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文史常識之三十:聖朝仁宗第一帝(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07-08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仁宗皇帝---趙禎。
宋仁宗皇帝---趙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遠古三皇五帝時期且不說,就說自秦嬴政稱帝始,中國有了皇帝以後的歷史,是自哪個皇帝開始,被尊稱為名副其實的仁宗皇帝的?除了大唐皇帝李世民開創的貞觀之治,清朝的康熙和乾隆皇帝時期的康乾盛世之外,還有哪個朝代的皇帝在位時出現過太平盛世?答案就是本文要介紹的宋朝趙禎皇帝。

讀者中或許有人看過本人以前寫的《報燈名裡的歷史典故》,我在那篇文章中,在介紹京劇《遇皇后》和《打龍袍》劇本由來時,曾提到了「狸貓換太子」之故事。這個歷史故事裡的太子就是幼年的趙禎。《打龍袍》一戲中的皇帝就是趙禎。

去年年末,我在網路上見到一篇文章,原載於《希望之聲》,題目是《宿命通看到的狸貓換太子》,作者說通過宿命通功能,看到自己在宋真宗時是宋和(尚書)之女,名叫淑雅,17歲時入皇宮被封為貴妃,她見證了這段歷史,並證實這一民間傳說是真實的。

趙禎是宋朝的第四個皇帝。宋真宗就是宋朝第三個皇帝趙恆,他是宋太宗的三子。趙禎是趙恆的第六個兒子,趙禎的生母是李宸皇妃。趙禎初名叫趙受益,由劉娥皇后撫養長大,天禧二年(1018年)被立為皇太子,賜名趙禎。他13歲時(1022年)繼承皇位。一開始由劉皇后垂簾聽政。劉皇后死後,趙禎在1033年親政,崩逝於嘉佑八年(1063年),享年54歲,在位42年。他的懿號:休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明孝皇帝。廟號:仁宗。古時人的「懿號」就是後人對亡者歌功頌德給予的尊號,從他這一長串文字的懿號,也證明了他是一個仁義之君。

宋史》對趙禎有評價,說,「為人君,止於仁,帝誠無愧焉」,確實如此。他天性仁厚,和善,他嚴於律己,生活簡樸,待人寬厚。他在位期間,既勤政,又愛才,能知人善任,因此名臣輩出。他納諫,給人民創造修養生息的環境,減輕人民徭役賦稅,推動改革,促進宋朝經濟繁榮,文化,科學技術發展。他在位時天下太平,人民安居樂業,人才濟濟。確實他在位期間,北宋社會經濟繁榮,文化,科技成就空前。《宋史》還記載,他駕崩時「京師(汴梁)罷市巷哭數日不絕,雖乞丐與小兒皆燒紙錢,哭於大內之前」。還說,洛陽市民停市哀悼,祭奠他焚紙錢的煙霧,瀰漫在城市上空「天日無光」。消息傳到遼國,遼國皇帝也感動的淚流滿面,表示要為他建衣冠塚,以祭奠和寄託哀思。

趙禎律己嚴,待人寬厚,在民間也有傳說。他用餐不享用珍饈美味,穿著布衣。有一次吃飯,在飯中他發現有一條蟲子,他只告訴身邊的妃子,囑咐不要對他人講,躭心會有人會因此而獲罪。有一次外出散步,他不斷回頭張望,隨從不知他在看什麼,回宮後,他的妃子問他,他說是因為口渴,想喝水,回頭看了半天,隨從沒帶水壺,也就罷了。他還說「口渴能忍,反正渴不死人」。

有一次他批閱奏本,不覺已經深夜。他又餓又乏,想吃一碗羊肉湯,但他憋了一夜沒吭聲,皇后知道後笑話他,他解釋說,「宮裡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無論什麼東西,只要皇帝索要一次就會形成慣例,昨晚朕要說喝羊肉湯,御膳房以後就得天天殺羊準備,一年下來就得三百多頭羊。因此朕寧肯餓一次也不能做這種勞民傷財,塗炭生靈的事」。

四川有一個讀書人,獻詩給成都太守,詩中有句「把斷劍門燒棧閣,成都別是一乾坤」。太守一看,這不是煽動造反嗎!於是把此人抓捕,押送到京城,請朝廷發落。按當時律條,此人至少要按危害國家治罪。仁宗卻說:「這是老秀才急於做官,才寫詩泄憤,給他一個官做吧」。於是此人被授予司戶參軍職。

