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罵名 吕后殘害劉氏 遺臭萬年(圖)

發表:2018-10-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寡情好色的劉邦煉成了呂后的蛇蝎心腸。
寡情好色的劉邦煉成了呂后的蛇蝎心腸。(網絡圖片)

許多背負千古罵名的歷史人物都有一段走上歧途的過程。中國歷史上數一數二殘暴專橫的皇后,誅殺「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將劉邦身前寵妃戚夫人害成了人見人怕的「人彘」,甚至差點吞併劉漢天下的呂后,一方面也是由寡情好色的劉邦煉成了她的蛇蝎心腸。

劉邦浮誇 呂雉從父命出嫁

呂后原名呂雉,是呂太公的千金。呂雉家境算是富足小康,尤其是定居沛縣以後,上至縣令,下至豪紳,都與呂家常有往來。呂雉當時不足二十歲,論姿色應該也很出眾,不然縣令大人和周圍富家公子們不會屢次上門提親。不過呂太公將呂雉視為珍寶,一直沒有輕易應允婚事。後來家宴之上,呂太公竟然相中一個喜歡說大話的中年人,認為此人相貌不凡,將來必定大富大貴,主動將女兒嫁給了他。這個中年人,就是劉邦。

劉邦比呂雉大二十多歲,當時只是沛縣一名小公務員,不僅愛喝酒,還很好色,而且,他還有個非婚生的大兒子劉肥。從擇偶的角度看,劉邦完全算不上優秀,可呂太公卻很滿意,任憑呂雉的母親怎麼哭怎麼勸,就是不改主意。呂雉乖乖地聽從了父親的安排,婚後給劉邦生了一兒一女,對非己所生的劉肥也沒有排斥、虐待,十足一個順從的小媳婦。

擄作人質 劉邦竟狠心不救

公元前209年,劉邦得知陳勝吳廣在大澤鄉出兵,秦朝將亡,自己實現抱負的機會終於來了,就殺了沛縣縣令,帶著兩三千人組成了反秦聯軍。

劉邦反秦,是一個人離開的。他把呂雉留在了老家,與父母、兒女一起生活。三年後,當他成了反秦的功臣,攻佔關中的時候,也沒有去想呂雉及全家,反而流連於咸陽的酒色之中。直到他在彭城慘敗於項羽,才匆匆忙忙趕回二百里外的沛縣去接呂雉、老父親和兒女,但是很不幸,除了兒子劉盈和女兒劉樂之外,呂雉和其餘家屬全部被項羽軍隊擄去作人質了。

呂雉再見到劉邦,是在兩軍對壘之際,項羽逼迫劉邦投降,威脅烹殺呂雉,劉邦不以為然,說你烹就烹吧,悉聽尊便。試想一下,為劉邦坐過牢、挨過打、吃過苦、忍辱負重這麼多年的呂雉,聽到這個話,心裏作何感受。當然,劉邦當時說這些話可能是一種策略,為的是保全呂雉的性命,但是呂雉未見得這樣想。

楚漢兩軍鴻溝議和後,呂雉及劉邦親屬終於回到了漢軍營中,多年的分別和流離過後,呂雉早已不是當年溫順年輕的小媳婦了,史書載:「呂后年長,常留守,希見上,益疏。」呂后已人老珠黃,再也不能令好色的劉邦心動了,她與劉邦的關係也日益疏遠,二人的夫妻之名,恐怕也更多的是出於政治上的需要了。

爭寵獻媚 呂后如芒刺在背 

人老珠黃也好,形式婚姻也罷,這些呂雉還勉強忍受,可回歸漢營之後,居然發現劉邦身邊多了一個新寵戚夫人,這就讓她十分惱怒了。這個戚夫人是劉邦在鴻門宴之後偶然認識的,她不僅年輕漂亮,擅跳「翹袖折腰」舞,而且長於鼓瑟,嫵媚之極,凡是能討劉邦歡心的長處她都有。女人天性善妒,再加上這個戚夫人極力在劉邦面前爭寵,所以呂雉非常厭惡她。

