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侍者小費會不會讓顧客多花錢?(圖)

發表:2019-04-01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侍者 小費 顧客
在美國、歐洲等地,在飯館吃飯一般會給侍者小費。(圖片來源:free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在美國、歐洲等地,在飯館吃飯一般會給侍者小費。在東南亞的一些國家住酒店,如果出門辦事不在床上留下小費的話,侍者就不會好好整理房間。但是在中國,飯館、賓館一般是沒有小費的。那麼,在那些給小費的國家,顧客是不是多花錢了?並沒有。

小費是對定價較低的補償

小費是一個極為難以探尋原因的難題。為什麼這地方有小費,那地方沒有小費?在同一個地方,為什麼這個行業有小費,那個行業沒有小費?比如,在美國、歐洲,飯館、賓館有小費,但是空姐卻是不收小費的。

為什麼給小費的原因五花八門,但有一點是共同的:給小費是因為服務的定價較低。這個定價較低是相對的,意思是雇佣方給員工的工資低於他們服務應得的,所以由顧客來補齊。

比如中國一般的行業都沒有小費,但是有個行業例外,那就是醫生。很多病人給醫生紅包,其實就是給醫生的小費。當然,給醫生紅包應該是嚴禁的。

顧客並不會因小費而多花錢

假定某地飯館侍者工資+小費,收入較高,那麼,較高的收入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競爭這些職位,競爭者會降低工資要求,飯館老闆就會給侍者較低的工資,使得侍者收入下降到市場價格。

飯館老闆少給侍者開工資,那麼飯館利潤就高了。飯館利潤高,就會吸引更多的人開飯館,競爭者多了,菜價就會下降。所以,顧客儘管給了侍者小費,但是在市場競爭下,顧客付出的菜價更低,所以,顧客並不會因為給小費而多付出。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