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軍隊腐敗透頂的原因(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8-01-13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少江:中國軍隊腐敗透頂的原因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月13日訊】本月9日,中國官方媒體宣布,中央軍委委員、前參謀總長房峰輝上將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其實在此消息公布之前,民間已有房峰輝因為涉貪被革職的大量傳言。至此,在不到四年的時間內,中國軍隊中已經有兩任最高軍事主官(總參謀長)和最高政治主官(總政主任)在反腐運動中落馬,四人皆為上將軍銜。除了房峰輝之外,還有2014年3月被調查的徐才厚、2015年4月被調查的郭伯雄和去年8月被調查的張陽。在此期間,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名上將之外,還有其他三名上將落馬,至於落馬的中將、少將則更多。

由此看來,說中國的軍隊已經「腐敗透頂」一點也不言過其實。因為這四個人都是中國職業軍人中的「頂」級人物。郭伯雄和房峰輝曾任參謀總長、徐才厚和張陽曾任總政主任。他們都是軍階最高的職業軍人,也都是權力最大的中央軍委和國家軍委的領導成員,郭伯雄和徐才厚還是軍委副主席。拿下這些軍隊的大老虎與拿下黨和政府裡其他的大老虎一樣都是中國近些年的反腐運動的成果,也為老百姓所樂見。事實上,假如反腐真的不以政治立場劃線,而是一視同仁地依法辦事,一定會有更多的軍隊大老虎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從根本上看,中國軍隊腐敗透頂是由這個軍隊的性質決定的,也是由領導這支軍隊的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結構決定的。中國軍隊是黨的軍隊,不是國家的軍隊、人民的軍隊。中國共產黨將壟斷政治權力視作第一生命,而壟斷權力則是所有腐敗的根源。當今中國,沒有任何一個政治組織、也沒有任何法律能夠制約共產黨對權力的壟斷。在這個黨的內部,權力則是自上而下的授予的。這種政治宗旨和權力結構決定了中國執政黨領導集團不受制約,走向腐敗;決定了這個黨所選拔和控制的軍隊高級領導人的腐敗;也決定了這個軍隊的腐敗。

有人可能會對黨領導軍隊導致腐敗的論點提出質疑,因為同樣是這支軍隊,同樣由共產黨領導,曾經國共內戰中表現出很強的戰鬥力,他們因而認為,黨的領導並不是軍隊腐敗和沒有戰鬥力的根源。但是他們忘記了,當時領導這個軍隊的黨並沒有控制國家機器,更談不上具有絕對的政治權力。當時軍隊的各級指揮員是在戰鬥中產生的,他們的能力是經過戰爭檢驗的。那個時候的黨在巨大的內外壓力之下盡一切努力通過軍隊來奪取國家政權,很難想像黨的領導人會通過收受錢物來選拔黨和軍隊的領導人。

中國軍隊高級將領還因為他們在控制國家和人民的過程中所發揮的特殊作用,而進一步不可救藥地走向腐敗。中國執政黨治理國家的合法性並不是人民授予的,而是依靠暴力來維持的,而軍隊則是他們使用暴力維持統治的主要工具。中國人不會忘記近三十年前中國軍隊血洗北京街頭那一幕慘狀。一個在黨的指令下公然屠殺平民的軍隊及其將領,他們一定會在血腥鎮壓民眾的同時丟棄任何政治理想和道德約束,他們也不會真正相信和接受任何道德約束。當他們意識到執政黨對武力依賴同時,也就有了在政治上綁架這個黨及其領導人的機會,因此自上而下的腐敗就成為這支軍隊理所當然的結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