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千古《正氣歌》 文天祥心中的浩然之氣(組圖)

作者:穆蘭整理 發表:2019-05-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天祥詩中的浩然正氣
文天祥心中的浩然正氣也融入了他的詩作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文天祥(1236-283)字宋瑞,二字履善,號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他是南宋的狀元宰相,《宋史》中說他膚白美如玉,身材魁武。雖然是文官出身,但在蒙古軍隊入侵時,國破家亡之際,文天祥散盡家財,籌措軍費,毅然化身為武將,起兵勤王。

文天祥以詩明志——《過零丁洋

公元1278年,文天祥與蒙古軍隊作戰於廣東海豐北五坡嶺,結果兵敗被俘。元將張弘範逼迫文天祥寫信招降抗元大將張世傑,文天祥拒絕,並說:「我怎麼能夠寫信讓一個人背叛他的父母呢?」於是又把自己的詩抄給張弘範看,以詩明志。這就是著名的《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當時張弘範看了這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時,非常感動,就不再逼迫文天祥,隨後遣人護送文天祥到大都(北京)去見忽必烈。忽必烈很愛惜文天祥的才幹,就派人去勸文天祥投降。不管元朝提出了多麼豐厚的條件,威逼利誘,軟硬兼施,文天祥都不為所動,堅持不投降,最後就被關進監獄三年。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以詩明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名垂千古的《正氣歌

文天祥被囚禁在監獄的三年裡,寫了許多詩詞文章,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撼動人心的《正氣歌》: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

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薄,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驥同一阜,雞栖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

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文天祥用歷史上的十二位義士捨身取義的故事來鼓勵自己。「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就算是在最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也不為所動,早已置生死於度外了。

文天祥在《正氣歌》的前面還寫了一篇序,序中寫道:我被囚禁在一個很污穢、潮濕又很矮小土室中,這裡一到夏天就非常的熱。而且屋子裡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氣味,像是水氣、土氣、日氣、火氣、糧食霉爛的米氣、腥臊的人氣還有穢氣。人住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裡,是很容易生病的。而我住在這裡兩年,身體卻一直都很好,這是為什麼呢?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因為我心中有一股浩然正氣,足以抵禦這七種臭氣,所以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況且剛正博大的就是天地間的凜然正氣。因此我寫下了《正氣歌》。

文天祥
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文天祥的絕筆詩——《衣帶讚》

三年過去,到了1283年年初,忽必烈召見文天祥。忽必烈見文天祥立而不跪,深知他不願投降,便問他到底想要什麼。文天祥說:「我受宋之恩為宰相,只求一死。」忽必烈無奈,只好成全了文天祥的一片忠心。

1283年1月9日,文天祥被押赴大都柴市場行刑。在臨刑時,文天祥非常的從容鎮定,說:「我的事情已經做完了。」於是向南宋都城臨安的方向跪拜,然後從容就義了,享年47歲。

後來文天祥的妻子在收拾他的遺物時,發現衣帶中有他的絕筆讚文,這就是《衣帶贊》: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文天祥說:孔子曰「殺身以成仁」,孟子曰「捨身取義」,只有一個人能做到義盡的時候,那麼仁也就做到了。我讀了這麼多聖賢的書,所學到的是什麼呢?從今以後,我算是問心無愧,沒有遺憾了。

文天祥用生命為中華民族留下了一種萬古長存的精神--「正氣」。這種浩然正氣充滿了宇宙天地,形成了日月山河,維繫著人間的綱常,是真理和正義的根本。後人每當讀到他的千古名作《過零丁洋》與《正氣歌》,都被他心中的那股正氣感動得潸然泪下。舍生取義,氣吞寰宇,誠感天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