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在哪裡?華誼兄弟們的萬億賭局(圖)

發表:2018-09-09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冰冰在哪裡?華誼兄弟們的萬億賭局
馮小剛和范冰冰(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9月9日訊】范冰冰在哪裡?很多人都想知道她的行蹤,恐怕現在最著急的是馮小剛。《手機2》拍完了,作為女一號的范冰冰卻被崔永元扔了一個手雷。馮小剛跟華誼兄弟有個10億賭約,現在女一號卻遲遲無法露面。華誼賭注背後,整個A股有1.5萬億的豪賭,正猶如一把利劍高懸。

華誼有沒有兄弟?有,那都是一幫賭上身家的兄弟。賭了多少呢?華誼兄弟的賬面商譽為30.5億,超過淨資產的30%。商譽到底是個啥東西呢?它是一種無形資產,看不見摸不著的,可以永久掛在財務報表上。這個東西主要是收購的時候形成的,說白了就是上市公司對收購資產未來收益的一個期待。華誼兄弟的商譽主要就是跟馮小剛、李晨為首的一幫導演、明星兄弟們對賭而來的。馮小剛曾經花1萬多塊錢成立了東陽拉美公司,3個月後華誼兄弟就以15個億估值給收了。

不是開玩笑的,當時馮小剛的公司總資產1.36萬,負債1.91萬,虧損5500塊。馮小剛當時跟華誼兄弟拍胸脯,承諾2016年給華誼兄弟賺1個億,未來4年每年遞增15%。算下來5年賺6.74億。如果按照馮小剛的賭約,看上去還算合理哈。所以華誼兄弟一把就慷慨地向馮小剛他們支付超過10個億。賭約中約定,東陽拉美就算五年沒有任何收入,馮小剛補償6.75億一樣過關,就算馮小剛躺著睡覺,都可以賺3.75億元。馮小剛當然要賭。華誼兄弟為啥跟馮小剛對賭呢?馮小剛是大導演,票房保證啊。

票房是人的票房,大導演扑街的比比皆是。馮小剛賭約第一年就打臉了,《我不是潘金蓮》票房扑街,東陽拉美才賺了5500多萬。馮小剛將2017年的賭局押在《芳華》上,本來是國慶檔,可在上映前緊急撤檔。一旦《芳華》再扑街,馮小剛的賭注就麻煩。撤檔最終挽救了馮小剛,2017年以1.16億元剛過對賭線。2018年,馮小剛將賭注押在《手機2》,可范冰冰的麻煩才開始。

如果馮小剛的賭約誇張,華誼兄弟收購的東陽浩瀚那就更讓人大開眼界。范冰冰的男朋友李晨為首的一幫明星,成立了一個1000萬的空殼公司,他們比馮小剛更急迫,成立的第二天就以10.8億賣給華誼兄弟。同樣賭5年,賺6.06億。無一例外,第一年只賺了5000多萬,賭約沒完成。當然,華誼兄弟還可以期待後面的賭注嘛。反正整個公司的賭注超過30億,不在乎一兩樁賭約。只是,華誼兄弟的賭注將近淨利潤的3倍,現在一個范冰冰就讓馮小剛賭約前途未卜,崔永元的手雷還會炸出什麼魚,華誼兄弟只有自求多福了。

華誼兄弟只是上市公司開賭局的冰山一角。A股早從2011年開始就流行對賭了,那一年整個市場的對賭商譽只有1348億。到2018年,對賭商譽已經飆升到1.4546萬億。10倍增長的背後,A股有80%的上市公司都參與了對賭。商譽從2011年佔股東權益2.39%到2017年底,超過28%,增長超過14倍。這是個啥概念呢?現在A股如果剔除無形資產、商譽資產這一類的泡沫資產,意味著整個市場的乾貨至少要降低將近1.5萬億,如果公司的負債率按照擠掉泡沫的乾貨資產來計算,恐怕A股整體的資產負債率會扶搖直上吧。

商譽泡沫一旦破裂,會多可怕呢?粵傳媒收購兩塊資產,商譽為1.6億,沒想到被收購的資產就是造假的,收購後破產了,意味著商譽歸零。粵傳媒一下就拖入虧損泥潭。三泰電子就更糟糕,2015年收購了一家公司,商譽6.78億元,一年多時間,公司就玩兒壞了,商譽可回收金額只有7873萬,差不多每天燒掉160多萬,三泰電子掉進坑兒裡,一年虧了13個億。到目前為止,A股至少有120家上市公司的商譽超過淨資產50%,最誇張的超過2260%。商譽就是一場前途未卜的對賭,2017年就有超過32%的對賭沒有實現喲。

上市公司一旦進入賭局,猶如進入一個黑暗的世界,會將所有的期望押注給不確定的未來。可老闆們為啥熱衷於收購對賭呢?上市公司管理層難以通過內生實現公司的增長,只有尋求外部的併購來助推公司的發展。如果說管理層的外延並購是為了發展。那麼很多上市公司的對賭可就是雞鳴狗盜了。比如,行賄要送錢,多危險,那就收購一個官員的白手套公司唄,這種利益輸送洗錢的路子,經過層層監管,誰還能說有毛病?當然,莊家喜歡對賭,至少在賭約簽訂的時候,那是一個利好啊,幾根陽線拉上去,就算上市公司虧成狗,可莊家把股價炒上去,老闆減持套現一大筆,管他身後洪水滔天?

萬億商譽猶如一把利劍高懸在上市公司的頭上,如果對賭成功,皆大歡喜,一旦失敗,恐怕那些高額的商譽就變成屠龍刀,到時候血流成河的可是散戶,因為莊家、老闆可能早就高位套現了。更為可怕的是,一旦上市公司用虛無縹緲的商譽去進一步放槓桿,到時候引發的金融風險將遠遠超過P2P,鏈條上遭遇血洗的不只是股民,金融機構的風險將難以想像。華誼兄弟們的賭注,賭上的是整個局中人的身家。既然選擇了,賭局只能繼續。只是,人,有時候向前一步是天堂,可有時候卻走不出半步。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