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距離接觸晶瑩剔透的海中精靈(視頻)

作者:符文心 發表:2018-07-0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距離接觸!晶瑩剔透的海中精靈。
0距離接觸晶瑩剔透的海中精靈。(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朋友,你聽說過帕勞嗎?

那是一片風光靚麗的海島,島上有一個漂滿金色水母的神奇湖泊,在那裡,你可以和水母零距離接觸,體驗夢幻般的潛水經歷。

神奇的水母湖

帕勞,位於菲律賓以東1600多里的太平洋深處的一個島國,人口約2萬人。帕勞有200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其中一座名叫埃爾馬爾克島的島嶼上就分布著世界知名的水母湖。

水母湖,得名於湖中生活著數以萬計的水母。它的形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約1.2萬年前,地殼運動致使島嶼隆起高出海面,部分海水被島嶼下陷部位捕獲,形成了與外界海水隔絕的湖泊。隨之被隔絕的還有原本生活在海中的水母,生活在湖泊中的水母由於缺少天敵,經過萬年的演化逐漸喪失了毒性,成為了無毒水母,並在湖中大量繁殖,於是有了人們今天所見到的水母湖。

水母湖中生活著數以萬計的水母。

對於遊客來說,在水母湖潛水,是一種非常夢幻的體驗。置身在水母的王國中,與這些晶瑩剔透的精靈般的生物親密接觸,能深深地體驗到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

超近距離觀賞水母

親自感受水母吹彈可破的觸感(記得要溫柔,水母非常脆弱)

穿梭在水母的海洋中,與水母同行。

這樣的奇妙體驗,全世界也只有在帕勞的水母湖能找到。

水母湖的水母

水母湖的水母有兩種,一種是黃金水母,另一種海月水母。

十分漂亮的黃金水母

金黃色的黃金水母是水母湖裡的主角,高峰時期,數量可達成百上千萬。有趣的是,金色水母原本的顏色並不是金色的,而是無色透明的,只是因為體內存在大量共生的藻類(主要是黃藻)而導致身體呈現金黃色。因此隨著共生藻類的顏色發生變化,黃金水母的身體顏色也會變化,如呈現棕色、紅色。

海月水母

海月水母則看上去比黃金水母要單薄細弱,它們在水母湖中的數量較少。

0距離接觸晶瑩剔透的海中精靈
水母的生命極具魔幻色彩,這種看似脆弱的生物具有高超的適應海洋生活的生活機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千變萬化的水母

很多人並不知道,其實我們所熟知的水母形象,只是水母生命中很短暫的一環。水母的生命極具魔幻色彩,這種看似脆弱的生物具有高超的適應海洋生活的生活機制。

水母的生活史

理論上,水母的一生是這樣的流程:受精卵到浮浪幼蟲,浮浪幼蟲發育成螅狀體植根在海底,螅狀體再發育成橫裂體,橫裂體則分裂出多個碟狀體(相當於無性繁殖),碟狀體發育成水母形態(成熟體),水母成熟體進行有性繁殖產生受精卵又進入下一個週期循環。

水母的碟狀體形態

然而很多時候,水母卻又不會「按部就班」地走完上述流程。有時候,水母成熟體會選擇不有性後代,而是退化成螅狀體,然後進行無性繁殖。經過一次繁殖的橫裂體,可以退化回螅狀體,又一次長出新的碟狀體。碟狀體可以選擇不不發育成水母形態,而是變成螅狀體形態,直接進行無性繁殖……水母就像像孫悟空那樣千變萬化,能在各種形態之間切換,來應對各種環境狀況。

水母爆發往往會給漁民和遊客帶來大量麻煩。圖為爆發後被衝上沙灘大量死亡的水母。絕大多數水母都有毒,而且是接觸性中毒,其中不少種類能殺死人類,因此如果在海灘邊見到水母的屍體,千萬不要去觸碰,以防發生危險。

所以有些時候,一些原本沒有水母的海域會突然出現大量水母,鋪滿整個海域,也就是「水母爆發」現象。其實這些海域原本就生活著水母,只是它們一直以幼體形態生活和繁殖,人們平時難以察覺,而條件一旦合適它們大量轉變成水母形態,形成水母爆發。

番外:刺胞動物門

水母,泛指具有水母形態的刺胞動物門動物,狹義水母指缽水母綱動物。刺胞動物門的代表生物有水螅、海葵、珊瑚、水母等。刺胞動物的名稱來源於它們皮膚上有一種刺細胞,能夠彈出有毒刺死,用來防衛和捕食。水母的觸手上分布著數百萬計的刺細胞,其毒素能給人造成可怕的劇痛,且難以痊癒(成分複雜,目前沒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劇毒品種甚至可造成截肢或幾分鐘內致人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