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能成佛 靠得居然是唐僧的「無能」(圖)

會72變的悟空那麼厲害 為何沒有瞧不起唐僧?

發表:2019-05-30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能成佛靠得居然是唐僧的「無能」
你知道嗎?是因為唐僧的「假無能」才能成就了孫悟空的鬥戰勝佛。(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我們看《西遊記》這部神話小說,都知道是在講去西天取經的修煉故事。取經的主要參與者有: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都技能高強,尤其是孫悟空,七十二般變化、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再加上一條如意金箍棒。這四人中最無技能的,無非就肉眼凡胎的唐僧一人。可是,唐僧是取經的負責人呢!

為甚麼這麼安排呢?其實,恰恰是唐僧的「無能」才最後成就了孫悟空的鬥戰勝佛。孫悟空一開始甚麼樣呢?可以說本領高強但是任性妄為、性急暴躁、無法容忍,生氣了就掄起金箍棒。這樣的人能成佛嗎?經過十四年的心性魔煉,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最後才使孫悟空終於將魔性全部修掉,變得脾氣溫和,遇事不再暴躁,事事為唐僧考慮,師徒之間再無任何猜忌,和唐僧心心相映。

其實,孫悟空之所以沒有瞧不起肉眼凡胎的唐僧,主要也是因為悟空的心性使然。試想,悟空只是脾氣暴躁,衝動行事不多加思考,可是他並非是一個本性甚惡之猴。倘若悟空的本性不良,菩提祖師還會收悟空為徒弟嗎?!正因為悟空的本性不壞,屬於善待多加磨練的純良性子,故神佛才有此安排!因此,悟空得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具備了成佛所必需的威德。總體來說,沒有唐僧的「無能」就沒有孫悟空的成就。

那麼,豬八戒和沙僧為甚麼最後成不了佛呢?筆者認為,是因為豬八戒有很多執著心沒有修掉,而沙僧修不成佛,除了其自身的根基和悟性外,沙僧付出的成度不夠,威德也不夠。

反過來再說唐僧。他真的那麼無能嗎?鍛煉這個西天取經項目的負責人,是從天上就開始了,唐僧是西方如來佛的第二個徒弟,根基深厚,轉生到中國東土之後,從小就安排他在寺院中修習佛法,他父母的魔難可能就是那麼安排的,否則的話,誰家願意自己的寶貝兒子一出生就送到寺院中去修行呢?雖然他是肉眼凡胎,可是他修煉的心意堅定,有力的穩定著這個西天取經的項目。

可以說,沒有唐僧的堅定信念西天取經的項目也就無法最終完成,也就是說實際上是唐僧在穩定著取經這個項目的發展方向,使這個目標能朝著既定終點一直走下去,不至於走偏。其實,這就足以了。

想必大家在看《西遊記》的時候,都會認為孫悟空是第一主角,都知道他最能幹,能力最好。可是如果孫悟空從頭到尾一直執著自己的能力,看不上唐僧,或是孫悟空認為自己能力更大、動了想要取代唐僧的念頭的話,那可就壞了。因為,天上地上各路神仙絕對是都不敢出手去幫助孫悟空的,因為那絕對是犯上、攪局,逆杵和破壞神佛的安排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