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故宮封館整建三年 馬英九嗆:把國寶當兒戲(組圖)

發表:2018-11-14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14日早上陪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到市場拜票
前總統馬英九14日早上陪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到市場拜票(圖片來源:UDN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故宮近日傳出要封館整建三年,11月13日行政院雖然出面澄清故宮北院不會閉館,南院則會進行調整展覽內容,但是對此封館消息,前總統馬英九14日早上陪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到市場拜票時受訪,不滿地表示蔡英文政府把「國寶當兒戲」,故宮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地搬到南部去?並批評這樣的政府真的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據《UDN》報導,馬英九指出,故宮要被關起來當然不應該,非常奇怪,他聽說改口了,但是仍然不解「他們把國家的政策,國寶當兒戲」,這樣的政府真的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馬英九還說「故宮怎麼可以這樣隨隨便便地搬到南部去了呢?」並認為此作法有選舉的考量,「全世界哪有這樣的政府呢?」蔡英文總統怎麼會容許她的政務官做出這樣的事情?

馬英九直言「國寶對於中華民國來說太重要了」,這種事情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都不會發生,就像法國的羅浮宮也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馬英九認為蔡英文第一任才剛過半,聲勢下滑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政策、一個是用人。他例舉故宮封館一事重申,「像故宮這種事情怎麼可能讓它發生呢」,並質疑消息出來好幾天了,行政院長和總統都不吭聲,「表示他們縱容、容許嘛」,他重申這樣的政府,人民怎麼會相信呢?

民國109年起起故宮將閉館3年?

立法院教委會11月12日審故宮預算案。立委柯志恩質詢時表示,根據故宮內部會議,故宮的正館從109年開始要閉館3年,是事實嗎?故宮院長陳其南回,「現在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並表示有在討論要不要閉館,但是計畫還沒落實到細節。

柯志恩追問,歷年以來故宮正館從未封閉這麼久,那這些文物要怎麼處理,難道全部搬到南院嗎?這件事茲事體大。而且觀光協會是否會氣到跳腳去跟總統告狀呢?此外她說,新故宮計畫中並沒有提到北院閉館的相關內容,閉館是何等大事,怎會不記在計畫書內?

陳其南強調,南院是故宮的另一個展場。若北院確定要封館,時間要多久,北院跟南院都會詳細規畫各種配套措施。等到討論完畢以後,會對外正式公布。

然而,故宮博物館南院觀光退燒,今年的參觀人潮不如預期,影響嘉義縣的觀光產業。不過陳其南表示,外界對於參觀的人次存有一些迷思,南院的參觀人次和台南奇美博物館、故宮北院的參觀人次其實差不多。

至於北院每年有4、500萬人,但有3/4是外國人,這也是南院也最缺的部分。而這次把文物移到南院,就是希望將國外觀光客拉到南院,「會在108年至109年逐步移下去。」

行政院澄清閉館消息

據《SETN》報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11月13日表示,行政院曾在106年12月6日核定「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年-112年)」(草案)一案,案中並未核定要將故宮正館封館,而應該是「在整建工程施工期間,將部分人員及部分國寶南移進駐,辦理策展、文創、行銷、宣導等活動配套。」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片來源:國會無雙/Wikipedia/CC BY-SA 4.0)

此外,107年1月11日故宮於行政院院會報告中,還預估在107年-113年期間南、北院的觀光人數,配合109年東京奧運活動,預估到北院參訪的人數可達540萬,110年甚至可達560萬等。

Kolas還說,有關媒體報導的相關方案,目前還在故宮內部的討論程序中,尚未有結論報行政院。行政院的立場為:故宮整修期間不閉館,南院持續擴大充實展覽內容。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