張翰庭被捕之後,六七十位老人頂香喊冤;曾親自參與過「江亞輪」海難處理工作的上海寧波同鄉會,上書陳毅市長,要求放人;浙江籍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沈鈞儒,也為此事而震驚,向周總理請示如何處理。

周恩來是如何批示的?未見檔案。後人能夠看到的,就是劉少奇對張翰庭問題的批語。

全文如下:

對華東局擬處決惡霸張翰庭請示的批語(1950年1月9日)

「請吳溉之與沈老商量擬復,交我批發。此等罪大惡極分子,應經過正式法庭審判,證實罪狀,可以判處死刑。」

劉少奇大筆落下,武斷地將張老先生定性為:「此等罪大惡極分子」;所謂「應經過正式法庭審判」的要求,完全是空話,當時哪有什麼司法程序?土改工作隊掌握生殺大權,弄一個群眾鬥爭大會,就拖人去殺頭。

於是,不久的一天,張翰庭在全縣萬人公判大會上被判處死刑。臨刑前,老先生仰天長呼:「天曉得!天曉得啊……」至於行刑經過,有人說是「用開花彈瞄準頭部近距離射擊實施槍決」。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劉少奇絕不會想到,十多年後,他竟然背著叛徒、工賊、內奸的罪名含冤死去。

參加救人的還有其他船隻。所幸的是,這片水域不歸長江中游的荊州打撈公司管轄。

1988年,有關江亞海難和張翰庭的報導首先在大陸《縱橫》雜誌上出現了,隨後《人民日報》(華東版)、《浙江日報》、《法制日報》、《南方週末》、《寧波晚報》、《揚子晚報》、《錢江晚報》、《上海灘》、《檔案春秋》、中央電視臺法治頻道、上海電視臺紀實頻道等都有報導。但一切報導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對張翰庭的善舉不吝溢美之詞,對其可悲下場則三緘其口諱莫如深。

1998年,好萊塢新片《泰坦尼克號》在中國公映,「中國泰坦尼克號」江亞輪海難引發國人的廣泛關注。感謝《南方週末》,首次公開張翰庭被新政府鎮壓的悲劇事實,其後各地報刊均有張翰庭結局的報導,作家蔡康所著《江亞輪慘案》用相當的篇幅介紹張翰庭的悲劇人生。

社會輿論及媒體高調呼籲:

1、為江亞輪3000名遇難者建一座紀念碑,碑文應記述海難過程、營救情況、並對救人者感恩等內容,刻上遇難者名字以及參加救人的船隻及人員(有人建議要重點介紹金利源號船主張翰庭)。

2、重新審核張翰庭案件,為蒙受不白之冤的救人英雄張翰庭平反昭雪。有人建議可考慮為張翰庭單獨立一座碑。

然而,10多年過去,張翰庭仍沉冤無期,紀念碑仍不見建立——甚至連設計方案都未見著!

為重大災難及死難者立碑是國際慣例。江亞輪失事是世界海難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大海難。就算碑文隱去張翰庭最後的結局,甚至抹殺所有參與營救的人,單單為遇難者立碑,難道不可以嗎?

江亞海難遇難者多為寧波人,寧波人立碑的願望十分強烈。不建紀念碑,顯然不存在資金問題,別說是寧波人,就是海難倖存者及其後代也完全有能力籌集這筆資金。

2008年12月2日,《寧波日報》組織倖存者與張翰庭後代出席紀念會。92歲高齡的陸雪芳說:「老闆(指張翰庭)這樣冒險地把我們救起來還燒薑湯熱粥侍候,這樣的好人哪裡找?他一點沒有罪,政府為什麼要殺了他啊?」說到此,激動的陸雪芳已淚流滿面,泣不成聲,全身顫抖。張翰庭兒子張克劬快步奔到老人身旁,用手臂緊抱老人發抖的身體臉頰緊貼安慰說:「老人家別這樣呀,會傷身體的。你要多保重,我爸爸在天之靈會保佑你們的!」哪知越勸老人越悲傷,引得勸慰者也哭出聲來。照片為《寧波日報》攝影記者攝,第二天《寧波日報》報導時,刪除了陸雪芳的原話。記者發博文時,又恢復這句話。

紀念碑的理想地址是寧波甬江出海口,或者對著海難水域的上海吳淞口。建碑這類有政治意義的建築,需要得到相當級別部門的批准。建碑的計畫胎死腹中,原因是不批准。據透露出來消息,有關領導說:

國民黨沒有人性,沒為江亞海難死難者建碑。事情已經過去幾十年了,當時沒建,現在就沒有必要再建了。

1948年末發生海難,民國政府風雨飄搖,開始大規模撤退至臺灣。上海被共軍佔領是1949年4月下旬,這就是說國民黨還有4個月的時間從從容容建紀念碑。是誰沒有人性,大家都很清楚,70年過去了,是時候做個了斷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