而且,在劉邦平定天下,呂雉被封為皇后,劉盈被封為太子之後,這個戚夫人不僅為劉邦生了個小兒子劉如意,還邀寵獻媚,要劉邦立劉如意為太子。

這無疑是在向呂后宣戰,試想,如果戚夫人成功,不但呂后和兒子這麼多年的苦白受了,而且後半生也都將生活在屈辱和擔驚受怕之中,說不定命都保不住了。更不妙的是,劉盈生性善良軟弱,劉邦也對他不滿意,卻常對別人誇讚劉如意說:「如意這孩子像我。」這就更讓呂后不安了。

排除異己 設埋伏誅殺韓信

漢高祖十一年,異姓王陳豨造反,劉邦御駕親征,呂雉留守長安,而陳豨與韓信一直有書信來往,多是勸韓信一同謀反,但韓信未允。此時,劉邦已經開始濫殺開國功臣了,呂后找來蕭何商量,蕭何出了一個主意,就說劉邦已經滅了陳豨,群臣慶祝,邀請韓信前去,當時交通不發達,韓信也不知道前方戰事,欣然前往長樂宮。

當韓信進入宮中後,呂后讓預先埋伏的武士將韓信捆起來,韓信破口大罵,才發現上了蕭何的當。呂后當場把韓信殺了,並將韓信父族、母族、妻族三族的人全部殺光。

此時的呂后,已是一個心狠手辣,極富心計的女魔頭了,她剛剛幫助劉邦誅滅了韓信、彭越、英布等功臣,加強了皇帝手中的權力,性情也變得殘忍,對待戚夫人這樣的敵人,她當然不會手軟。

心狠手辣 虐戚夫人成「人彘

戚夫人雖然在劉邦面前受寵,但是她畢竟只是個舞者,不懂謀略,在大臣心中的地位遠不及呂后,因此劉邦雖幾次欲廢太子,都沒有成功。後來呂后用張良之計請來四位隱逸高人輔佐太子,並在朝堂上盛讚太子及呂后。這四位高人本是劉邦請了多年都不肯出山的先生,現在劉邦見他們服服帖帖地輔佐太子,就對戚夫人說:「我也想廢掉太子,可是這四位高人輔佐他,太子羽翼已豐,難以撼動啊,呂后現在真正成為你的主人了。」戚夫人聽後便開始哭泣,劉邦說:「這樣吧,我唱首歌,你來伴舞。」

於是劉邦唱道:「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翩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

意思是:鴻鵠高飛啊,振翅千里。羽翼已豐啊,橫渡四海。橫渡四海啊,無可奈何,雖有弓箭啊,尚有何用?

這話就是想告訴戚夫人:你想想自己的後路吧,我也幫不了你了。歌罷,劉邦起身離去,只留戚夫人獨自哭泣唏噓。太子也終於沒有被廢。這個太子,就成了後來的漢惠帝劉盈。

劉邦死後,戚夫人果然遭到了殘忍報復。呂后先是囚禁戚夫人,然後設計毒殺劉如意,繼而派人將戚夫人砍去手足,挖掉雙眼,燒聾耳朵,灌入啞藥,丟在廁所裡,號稱「人彘」。之後還讓劉盈來看,劉盈起初不知道這個會動的肉球是什麼,問了才知道是曾經的戚夫人,劉盈大哭不止,對別人說:「這不是人幹的事情。」回去就病了。從此劉盈荒淫作樂,不理朝政。

「人彘」在廁所蠕動了三天三夜才氣絕身亡。

殘害劉氏 欲篡奪漢室天下

之後,呂后相繼毒殺、害死劉邦的多位子嗣,削弱劉氏,擴大呂家的勢力,企圖徹底吞食劉邦的天下。

公元前180年,呂雉患了重病,八月一日呂雉病死,終年六十二,死後還希望讓呂氏一族掌權,之後被周勃、陳平滅了其宗室,之後劉氏才得以掌權,她取代劉氏的野心終於沒有得逞。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