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獨家:對臺灣選後的九點分析(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2-1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獨家:對臺灣選後的九點分析
(圖片來源:CHRIS STOWER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臺灣大選後,各方議論不一。筆者身為臺灣人,想提供一些選後的分析。

這是大選是臺灣人獲勝。怎麼說呢?因為過去臺灣選舉的一些花招,這次徹底失效。民眾用選票揚棄了他們不要的。

第一、「統獨牌失靈」

以前選舉至火熱,只要打出台獨,必定會有一群選民買單。只要搬出中共,打恐共牌,必然有一定效果。這次是失靈了,第一次失靈。統獨牌失靈,代表新一代的年輕選民不再糾纏於政治困境,生活與前途反而才是他們關注的。不是不在乎統獨,而是擱置他,不再被政客的政治言詞所煽動,被統獨議題影響自己的投票!

尤其,統獨議題分裂臺灣經年。這道裂痕依稀循著外省與本省的分野而存在。以前國民黨時期,臺灣實施的類似是種族隔離政策。隨著威權時代過去,本省人抬頭,造成了所謂「本土意識」,企圖與大中國切割。所以,泛綠每每以「臺灣價值」自居,加大了政治上的鴻溝。這次統獨牌失靈,本人認為是臺灣的一大福音。未來想贏選舉,得慎打這張牌!

第二、「強調個人,不強調黨派」

除了臺北市柯文哲是無黨派之外,這次高雄市長選舉成為選戰熱點,韓國瑜掀起一股「韓流」,刻意淡化國民黨的色彩,不希望被國民黨的刻板形象拖累。韓國瑜不同於以往的國民黨,走的不是黨國權貴路線,走的是親民的、庶民的,貼地氣的路線。當年柯文哲面對著連勝文,連勝文就是國民黨的官二代,根正苗藍。陳其邁算是民進黨的官二代,根正苗綠。連與陳先後輸掉北高大選,代表人民厭棄官僚式的世襲政客。未來要贏得臺灣大選,那種舊式官僚出身的,我是相當不看好。出身草根、白手起家、能利用政黨卻不被污染的,這類人會出頭。

第三、公投深化臺灣的民主

這次臺灣選舉針對多項議題實施公民投票。例如同婚、核能等。公投結果,顯示出臺灣是一個中間偏右的社會,民眾普遍保守。尤其是針對同志婚姻與多元成家,臺灣民眾相當「右派」。對於執政的左派來說,公投結果是一大挫敗。這次公投可視為民眾對於左派政策的反彈,臺灣人對社會主義沒有興趣,或許這也是民進黨大輸的原因!

走回傳統,或許才是臺灣人所要的!

第四、選民成熟理性

首先就是選舉期間,依然充斥各類負面手法,掀人家老底,攻擊性的抹黑或造謠。這次選舉結果,這些方式都失效。譬如柯文哲與韓國瑜,不惡意攻擊對手,展現了一定的理智與風度。尤其是六都市長的層級,相較於以往,臺灣選舉已經大幅改善。拜手機與各類發達的通訊媒體之賜,一有謠言,網民迅速集結,一天之內就可以澄清。所以,奧步無所施其計。新世代經由網路傳播,相當程度改變了選戰的打法。韓國瑜與柯文哲背後是有大批年輕人支持,所以,「得網軍者,得天下」,可能不是笑話!

第五、所謂境外勢力的干預

執政黨指稱境外網軍在影響這次選舉,由於缺乏證據,臺灣選民多不買單。然而,中共影響臺灣大選,這是「不證自明」,明擺著的事。不止臺灣,包括美國也都深受這些特務的干擾,或是透過「假新聞」來影響輿情,製造聲勢。只不過,這些「特務」在哪?當年蔣介石捉匪諜,結果他的作戰計畫,隔天就在毛澤東的辦公桌上。臺灣是民主社會,很難搞個「清黨」之類的。以前說「匪諜就在你身邊」,這講的有道理。民進黨想挺進2020,恐怕得認真處理他說的「中共特務」干擾臺灣大選的問題。

第六、過去長達二三十年間,國民黨的形象就是黑金政治,近幾年來,國民黨更給民眾一個「親共」的印象。

民進黨因此而崛起,在南臺灣的政治板塊上彷彿是不可動搖。這次選舉,可被視為是南臺灣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厭倦與「不信任投票」。但並非代表南臺灣民眾重新擁抱國民黨。事實上,國民黨大老已經是票房毒藥,而新生代又不知在哪?選後其黨內面對二年後的總統大選,依舊沒有夠份量的,足以角逐大位的候選人可浮上台面。也就是,民進黨雖然大敗,只是人民要給其一個教訓。國民黨是不是能乘勝追擊,現在還是問號。

第七、空污問題凸顯出經濟發展的問題

中臺灣這次民進黨慘輸!空污問題絕對是主因。空污凸顯臺灣經濟發展的社會不公。所謂「南電北送」,蘊含的是國民黨時代以來「重北輕南」的思維。長期的經濟發展不均,除了是經濟上的落差,如今隨著空污問題,演變為健康問題。中南部選民存在「相對剝奪感」,好像是次等國民一樣。所以,這是臺中與高雄的選民一次爆發長期的「積怨」,造成民進黨大敗。誰執政,誰倒楣。所以,整體經濟不好是問題,更嚴重的是區域發展不均。人民除了要經濟發展,要分配公平,同時要保護環境。這種「需求」對於執政者都是高難度的,如何取捨,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第八、美國捍衛的是民主,不是哪個黨派。

大選期間,美軍例行性的巡航經過臺灣海峽。這項舉動被視為對臺灣的支持。美國的態度一向清楚明白,不支持台獨,美軍捍衛的是臺灣的民主選舉,而民主是普世價值。臺灣大選順利完成,不管哪黨贏,哪黨輸,贏的是臺灣人民。美國支持的是民主的臺灣,這項訊息應該相當明確。這次大選,以及隨後的臺灣總統大選,預料美國的對臺態度將持續不變,臺灣選民可吃下定心丸,投給自己喜歡的候選人。

第九、這次大選再一次對比出「兩岸的差異」,臺灣已經實行民主制度好些年。

中國大陸依舊是共產極權,不僅如此,連曾經民主的港澳,也逐漸喪失民主,連帶的是法治與各個層面大倒退。中共官員從習近平而下,沒有一個人具有如此制度性的民意基礎,連一票都沒有。

臺灣卻是目前華人社會,唯一擁有自己獨立而完整的民主選舉制度之地。

臺灣選舉的實施,對於中共來說,這是他們在背的芒刺。全世界都知道民主臺灣與共產中國,隨著美日等國際媒體的報導,這個印象深入人心。

這是臺灣選舉的外溢效果,可能臺灣人自己不是很清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