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順命 一代明君開創北宋王朝(圖)

發表:2019-01-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
宋朝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宋太祖趙匡胤是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西元927年3月21日)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東關),祖籍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始入宦途。959年,後周世宗柴榮於北征回京後不久駕崩,逝世前任命趙匡胤為殿前都點檢,掌管殿前禁軍。隔年(960年)元月初一,北漢及契丹聯兵犯邊,趙匡胤受命往御。初三夜晚,大軍於京城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東北二十公里的陳橋驛(今河南省封丘縣陳橋鎮)發生嘩變,將士於隔日清晨擁立趙匡胤為帝,史稱「陳橋兵變」。大軍隨即回師京城,後周恭帝柴宗訓禪位,趙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國號「宋」,史稱「宋朝」、「北宋」。

趙匡胤在位期間,致力於統一全國。依據宰相趙普的「先南後北」策略,先後滅亡荊南、湖南、後蜀、南漢及南唐等南方割據政權,至其胞弟宋太宗趙光義在位時,覆滅亡吳越、閩南及北漢後,方才完成統一;趙匡胤於961年及969年先後兩次「杯酒釋兵權」,解除禁軍將領及地方藩鎮的兵權,解決了自唐朝中葉以來藩鎮割據的局面;設立「封樁庫」貯藏錢帛布匹,期能贖回被後晉高祖石敬瑭獻給契丹的燕雲十六州,但事未成而逝世。正史中記載的趙匡胤,有很多德政,開創了繁榮的北宋王朝。

(一)反省自身 知過能改

《宋史》記載:建隆二年正月,宋太祖趙匡胤蒞臨玉津園,對侍臣說:「沉湎(宴會之樂)是不符合法令禮儀的。朕在宴會上偶然喝醉,過後很後悔。」宋太祖常反省自己有無失儀之處,並為偶然醉酒後悔。

開寳八年九月,宋太祖在京城近郊狩獵,馬跌倒了,把宋太祖摔下馬。宋太祖一氣之下,抽出佩刀,把馬殺了。既而又後悔,他反省自己,說:「我為天下主,輕易從事狩獵,又怎能怪罪馬呢?」從此,再不打獵。

一日,罷朝,宋太祖坐在便殿,悶悶不樂了很久。屬下問他緣故,宋太祖說:「你當做天子容易嗎?(今天)早上,朕乘一時之快,對一件事誤下決定,故而(現在)不樂。」

懂得反省自己、承認自己過錯,才是美德。

(二)禁止涸澤而漁

《宋史》記載:建隆二年二月,宋太祖下令:禁止春夏捕魚射鳥。即:禁止在春夏魚鳥孵化幼魚幼鳥時,捕獵幼魚幼鳥,禁止破壞自然的涸澤而漁。

(三)請朝臣提意見

建隆三年二月,宋太祖下詔:自今起,百官上朝,須陳述時政利弊,不要懼怕觸犯忌諱。

有道之君,都歡迎人提意見,暢所欲言政事的利弊,而不設言論禁忌。

(四)敬天祈雨 修行自身 天降大雨

建隆三年三月,宋太祖進行了禱雨活動,還到太清觀拜神,上天終於降下了大雨。四月,趙、衛二州發生旱災。延州、寧州卻發生大雨雪,溝渠都結冰了,丹州雪深二尺。齊州、博州、德州、相州、霸州五個州,自春天起就不下雨,宋太祖因為旱情的緣故,減少膳食,下令停止為自己奏樂。宋太祖多次到太清觀、相國寺禱雨,派使臣檢視河北諸州的旱情,賑濟了宿州的災民,減免對京畿、河北犯死罪以下的囚犯的處罰。經過這些德政,京師下雨了。

乾德元年四月,發生旱災。宋太祖求遍了京城的每個祠廟,祈雨。到了晚上,天就下雨了。

開寳三年四月,宋太祖到寺院道觀禱雨,雨果然降下。

開寳五年五月,宋太祖因霖雨的原因,放出後宮的五十餘人,讓她們回家。六月己丑,黃河在陽武決口,汴水決口,宋太祖下詔:因為淫雨河決,沿河民田有為水害者,地方官上報免除賦稅。並下令修復陽武的河堤。

(五)給貧民發放衣服

乾德五年五月,宋太祖賜給京城貧民衣服。

(六)敬佛敬神

乾德五年七月丁酉,宋太祖下令,禁毀銅佛像。

(七)免除茶稅

乾德元年四月,宋太祖下令:免除了湖南茶稅。六月,罷除了營造工程之事,賜給工匠衣衫鞋履。

(八)正史的評價

《宋史》專門拿出以下幾件事,作為宋太祖德行的總結:

宋太祖相信天命,體現在:當大臣擔心他微服出行的安全問題時,他說:「帝王之興,自有天命。周世宗見諸將臉長得方、耳朵長得大的,都殺掉。我終日侍在他身旁,不能被他所害。」「有天命者,任他去做(即:刺殺我、奪我的天下),不是你能禁止的。」

吳越的王——錢俶來朝見宋太祖。自宰相以下都請求扣留錢俶,奪取他的地盤。宋太祖不聽,讓錢俶歸國。送行時,取出群臣請求扣留錢俶的奏折數十份,裝在信封裡,封上封口後,送給錢俶,告訴他在半路上,再打開。錢俶在路上打開,看到都是扣留自己的奏折。錢俶感動畏懼,江南於是平定,錢俶乞求把土地交給宋朝。

南漢的王——劉鋹在他的國內,喜好用酒毒殺大臣。歸附宋朝後,跟從宋太祖遊覽講武池。宋太祖酌酒賜給他。劉鋹懷疑有毒,捧杯哭泣說:「臣罪在不赦。陛下既待臣以不死,臣願為布衣。不敢飲此酒。」宋太祖笑著說:「朕推赤誠之心於人腹中,寧肯(欺騙)你嗎?」立即拿起給劉鋹的酒,自己喝下。

《宋史》以寥寥數筆,使一個自信、豁達的豪傑形象,躍然紙上。

結束語:

宋太祖信天敬神、寬容大度,施行德政,開創了無論文學、書法、繪畫、經濟、兵法都十分繁榮的北宋王朝。

(事據《宋史》)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