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科學家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惹風波(組圖)

發表:2019-05-05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
顏寧成為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首位雪莉·蒂爾曼終身講席教授(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美國國家科學院公佈新院士名單,共有100位美國本土科學家、25位外籍科學家入選。其中,曾是北京清華大學最年輕的教授與博士導師顏寧也入選,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她在39歲時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遠赴美國順利入選美國科學院士。

清华大学最年轻导师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公開資料顯示,顏寧1977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從清華大學生物系畢業後,於2000年出國深造,在普林斯頓大學完成博士生涯後工作,師從著名結構生物學家、如今的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

2007年,年僅30歲的顏寧從普林斯頓大學學成歸國,回到清華大學任教,成為當時清華大學最年輕的博士生導師。

在回國後的10年裡,顏寧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於膜轉運蛋白的結構和機制相關的生物學研究,在《科學》(Science)、《自然》(Nature)、《細胞》(Cell )等國際頂級期刊雜誌上發表多篇論文。

2014年,顏寧率領團隊首次成功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轉運關鍵蛋白GLUT1的晶體結構和工作機理,這一成果當時被認為勝過過去50年從事其結構研究的所有科學家。

不過,2017年,顏寧離開任教10年的母校清華大學,前往普林斯頓大學進行科研工作,後成為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首位雪莉·蒂爾曼(Shirley M. Tilghman)終身講席教授

對於顏寧離開清華大學的決定,在中國大陸曾引起很大關注和討論。

此前,顏寧曾在博客中批評中國國家自然基金會,稱他們不願支持風險較高的研究。一種普遍猜測是,顏寧因在中國學術體制下難以進行自己想做的研究而離開。不過,顏寧則表示,離開中國是為了換個環境。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顏寧曾於2017年8月被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初步候選人,但同年11月底公佈的最終名單中,顏寧未能入選。

有微博用戶透露,顏寧當年之所以未入選,主因竟是申請表格的格式不對和她太年輕。

顏寧入選美國科學院院士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顏寧當年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後,因為多次申請研究項目拿不到資金,於是在2017年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擔任分子生物學系終身教授。

就在顏寧當選為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的前一天,她還在微博上慶祝自己剛獲得「魏茲曼女性與科學獎」(Weizmann Women and Science Award)。

4月30日晚間,顏寧在微博上發表對於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的感想,她打趣地稱,對著鏡子練習了半天「德高望重」,「做不來做不來」,同時提到自己後知後覺。

有網友感嘆表示,也許所謂「院士」,指的就是「幫黨國看家護院的人士。」

而稍早,中國工程院公佈的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中,出現了百度創董事長李彥宏的名字,引來不少大陸民眾的罵聲。

李彥宏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外界普遍認為百度是道德低下的企業,曾在醫療廣告上坑殺無數患者,更讓不少人賠了錢又送命,但卻從未道過歉。

對此,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台直言,中國官方推選李彥宏等民間企業高層,其目的就是為統戰,試圖將民間知名技術人士進行收編和收買。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工程院院士制度設立於1994年,是中國大陸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獲選人為終身榮譽,同時享受副部級行政待遇。

来源:黎小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