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湯最「補鈣」?營養師:不如3道家常菜(圖)

發表:2019-04-21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腐是高鈣食物,魚肉含豐富維生素D,能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
豆腐是高鈣食物,魚肉含豐富維生素D,能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鈣質是一種身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成分,雖然魚、肉、奶、蔬菜等各種食物中都含鈣,但其中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的比例有限,加上許多人飲食習慣不均衡,又愛吃速食,易使體內的鈣質流失,長時間不自覺就成了骨質疏鬆一族。

鈣是我們人體生長發育至關重要的一種礦物質,在人體各個生長階段都起到了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是人體健康的重要保障。鈣是維持強健骨骼和健康牙齒的必須要素,身體含鈣量充足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此外鈣在血液凝固過程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人體只有擁有正常濃度的血清鈣,才能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鈣還能強化神經系統,維持肌肉、神經的正常興奮性。

喝骨頭湯補鈣?

骨頭湯含的鈣不如牛奶,想要補鈣就多喝牛奶。
骨頭湯含的鈣不如牛奶,想要補鈣就多喝牛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說骨頭的營養都在湯裡,多喝湯,補鈣。其實骨頭湯含的鈣不如牛奶,牛奶中的鈣含量為1113毫克/升,加醋骨湯為43.2毫克/升,不加醋的骨湯鈣含量只有11毫克/升。也就是說,我們要喝25升骨頭湯,攝入的鈣才相當於一小盒牛奶。這也就意味著喝10大桶骨頭湯所攝入的鈣含量才相當於一小盒牛奶的鈣含量。

營養師提醒:骨頭湯的主要成分為水、脂肪、少量的含氮浸出物,長時間煲煮還可產生大量嘌呤。濃白、口感好的骨頭湯是因其中的脂肪含量高,並非鈣含量高。攝入過多脂肪容易帶來肥胖,而嘌呤與高血脂、高尿酸疾病相關。

長期大量飲用骨頭濃湯可導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問題。心血管疾病、痛風、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更不建議常喝。

3道家常菜更補鈣

從飲食中獲取鈣,除了重視食材本身的含鈣量之外,也可留意烹調技巧和搭配,增加食物中的鈣質釋出量,以供人體吸收。以下這3道家常菜更補鈣。

1、豆腐鯽魚湯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鈣食物,而魚肉中豐富的維生素D能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豆腐燉魚,不僅味道鮮美,更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2、青椒炒雞蛋

雞蛋含有優質蛋白,其鈣含量也較高,而青椒中富含維生素C,兩者一塊兒炒,不但色澤美觀,還能提高鈣的吸收率。

3、芝麻醬拌菠菜

芝麻醬是鈣的「寶庫」,而菠菜中富含的維生素K是骨鈣的形成要素,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在骨骼當中。芝麻醬拌菠菜,香而不膩,是完美的補鈣涼菜。

總之,鈣作為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是保障我們身體健康必不可少的部分,大家平時應對症下藥,補充身體所需的鈣,這樣才能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