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裡最能忍的六個人,無一例外都成功了!(組圖)

發表:2018-01-25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裡最能忍的六個人,無一例外都成功了!
曹操除了超強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還具有忍耐之心和愛才之心。(網路圖片)

忍是走向成功的法門。

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道家說,忍耐是遠離災禍的法寶。

而集儒家的深邃和道家的機敏於一身的曾國藩則認為:面對命運,忍耐似乎是走向成功的惟一法門。

筆者卻認為忍是一種「大謀」,有時候忍是一種「無奈」,有時候忍則是一種「智慧」,無論何種忍能忍者都是值得敬佩的。

東漢末年的三國:曹魏、蜀漢、孫吳,戰火紛飛,英豪迭起,無數英雄叱吒風雲,文有諸葛亮、司馬懿、郭嘉、賈詡等等,武有呂布、關羽、趙雲、典韋等。

而這些值得我們稱讚的英雄,在那戰火紛飛的年代,大多都靠著一個「忍」字求得生存、謀得霸業,現在我們就來扒一扒《三國》中最知名的幾大「忍」者。

曹操:最霸氣的忍者

曹操能夠成為三國最大的強者,除了他的超強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還因為他具有忍耐之心和愛才之心。

《三國演義》中禰衡罵曹操,但曹操冷靜地容忍了禰衡的放肆,把他安全「送」到荊州劉表那裡。

袁紹進攻曹操時,陳琳曾幫袁紹寫了三篇檄文,罵到曹操祖宗三代。後來,陳琳落到曹操的手裡,曹操不但不殺他,還委以重任。

正是曹操具有大家風範的忍耐之心,他的周圍才始終圍繞著一群高素質的文臣武將,成為三國最大的強者。

司馬懿:最成功的忍者
 

三國裡最能忍的六個人,無一例外都成功了!
司馬懿雕像。(網路圖片)

在《三國》中司馬懿被評為「忍者之王」。司馬懿,是輔佐曹魏四代君主的重臣,早年被曹操視為不安於人臣的隱患,晚年又被曹叡臨終託孤,委以重任。

他「隱忍」五十年來證明自己是個忠臣,最後卻在到七十多歲才執掌大權,重演了曹家篡漢的一幕。

讀遍《三國》,我折服於司馬懿。他集諸葛亮的經天緯地之才、曹操的雄霸天下之志、周瑜的不死不休、王朗的厚顏無恥、魯肅的大智若愚等等於一身,真正的王霸之術集大成者,是《三國》中唯一的一個成功的人物。

孫權:最睿智的忍者

三國誌這樣評價他:「孫權屈身忍辱,任才尚計,有勾踐之奇,英人之傑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

他少年大志,十五歲臨危受命,穩固江東、龍圖霸業、縱橫捭闔、以赤壁大戰、三分天下,又智勝關羽,謀奪荊州、彞陵之戰、力挽狂瀾。

一個文弱的少年,憑著一隅江東,能三分天下,靠的就是一個「忍」,贏得赤壁之戰後,孫權已賺得缽滿盆滿,三國局勢已見雛形。

但此時劉備崛起,為了牽制劉備,孫權卻彎下了腰,屈膝奉承曹操。

220年,曹操已死,孫權已奪得荊州,曹魏實力已經下降的情況下,孫權還是為了保全吳地,牽制劉備。

在東吳百姓都掩面覺得丟人的情況下,孫權依然拉下老臉,繼續向曹丕稱臣。

一直到229年,孫權才正式登基,遷都建業。孫權也成為三國時代在位最久、最長壽的帝王,這才是真正笑到最後的睿智忍者。

劉備:最心機的忍者

在三國未定時,最沒實力、最沒背景的劉備就憑著一頂「漢室宗親」的破帽子,和關羽、張飛、諸葛亮,一路跌跌撞撞而三分天下,不得不讓人佩服。

個人認為劉備成功的最大原因在於他的性格,和他的「心機」。

劉備最大的特點,是隱忍,是忍常人所不能忍,心懷漢室,志在天下。

但這一切在沒有實力去逐鹿中原的時候,他只能隱藏起來,一副老好人的形象,重人才,重情義,愛護屬下,深得人心。

劉備投靠過劉焉、盧植、呂布、曹操、袁紹、劉表,到處寄人籬下,忍辱負重。

劉備在去江東提親時,明知是騙局,在到處遭遇埋伏的情況,卻不動神色,隱忍大度處之,最終還抱得美人歸。

漢獻帝:最辛酸的忍者

漢獻帝是《三國》中最無奈、最辛酸的忍者。

他為了保存奄奄一息的漢室,足足忍了三十六年。

忍了何進,忍了董卓,忍了曹操,失了貴妃和丈人,也失了皇后和國舅,最後還是被曹丕逼死,可以說漢獻帝是最辛酸的忍者。

賈詡:最善終的忍者

賈詡,曹魏初年著名謀士、軍事戰略家,也是曹魏的開國功臣。

是曹操最信任的謀士,賈詡算無遺策,卻在官渡之戰前夕,隨張繡投奔曹操後,再也不主動出謀劃策,不是曹操自己來問他,或者曹操手底下的謀士們都說完之後賈詡是不會多說一句話。

凡事隱忍低調,每日關門自守,不結交其他官員,他子女婚嫁也不攀結權貴,當時天下談論智謀之士時都十分推崇他,如此人才能夠把自己的智慧隱忍到如此地步,非賈詡莫能找出第二個。

他輔佐曹操、支持曹丕、位列三公,77歲高齡壽終,謚肅侯,長子賈穆繼嗣。多年後,賈詡還與王朗、曹真、辛毗配享魏文帝廟。可以說是最得善終的忍者。

成大事者必有遠志,而忍正是一種大智慧,是一種理智地謀求長遠目標的體現,善忍者能成大事。

忍者無敵、忍者無疆,正在奮鬥中的我們,不妨也學學《三國》的大人物們做個無敵的忍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立場)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