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一線用藥和二線用藥的祕密(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11-0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好的醫療方法是循序漸進,不能用的藥千萬不要輕易用。
最好的醫療方法是循序漸進,不能用的藥千萬不要輕易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事要循序漸進,其實醫師開藥也常常是循序漸進,因此有所謂的一線用藥二線用藥

所謂一線與二線,就是藥由弱到強,副作用也由小到大,一步一步的加上去,一開始確定病情後,給予適當的治療,但隨著病情的變化,藥越下越重,直至把病情控制住,直到最後痊癒。

用藥要一步一步

現代人的需求改變,用藥的觀念也在跟著改變,筆者讀書時代的二、三線用藥,現在常常挺進到了第一線,第一線藥由於藥效溫和,漸漸的棄之不用,束之高閣,二、三線藥成了理所當然的第一線藥,藥效迅猛,副作用也大,因此常有藥一用下去就停不下來,治療時間拖很久,甚至惡化。歸根結底就是人們對病的想法,要馬上好,超過現實,病況有無馬上好成為評斷醫師用藥高不高明的方式,症狀馬上緩解,翹起大拇指說:高明!沒有馬上緩解,立刻換一家醫院或診所。

其實這種想法是有漏的,因為做事要循序進近,用藥也同樣要一步一步,把第三線藥提到第一線,效果極佳無比,問題是藥物無端帶來的副作用,身體也要跟著承受,副作用大了,再神奇的神仙藥,人也會受不了,久了,病也好不起來。

治療不能貪快

以胃發炎、胃潰瘍來說,標準的用藥程序是:首先用胃乳片,就是一般的制酸劑,第二線是H2阻斷劑,第三線是氫離子阻斷劑,或翻譯成「質子泵抑制劑」。現在你到診所去看病,你只要說胃痛,藥單一看,就是氫離子阻斷劑,像omeprazole這種藥物。氫離子阻斷劑效果非常好,一吃下去胃痛馬上緩解,問題是胃酸全部抑制住,胃蛋白酶也不分泌,食慾立刻大減,消化功能減弱,沒有胃酸的殺菌作用,胃也容易發炎,林林總總,就是讓你的胃痛拖很久都不會好。

再拿咳嗽來說,現在有的醫師對久咳不就開類固醇嗎?很多咳嗽超過兩週,類固醇就用上去了,吃下去那感覺好像從來沒咳嗽過,但是不久之後,你會發現已被它控制住了,吃藥就好,沒吃就咳得要命,真不知要愛它,還是恨它。

咳嗽一般是禁用類固醇的,因為類固醇可以讓發炎抑制住,卻讓氣管的發炎更明顯,所以常配上抗生素消炎,但是久了,抗生素也沒用,因為抗生素本來是用來殺菌的,消炎只是殺菌後帶來的好處。

醫療循序漸進

最好的醫療方法,還是循序漸進,不能用的藥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輕易用。類固醇不要用在咳嗽上,胃痛先用胃乳片,開抗生素也不要一下子就開到第三線用藥,因為人自己有自我修復的機制,人不舒服會被強迫不得不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即使再頑劣的病人也會屈服在痛苦之下,你一下子把他的症狀消除了,他馬上又大魚大肉、大碗喝酒,胃病好得了嗎?

然而,當今醫師趨於利與名,病人視藥物為萬能,要立刻好的現實思想,於是用藥快、狠、準,永遠是醫療戰場上的不變法則,教科書的理論只是聽聽就好,變成了會考試就好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