宋朝王闢之的《澠水燕談錄》記有一個故事:名臣夏竦(song)曾兩度任樞密使,范仲淹就是夏竦保薦為招討副使的。夏頗有文才,著作有《策論》,《文莊集》,《古文四聲韻》等。在他去世後,趙禎打算給他一個懿號,叫「文正」。當時司馬光韓琦劉原父等不贊成,認為此「文正」稱號過高,於是趙禎收回成命,將夏竦的懿號改為「文莊」。此事也說明趙禎善於採納別人意見。

趙禎的仁政還表現在外交關係上。高麗是宋朝屬國,年年向宋朝進貢。有一次,宋朝使者說高麗的貢品,一年比一年少了,建議皇帝發兵教訓教訓高麗。宋仁宗說:「別動不動就要教訓這個,教訓那個,就算他們蓄意少納貢,也是高麗王的過失,我們出兵,百姓要跟著遭殃,還是算了吧!」

由以上幾個實例,我們可以看出,所謂仁政者,即愛人民也,沒有愛,就沒有仁。仁是重要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趙禎之所以為仁者,乃其胸懷博大,能寬厚待人,內心以仁的標準要求自己,用仁的境界檢查自己。

中國古代的歷史,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我見《大紀元》網上,刊有宋紫鳳寫的一篇關於宋仁宗的文章,說「聖主有聖主之道,仁君有仁君之德」,還說「天子要符合天子的道德才配得上天子之位,國祚才能長久。「上有仁厚之君下必有忠直之臣」。確實如此。趙禎在位期間,北宋的名臣有范仲淹,包拯,呂夷間,韓琦,富弼,孔道輔,狄青,歐陽修,尹洙,余靖,趙汴,晏殊等,都是北宋名臣。蘇轍兄弟倆都是經趙禎殿試取得功名的,時間是在嘉佑三年(1057年),當時國子監直講梅堯臣和歐陽修發現這兄弟倆的才華,薦給趙禎,後來趙禎任命蘇軾為兵部和禮部尚書。趙禎在當年曾對曹皇后說過「我為子孫得了兩個相才」。他在任時,授范仲淹為參知政事,歐陽修,余靖,王素等四人為諫官。范仲淹和宮弼提出十項改革主張,以及歐陽修上書言事,大都被採納,頒發全國實施。

國人皆知范仲淹所作《岳陽樓記》中有一名句,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歐陽修倡導文章應明道,致用。中國古文唐宋八大家,北宋時期就佔了六人,仁宗時有四人,即「二蘇」,歐陽修和曾鞏。由此也可見,仁宗時期文化之繁榮昌盛。在科技方面,數學,天文學都有豐碩成果,此不贅述。

後來蘇東坡對趙禎也有評語,曰:「仁宗之世,號為多士,三世子孫,賴以為用」。事實也是如此,你看王安石,司馬光,範春仁等,都是在仁宗時培養出來棟樑之才,他們都是輔佐後來的英宗,神宗,哲宗等皇帝時的忠臣。

趙禎愛才,包拯的提升就是一例。包拯原來是一個普通知縣,因鐵面無私,得到趙禎的賞識,在慶歷三年(1043年)仁宗調他到開封,任命為監察御史,包拯確實足智多謀,為皇帝出了許多好主意,1050年,將他任命為天章閣侍制,知諫院諫官。後來又命他去整頓開封府。1061年趙禎將他提升為樞密副使。又如狄青本來是一個普通士兵,在對西夏的戰爭中表現勇猛頑強,連升四級,最終趙禎將他破格升為朝中最高將領。

趙禎尊崇孔子,在至和二年,下詔封孔子後裔宗願為衍聖公,令世襲。故今日山東曲阜孔廟,自宋朝至清朝一直被稱為衍聖公府。

關於趙禎在位期間,宋朝經濟繁榮的例證,如中國舉世聞名的四大發明,有三個是在仁宗時,即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大家知道,中國的紙幣,就是始於宋仁宗時。從現在《看中國》網頁上方的《清明上河圖》,讀者也可一覽北宋時經濟繁榮景象,此畫的作者是北宋畫家張擇端。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