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危機 軍隊將決定誰領導國家(圖)

發表:2019-02-01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瑞拉國防部長羅培茲
內瑞拉國防部長羅培茲(圖片來源:LUIS ROBAY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日訊】委內瑞拉正陷入整個國家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決定政權的主要力量-軍隊,軍隊將決定未來是由誰來領導這個國家

全世界都在靜觀委內瑞拉軍方的動向,是將繼續效忠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政府,還是改變立場,支援反對派領導人和自封的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

馬杜洛說,他是委內瑞拉唯一的合法總統,並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與美國斷交。

儘管委內瑞拉國防部長羅培茲(Vladimir Lopez)向馬杜洛輸誠,批評瓜伊多向軍方提出「換邊站」的要求,但是馬杜洛政權的未來,仍然處於不確定狀態。

羅培茲在推特上說:「這個國家的士兵不接受自封和不合法的總統。」

委內瑞拉的軍隊見證了1989、1992、2002三次政變,目前馬杜洛政府約有1/3的官員都出身軍旅。羅培茲在2002年政變失敗時為陸軍上校,當時他即效忠已故委內瑞拉強人查維斯(Hugo Chavez)政府,2014年被馬杜洛任命為國防部長。

如同羅培茲這樣的軍官,他們的忠誠決定了誰將領導國家。問題在於,軍方換邊站的動力會是什麼。

查維斯在1999年頒布的憲法,賦予軍方保家衛國的權力,並確保軍隊可以發揮政治作用,但是這個作用,今天已超越了傳統的國防和安全領域。

委內瑞拉目前惡性通貨膨脹、民生物資短缺,軍官們負責配給石油、米、咖啡、衛生紙和尿布等基本生活品,扮演著社會重要角色,抗議或搶劫糧食後被捕的公民,也往往由軍事法庭審判,雖然這一措施已遭到捍衛人權的非政府組織譴責。

加拉加斯西蒙波利瓦大學安全專家、政治教授卡斯提優(Hernan Castillo)說,軍人已融入委內瑞拉人民的日常生活,馬杜洛更進一步加強了軍方與政治之間的關係,「馬杜洛失去政治和民間社會支持後,只能訴諸武裝部隊以繼續掌權。」

不過,就算軍方領導階層與馬杜洛關係密切,低階士兵的情況就大不相同,因為他們和所有民眾一樣,都得面對委內瑞拉的高通膨和飢荒,不滿情緒也越來越嚴重。

本週的示威活動中,越來越多士兵支持示威人士,而不是鎮壓他們;在過去幾個月裡,已有100多名武裝部隊成員被捕,罪名是叛國、叛亂、掠奪或擅自逃離部隊。

去年,有3名被控策劃政變的軍官,逃往哥倫比亞尋求避難。

據估計,約1萬6900名士兵因「忠誠」而晉升軍階。到目前為止,委內瑞拉武裝部隊還站在馬杜洛這一邊,但軍隊內部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