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瑞典事件中的中國外交官為何這麼牛?(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23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7月16日,時任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桂從友(右)訪問內蒙古呼和浩特。
2012年7月16日,時任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桂從友(右)訪問內蒙古呼和浩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遊客在瑞典被酒店叫警察趕出門外的事件仍在發酵。中國外交部抗議瑞典警察粗暴對待中國公民,官媒齊聲助威,但中國民間卻一面倒認為中國遊客理虧,罕有地沒有追隨官方立場。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在事件中的表現被認為代表了中國外交官員的整體惡劣形象:紅衛兵。中國外交系統極左形象的背後亂象也再受關注。

學者:中國外交官員猶如紅衛兵

9月15日,官媒《環球時報》最早報導了中國遊客被瑞典旅館驅逐事件。三名中國遊客近日到瑞典旅遊,試圖提前入住旅館被拒,強行滯留遭店家報警,警方將三人強制驅離。事發後,中國外交部亦介入並以「侵犯人權」為由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要求瑞方賠償、道歉。但是,瑞典檢方調查後表示涉事警察無過錯。

此事件當事人之一曾先生的身份被大陸自媒體起底,曾先生被指是天津上市公司天士力國際(奈及利亞)分公司總經理曾驥,知情者稱其「人品極差」,涉嫌「傳銷」遭受害人實名舉報。據分析,曾先生在一些環節上撒了謊,導致媒體新聞報導失實。

瑞典中國遊客事件曝光後,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作罕有的強硬回應,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頻頻透過媒體發聲。他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譴責瑞典警察「粗暴地把手無寸鐵的普通遊客強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墳場,太過分了!」

對於整個瑞典遊客事件最大的看點是什麼?時評人士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說,最大的看點就是對「中國人站起來」的說法的挑戰。我們看到視頻裡,有人躺下、跪下、坐下,撒潑打滾碰瓷。在一黨專政下,中國人的碰瓷文化發揮到了極點。碰瓷文化是黨文化的一部分,不僅在國內碰瓷,現在還洋碰瓷。中國政府把民間衝突上升到外交層面,成為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從民間的碰瓷成為政府的碰瓷。中國政府代表曾家在國際上洋碰瓷,讓人哭笑不得。

自由亞洲電臺9月21日援引廣東賈先生指出,此次北京發動宣傳攻勢換來的是「誇大」兩個字。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指事件是「外交炒作」,吳強說:「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似乎在這事上有所企圖,抓住一個小的民間衝突進行外交層面的炒作,然後得到瑞典媒體的注意,彰顯他個人在中國外交領域的(才能)。」

他說中國外交官員的表現形同「紅衛兵」,目的是向黨表忠。

吳強:「外交官員是所有政府部門當中,應該說是最具有馬列主義色彩,意識形態最保守的一個部門。在工作紀律方面也是嚴格的按照黨的紀律來行事,從思想到行動上面都是非常的忠誠,非常的保守,非常的僵硬,寧左勿右。」

至於民間輿論一面倒,吳強並不感到意外。他說,透過中美貿易戰,中國老百姓意識到他們理應享有尊嚴,而不是被民族主義煽動和利用。

看客:瑞典事件中的中國外交官為何這麼牛?
中國外交部抗議瑞典警察粗暴對待中國公民,但中國民間卻一面倒認為中國遊客理虧。(視頻截圖)

中國外交高層充斥「紅衛兵」

在無神論的中共統治下,中國大陸人士如不注意,難免被黨文化毒害,使國情禮崩樂壞,即使代表國家形象的外交官員同樣粗魯失禮,在國際上留下不少笑柄。

如本次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一樣,曾任中國駐美大使、外交部長的李肇星,也因言語粗魯,給國際社會留下的印象並不好,美國媒體稱他為「紅衛兵大使」。

李肇星是聽命於江澤民的著名江派人物。

據前美國副總統切尼的回憶錄披露,2002年春天,他邀請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訪美期間,切尼希望通過一對一的談話瞭解胡的真實想法。在午宴後,切尼將胡單獨請進書房。不料陪同其出訪的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為了監視胡錦濤硬是闖了進去,坐在切尼與胡錦濤中間。此事令胡大為惱怒。

看客:瑞典事件中的中國外交官為何這麼牛?
李肇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6年6月1日,現任外交部長王毅也曾在加拿大一個記者會上,對一名提及中國人權問題的加拿大女記者失態發飆,指責該記者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甚至稱這名記者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沒有發言權」。

王毅的失態表現令特別關注人權問題的西方主流媒體大跌眼鏡。其極度無禮表現也讓人對中國形象表示失望。

日本ZAKZAK網站隨後發表文章稱,王毅除了這次因人權問題對加拿大提問記者「發起暴怒」外,他對同年4月中旬訪問中國的日本外長岸田文雄的態度也「惡劣」。作為中國的外交前沿人員,王實在是「八方樹敵」。

看客:瑞典事件中的中國外交官為何這麼牛?
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官亂象頻出 近半屬道德操守和婚外情

香港《前哨》今年4月號署名蔣力的文章稱,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統中國本部、駐外使領館官員違反外交紀律,違反或觸犯駐在國法律事件就層出不窮,違紀違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統在國內的違紀違法事件約250多宗,其中半數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違反外交紀律。

文章指,外事官員近年來更利用外交郵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權,挪用或貪污公款在駐在國經商,造成極壞影響,或者私下加入駐在國國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權,道德敗壞、生活腐化墮落,還有攜帶機密文件外逃,被收買做間諜等。

據悉,中國外交部內本身就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

其中大派系有北外(北京外國語大學)派、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派、北語(北京語言大學)派、上外(上海外國語大學)派、外交學院派、國關(國際關係學院)派、北大(北京大學)派、復旦(復旦大學)派等,小派系就更多了。各派系之間勾心鬥角。據說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另外,大量紅三代官三代充斥外交部,依仗老子權勢,橫行霸道,無人敢管,不管業績如何,照樣得到提升。他們扎堆美國、歐洲、日本,把平民出身的外交官排擠到亞非拉,外交部的司局級、副部級官員想要陞官,也要抱這些紅三代、官三代大腿。這些官員幾乎每個手眼通天,使得本來就派系林立的外交部內人事關係更加複雜。

2015年10下旬,中國駐菲律賓宿務領事館女職員的的丈夫(已退休領事館官員),槍殺了副總領事和一名高級職員。總領事宋榮華在槍擊案當中受傷。

這起槍擊案,較普遍的事件原因說法是,這對夫婦挪用了領事館的公款,館方兩年前已發現,但沒有處理,宋榮華到任後著手調查,他們懷恨在心,便鋌而走險。

《南華早報》當時報導認為,中國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