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般王岐山 十九大後究竟有何定位?

作者:顧孟雪 發表:2017-10-1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顧孟雪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開幕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去留仍是聚焦點。臺灣媒體根據不同跡象猜測,十九大很可能不再提「七上八下」高層任職標準,為王岐山繼續任職掃清道路,但王岐山可能轉任他職。對於王岐山最近頻頻接見外賓,有外國外交官分析說,這說明王岐山的地位穩如泰山。另有分析指,是習近平讓王岐山頻頻現身重要場合,目地是警告反習勢力,自己的左右手仍然密切監視著政敵。

法廣引述臺灣聯合網消息稱,中共十九大即將舉行,而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雖然已滿69歲,達到退休年齡,但路透社11日引述12位與中共領導層關係密切人士的說法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極有可能把他這位左右手留在黨內的領導層,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但不清楚王岐山是否會留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內。不過另外也有四位與中共領導層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王岐山有可能退下來。

中央政治局常委所謂「七上八下」,指的是67歲續任、68歲退任年齡的不成文限制。路透社引述北京政論家、歷史學家章立凡指出,習近平已顯露出他會打破前任定下的「七上八下」潛規則。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9月21日發表報告指,已經69歲的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慣例,留任政治局常委。報告說,習近平有很多理由留下王岐山,其中之一是王岐山能有效執行反腐政策,難以另找一個有權威的人代替王岐山。

其實中共在去年已發出訊息,所謂「七上八下」並沒有明文規定,不過一般更關注的是,打破了這個潛規則後,今年已64歲的習近平,是否也會在兩屆總書記任期期滿後繼續留任。

臺媒中央社10月9日認為,王岐山有可能在十九大卸下政治局常委轉任他職,但權力可能更大,相當於握有實權的「第8號常委」。

法廣報導稱,一個說法是,王岐山在中共19大之後,成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兩位副主席之一。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在2013年成立,是加強與中國各安全機關的協調。另有一說法是,假如習近平恢復中共主席制而出任黨主席,王岐山則會任副主席;或者接替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

也有一個說法是,中共會把退休年齡延長至70歲,目的是為王岐山量身訂製,讓他可以繼續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領導國家監察委員會。較早前已有說法指王岐山將會出任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首任負責人,而國監委是屬於國務院及人大的同級單位,專責懲治軍隊以外的黨內外貪腐行為。

還有分析認為,不管是什麼頭銜,王岐山留任一定會涉及中國經濟的管治;路透社引述「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又譯:經濟學人信息社)亞洲區主管恩尼斯-卡爾(Duncan Innes-Ker)表示,王岐山在經濟政策上有很強的話語權,未來會看到他在經濟方面擔任重要角色,以處理中國目前經濟增長放緩及國企效率不彰的問題。

而與前述觀點相反,自從有海外富商針對王岐山爆料以來,有關王岐山將退的傳聞和分析增多。但有觀點認為,這或是有人對當局打擊江澤民的攪局。「換句話說,他們想讓習近平停止對江澤民的清算。」

王岐山最近愈來愈活躍,頻頻出現接見外賓,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柬埔寨副總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前首席策士巴農等。不願透露身份的一名亞洲外交人員表示,這些會晤說明王岐山的地位穩如泰山。

臺灣《上報》認為,是習近平讓王岐山頻頻現身重要場合。習只有一個用意:「就是警告反習勢力,自己的左右手仍然密切監視著政敵,十九大前不會有輕舉妄動的空窗期。」

還有分析稱,圍繞王岐山中共十九大去留形成的謎團,可能成為魚餌,助習近平釣出反習勢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